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開箱文(37)


人,真的不能交壞朋友,特別是會推坑的那一種(笑)


自從上次被陷害買了一把完整貝姆版的降E調單簧管後,這次線民推坑友又來訊告知電子海灣上出現了一把「燈架」。



為什麼叫「燈架」?因為聽說很多人真的會把這種東西放在家中當作燈架,算是一種非常潮的家具擺設。(甚至連大名鼎鼎的前紐愛副首席Mark Nuccio家中也有一個這樣的燈架---來自於在路邊社上班的另一位捧油的報導)

我看了一下,這算是金屬單簧管裡面比較少見的降E調版本---上一次在電子海灣上看到金屬降E調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而且價格看起來很低(其實金屬單簧管大部分都很便宜),所以就先把這個標的列入觀察名單中,等結標當天再來決定要不要競標。

(按:這是遵循「傑神電子海灣守則一」----不到結標前最後30秒千萬不要輕易出手為得標之本)

(再按:除了G調與倍低音樂器、以及義大利頑固的R社外,在二戰後就幾乎沒有廠商在作金屬單簧管了。所以市面上的金屬單簧管大多狀況很差,這也是價格很便宜的原因之一。)

到了結標當天,我看了一下結標時間竟然是台灣時間凌晨四點左右,實在是有點拚;但看看競標價格(果然是冷門中的小熱門,結標當天已經有一堆出價紀錄了)差不多才台幣三千左右,於是就決定乾脆不睡,撐到結標前再出手。

不過,到了結標前半小時左右,價格雖然翻了一倍,但還是很便宜。為了確認一下是不是還有人在場(價格大約已經有三、四個小時沒有變動),我忍不住出了個價錢,沒想到一下子就有人出來拉抬,害我的得標成本上升了不少。這故事告訴我們:壞朋友固然不能交,但傑神的話更不能不聽

雖然有這樣的波折,但最後我終於忍住,回到最後十秒才出手的原則,擊敗的眾多虎視眈眈的收藏家(?),以台幣大約一萬元左右搶到了這把「燈架」。雖然是開始價格的三倍左右,但以過去觀察金屬單簧管的成交價格來看,這還算是在合理範圍內的行情價格。

上述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二月初頭。一般的得標貨物,通常大約都是在兩週內會收到,但這次不知道是不是對方省運費的關係,花了非常多的時間才寄到台灣,然後報關時還得另外傳真委託書給海關才能通關....最後我收到時已經是三月初了(尤其是在看到這把樂器花了大半個月還在米國打轉,真的會有點焦燥)。

不管怎麼說,歷盡千辛萬苦(?)終於還是收到了這把少見的樂器 :)

2017-03-01 12.49.02.jpg
登愣!貨物到府了。


2017-03-01 12.52.38.jpg
去掉外裝後,裡面還有一層塑膠布包著


2017-03-01 12.55.13.jpg
這樂器盒本身就看起來有濃厚的古風 :)

正面有這個樂器製造商Eclipse的商標,這個牌子現在好像是不在了。根據賣家的說法,以前是個專門作打擊樂器的公司。因此江湖上都說這家公司出的樂器其實是另外一家有光榮輝煌歷史的大廠Conn製造的,詳情如何,有待將來慢慢調查。


2017-03-01 12.55.35.jpg
樂器盒側面。如前所述,現在看到的金屬單簧管大多是戰前製造的(這一把年代不明,但應該也是那時候的產品),所以把手、開關等看起來也很有歷史感。

2017-03-01 12.57.18.jpg
老實說,可能也是太古老的關係,樂器盒的開關有點難打開。打開以後,就看到了樂器本體。


2017-03-01 17.28.11.jpg
賣家在貨物訊息中寫了隨樂器附上一個3V的吹嘴。完全沒聽過這個型號的我原本還有一點期待,結果這個吹嘴是破的....。

