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5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58)


週刊碁2017年06/12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64

[每個人都有其適合成長的個性]

這次想來談一則有點久的新聞。

故事發生在美國。八歲的小男生擅自開起了父親的汽車,而且竟然開到了離家兩公里以外的麥當勞。
只因為他想去買起司漢堡。副駕駛座上坐的他四歲的妹妹,看起來是位很可靠的哥哥呢。

至於警察呢,就在收到「有小孩正在開車!」的報警電話後,立即飆車趕去看看狀況。為了避免車禍
發生,警察隨行在他們之後保護著。但這位小哥一路看到紅燈會確實停車、到了麥當勞的得來速買漢
堡時,他也可以毫不驚險的左轉進去車道。至於接待他的麥當勞店員,還以為是爸媽躲在後座的惡作
劇呢。這也不能怪店員啦。

我覺得這位小朋友就是天才。由開車技術很差的我來講這話,肯定是沒有錯的吧?(笑)。將來他絕
對應該去當F1賽車手才對!因為這些開車的方法與交通規則等等,都是他自己上網去查出來的,真
是太驚人了。

這樣想起來,八歲的小孩的確是可以學會開車的。我記得高爾夫球的石川遼選手的確也是在高中生時
代,以業餘的身分去參加職業高爾夫球比賽拿到冠軍的。井山裕太也是在十幾歲的時候就贏得了比賽
頭銜,甚至差一點在滿二十歲前就拿到了名人頭銜啊。

我想說的是,就是我從很久以前就把年齡放在一起談這件事,一直報持著疑問。

小朋友到了六歲就可以去上小學,接下來直到國中畢業為止,他們都要和同年齡的小朋友在一起生活
九年。而且他們都要唸同樣的書、一起做同樣的運動。

但每個人應該都有擅長不擅長的東西。有人國語很厲害,但數學就不行。又有的人雖然不會念書,但
就有逗人發笑的本事等等。

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個性,就像擅長或不擅長的東西也不同。在西方不是有那種可以跳級制度的國家
嗎?這不就是一種可以磨練個性成長的好方法嗎?

相反地,對於不擅長唸書的小朋友,就讓他們分發到程度比較低的級別去,然後直到他們可以理解為
止,好好地追蹤他們的學習狀況。就長遠的角度來看,這才是對他本人比較好的做法。

也不僅是唸書是這樣,如果擅長而且也很喜歡運動的話,就乾脆讓他徹底地往運動發展就好。而且以
努力發展運動為條件來作為認可其有大學畢業的學歷的話,將來就算沒有當職業選手,要謀生也不會
有困難。

我認為現在的學校制度,對於很會念書的學生和很不會念書的學生而言是不快樂的。只有中間層次的
學生,或是一般所說「平均能力」的學生才會覺得開心。這樣的制度,真的好嗎?

高齡駕駛的問題,也很類似。這又是把年紀放在一起看,這樣真的好嗎?因為有人即便到了一百歲還
是可能開得很好,但也有人才二十歲,就開得亂七八糟了。這也是擅長不擅長的問題。就像我說過很
多次一樣,我是很不會開啦(笑)。

順便說一下,那位八歲的小朋友後來雖然被帶去了警察局,但沒有遭受任何處份。而且除了他原本鎖
定的起司漢堡以外,還獲贈了雞塊、薯條的配套副餐喔。真是太好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