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開箱文(49)


上週不知在閒聊甚麼的時候,線民連先生來報說,電子海灣上又出現了一把金屬降E調單簧管。雖然我已經有了一把金屬降E調單簧管(俗稱「阿銀」)了,但跳入海灣一看,這把新出現的金屬降E調單簧管保養的很好(或者是重整的很漂亮),金光閃閃的模樣,似乎更勝阿銀一籌。加上價錢並不貴,又可以議價,於是我就出個價錢試試看賣家是否接受,沒想到就突然成為交通部長賀陳旦的弟弟「賀成交」了(笑)。

但接下來可就神奇了,賣家只來了一封信問我地址與電話,然後我又回信一封討論報關的問題,在一天之內完成交易後的待辦事項,我就放著不管了。沒想到在剛好經過一週的今天,我就收到東西了。說實話,除了之前買的「摸吧」以外,這大概創下了我收到拍賣物最快的紀錄了。

這且不論,重要的是實際上這把樂器倒底是不是像照片中那樣狀況良好?以下就請大家直接看開箱過程了。

收到時,也不像一般是裝在紙箱中,而是直接弄成包裹狀寄來,有朋友笑稱是收到了屍體,說實話也挺令人擔心的。

把外層DHL包裝拆掉後,則是包得密不通風的泡泡袋。不過DHL包裝韌性很強,光拆到這裡就花了我快五分鐘...。

不過,泡泡袋比較好拆,一下子就看到了樂器盒。

這個樂器盒就比阿銀的樂器和小了不少,攜帶上就方便多了。

實際一比就知道,阿銀的樂器盒(下方)比阿銀二代(暫稱)的樂器盒(上方)要大上不少。

有趣的是,樂器盒的鎖長的和阿銀一模一樣,可能當年就流行這個樣子吧?

樂器盒背面也有四個承靠點,似乎也是當年流行的設計

樂器盒的正面有個廠牌Cundy Bettoney的銘版,這家廠商算是金屬單簧管業界很有名的牌子之一,當初也是因為看到是這個牌子,所以覺得可以賭一下。

打開樂器盒,裡面還有包著泡泡袋保護

拿去泡泡袋後,果然閃閃動人!

拿來與阿銀相比,這把Cundy Bettoney明顯更加閃亮,而且仔細觀察,幾乎每個音孔都做比阿銀要細緻。

這是阿銀(上)與Cundy Bettoney的背面合照

最有趣的還是喇叭口的比較,左邊是Cundy Bettoney,右邊是阿銀。很明顯阿銀的喇叭口大了不少,表示可能新來的這位「小朋友」可能會更集中?

喇叭口上也刻有Cundy Bettoney的商標

當然,上管也有Cundy Bettoney的商標

整把樂器是單層管壁的設計。

僅有調音管處,是設計成雙層來和上管嵌合在一起。

這是和阿銀的調音管(左)做比較,可以看出阿銀的調音管還是單層管壁的設計,而且內徑似乎也略大些。

裝到這裡,發現一件尷尬的事情。這把樂器的調音管直徑,似乎比一般的吹嘴軟木塞要大上不少,別說我常用的V牌B44吹嘴,家中幾乎甚麼吹嘴裝下去都是鬆的,這樣就不能測試了。就在絕望之際,找到了打入冷宮已久、聲音比較難聽一點、是當初買D調單簧管時,LeBlanc原廠附贈的吹嘴,剛好軟木最厚,勉強可以裝入,所以以下都是使用這顆冷宮吹嘴測試。

其實單就吹嘴槽來看,也是阿銀看起來比較大,但不知何故Cundy-Bettoney的調音管裝上吹嘴就是太鬆?

換句話說,後續如果要搭配喜歡的吹嘴的話,可能就得把那顆吹嘴的軟木換成比較厚軟木才可裝在這把樂器上了。

這把樂器另外一個有趣的特點,就是上管的左手Eb/Bb鍵與下管無名指控制的#A/#F鍵都非常細,這點有點令人不太習慣。

最後,說一下試吹的感想。單純用一句話來下結論的話,就是非常好吹---比阿銀還要好吹。

音色上雖然用的是比較差一點的吹嘴(上樣說很聒噪),但我覺得還是可以接受,換成更好的吹嘴的話,應該更能發揮這把樂器的威力。

在吹奏感上,因為很順很好吹,所以高音也比阿銀更容易上去。阿銀的高音我大概只能吹到降Si(兩點降Si),而且命中率很低。但這把Cundy Bettoney卻能擠到指法上的三點Do,至少兩點降Si的命中率非常高。也是這樣我自己惡搞的羅密歐與豬八戒(誤)的超級高音就有機會吹出來了(但還需要練很久就是了)。

單純論音準而言,也比阿銀好,但也還是有些不平均之處。特別明顯的就是一點Si與兩點Do偏高很多。兩點Mi以上,則和其他的高音樂器一樣,是越來越低,必須自己想辦法補正。

以下是我的測試錄音,上樣說非常魔音穿腦,所以請多多包涵。

如前所述,使用的配備是LeBlanc吹嘴、Rovner束圈、Rico Grand Concert Eb #3.5簧片




最後,來個高音單簧管的大合照。目前包含外派中的小金以外,我共有了四把降E調單簧管、一把D調單簧管,好像是有點太多。後續可能會把阿銀送回海灣拍賣,如果有興趣的人,不妨也可以跟我聯絡。

左起:
降E調 Cundy Bettoney(阿銀二代,Boehm)
降E調 Eclipse (阿銀一代,Boehm)
降E調 Uebel(Reform Boehm)
降E調 Selmer(Full Boehm)
D調  LeBlanc(Boehm)

順便也來一下目前擁有的金屬四天王的合照 :)


左起
降E調 Cundy Bettoney(阿銀二代,Boehm),依照購買順序的話算是老四
降E調 Eclipse (阿銀一代,Boehm),依照購買順序是老大
降B調 Conn (大銀,Boehm),依照購買順序是老二
降B調 Charles F. Triebert(胖銀,Boehm),依照購買順序是老三

有人說,再買一把金屬Bass就能集滿整個金屬家族了。其實不然,至少還有金屬Alto、金屬A調、金屬Contra-Alto與金屬Contra-Bass才對。至於太罕見的金屬C調、F調、D調與降A調,就先不討論了(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