也許是運送中摔壞了?不過沒在樂器盒中發現碎片。總之只好用自己的吹嘴來測試了。


2017-03-01 17.29.55.jpg
這是我用來測試的V牌B44的吹嘴。束圈則是CP值滿高的Scott束圈。

這本樂器本身的調音管處軟木磨耗的非常嚴重,調音管裝上去幾乎是可以自由旋轉。不過,即便是這樣,這部分沒有太嚴重的漏氣,還是可以吹奏。


2017-03-01 17.30.42.jpg
金屬單簧管的另一個特徵,就是具有全天候戰機的概念,可以不怕風吹日曬地在戶外演出,所以本體上一定都會做類似圖中的螺桿,可以用來鎖上小譜架。這把金屬降E調也不例外,但和一般金屬降B調的螺桿位於上端不一樣,它的螺桿是位於下端。當然這是因為降E調比較短的關係,還是放在上端的話,反而會影響視線。


2017-03-01 17.36.00 (1).jpg
如前所述,這種超級老骨董狀況都不可能太好,看墊子就知道。
不過,這賣家原本就承認,甚至加註了左上高音可能會吹不出來的文字。

原本以為是有甚麼漏氣的地方,不過實際看到樂器本體後,才知道是左手喉音的A與#G的按鍵彈簧疲乏了,只要一打開就無法彈回原始位置了。所以,只要是吹到了這附近,就得自己手動把這兩個鍵按緊,否則就不是文中所說的不能吹出高音、而是只能吹出高音了。


2017-03-01 17.42.58 (1).jpg
管身和按鍵看起來比較細一點,這當然是因為金屬材質的關係。

另外一點比較特別(甚至可說討厭)的地方,就是左手小指控制的#C/#G鍵太長、太偏外面,讓我很不習慣,反而會按不到。


2017-03-01 19.47.34.jpg
這是樂器背面的模樣,是不是看起來很苗條?


2017-03-01 19.48.04.jpg
右手支撐座這個設計不錯,拿起來還算舒服。


2017-03-01 19.49.20.jpg
順便說一下,下管似乎是不能拆卸的。
(也許是太緊了無法拆下?不過從樂器內側摸起來,也沒發覺有接縫)


至於吹奏上,基本上還可以發出聲音。不過因為狀況不好的關係,音準或吹奏上總有一些奇怪不順的地方,但音色上卻是意外地不錯。原本以為可能是比較尖銳或是有點類似薩克斯風那樣的感覺,但實際吹起來並非如此,不但不尖銳、反而還有一種厚實感,讓我對金屬樂器有了全新的好印象。另外,高音也還滿好吹的,某些可能還要找替代指法來修正音準,但可以吹到指法上的高音A(兩點A)。這個La雖然很低,不過下面的G大致有機會吹到正確的音準。

總之,這樂器如果送去好好維修的話,應該還是有相當的潛力的。

以下就是我實際測試的錄音,聽起來有很多音準的問題或連結不順的問題,基本上有一半是我自己造成的,另外一半是這樂器目前的狀況,雖然不會很好聽,還是請大家勉為其難參考一下。順帶一提,這裡都是使用L牌的Sop Sax簧片吹奏的,其實在金屬樂器上還滿合的。





搭配測試配件:
V牌B44吹嘴+Robert Scott鍍鎳版束圈+Legere Signature Soprano Sax Reed #3.5


最後請大家看一下這把被命名為「阿銀」這個有點鄉土風味名字的樂器,和我手上收藏的其他高音單簧管相比的樣子。(「小金」長期出差中,所以沒在這裏面)


2017-03-01 20.07.59.jpg


2017-03-01 20.09.16.jpg
三把樂器背面的比較


2017-03-01 20.01.15.jpg
樂器盒的比較,可以看的出來阿銀的樂器盒非常長(其實比我的中音單簧管樂器盒還長)


2017-03-01 20.02.30.jpg
樂器盒打開的模樣,這樣就可以看出來為何它特別長的理由了

2017-03-01 20.24.57.jpg
這張是想體驗一下弄成燈架會是甚麼樣子(笑)

因為家中沒有燈罩,只好拿燈籠來湊數了(再笑)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