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Vincent Alberola專訪(2)完


對年輕世代的教育大受注目

採訪:
您也以指揮家的身份活躍著呢。

A:
其實我已經指揮有二十年左右了。在我當加利西亞交響樂團單簧管首席時,地方的青年管弦樂團希望
我能去當他們的音樂總監,所以我就在那裏累積了八年左右的指揮經驗。之後我雖然換去了馬德里皇
家歌劇院工作,那裏的青年管弦樂團也說既然我過去有同樣的經驗,看看能不能也去指導他們,於是
我又接下了他們的邀約。

也是這樣,前馬德里皇家歌劇院藝術總監的傑拉德.莫爾提(Gerard Mortier),偶爾看到了我在指揮
青年管弦樂團演出歌劇的樣子,他就打電話給我說:「我想看到你的指揮事業更加擴大」,於是一開
始他讓我擔任助理指揮,於是我在那裏也指揮過莫札特的唐喬萬尼與董尼才第的愛情靈藥。要讓歌唱
和管弦樂團能對在一起是非常困難的工作,必須仔細看著舞台演出的樣子來好好控制樂團。

現在我在加里西亞一個叫維哥(Vigo)的地方的管弦樂團擔任音樂總監。這是一個45人左右編制的
室內管弦樂團,我們經常會邀請客席演奏家來一起舉行音樂活動?

採訪:
您也會以培育日本古典音樂家為目標的日本音樂大師班講座(Music Master Course Japan, MMCJ )
的講師身分,而每年都來到日本呢。

A:
這是從2000年開始的,現在已經17年了啊。我非常喜歡日本,可以看成是我的第二故鄉了。這
裡的食物真是非常好吃。

第一年我來的時候,這個活動是在千葉縣的木更津舉行,我到現在都還記得,當時去一家在森林中的
披薩店時,還看到一隻超級大的蜘蛛,有點嚇到哩。一開始我還以為那是假的呢。後來,MMCJ改去
了神奈川縣的橫濱舉辦。橫濱是個非常安靜的城市,當地的人也非常親切。我在橫濱也認識了很多朋
友,是我非常喜歡的城市。

我有三位日本的學生,都是在MMCJ中認識的。甚至也有來到馬德里上課的學生呢。

採訪:
您覺得日本學生和西班牙學生的差異在甚麼地方?

A:
西班牙、葡萄牙或義大利的學生們大多是想到甚麼就立刻反應在臉上、表情非常豐富;說起日本人的
話,總是會先觀察一下周遭的氣氛來表現感情。不過這種現象也逐漸改變了的樣子。我覺得新世代的
日本人有越來越多將精力漸漸表現出來的趨勢。

身為世界最高水準樂團的一員

採訪:
這次您是因為琉森節慶管絃樂團的巡迴演出而來到日本對嗎?

A:
是。我覺得琉森節慶管弦樂團可說是現在世界最好的樂團之一。其核心大多是馬勒室內管弦樂團的成
員,而我也是其中的一員。這兩個樂團其實也都是指揮大師阿巴多成立的,所以也是這個緣故,只要
是他認可的演奏家,就能以客席的身份參加琉森節慶管弦樂團。我第一次參加琉森節慶管弦樂團時,
就是和莎比妮.梅耶(Sabine Meyer)一起演出的。

這個管弦樂團可以演出結實、有彈性的漂亮音樂。雖然這是個編制很大的樂團,卻能夠表現出非常強
硬的音樂、也能演出非常柔弱的效果,真的就像是變魔術一樣。可以在這個聚集起世界頂尖級的演奏
家們演奏的地方吹樂器就像是做夢一樣,真是非常幸福啊(笑)。

採訪:
這次的指揮是夏依大師,您覺得他和阿巴多大師的差異是?

A:
夏依是非常精確擺動指揮棒的指揮家。他可以說是甚麼都知道,並且把這些東西都告訴大家。特別是
他對史特拉文斯基非常有研究。相對於夏依是非常認真嚴肅的領導者,阿巴多先生像是魔法師。雖說
兩人的風格很不一樣,但兩位都非常棒。

採訪:
請教一下您加入馬勒室內管弦樂團的經過?

A:
馬勒室內管弦樂團中有幾位是西班牙籍的團員。其中的長笛團員跟我說「這個樂團很棒,要不要來參
加甄試看看?」。聽說,這是因為原來的單簧管首席羅曼.居若(Romain Guyot)先生在開季前生
病,所以正在找代替的單簧管演奏家。於是我就去了那裏見到了阿巴多,並且在杜達美指揮下演出音
樂會。我參加了當時去古巴與委內瑞拉的巡迴演出,是我在馬勒室內管弦樂團最開始的音樂會。

採訪:
後來您也去過荷蘭的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與紐約愛樂等樂團擔任過客席首席對嗎?

A:
加入馬勒室內管弦樂團後,就開始收到很多樂團的邀約。皇家大會堂給了我正式團員的合約,而紐約
愛樂則是給了我兩個月客席首席團員的職位。不過,皇家大會堂離西班牙太遠,而我第一次去紐約愛
樂時,也覺得這裡不是自己的家。畢竟我是西班牙人,還是希望能住在西班牙。

至於馬勒室內管弦樂團,兩年前有個團員選舉,而我在這場選舉中被推舉為單簧管首席。其實馬勒室
內管弦樂團的演出有50%的音樂會可以自己決定是不是要參加,這樣就很有彈性,我也能持續教
學、指導樂團的活動。當然,這樣的狀況下我也可以繼續在西班牙的樂團中演出。

採訪:
這樣真是太棒了。

A:
是的,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很完美。因為可以住在西班牙啊(笑)。我在瓦倫西亞的海灘旁也有別墅,
如果你們來西班牙的話,我可以招待你們去玩。我會做好海鮮燉飯等著你們喔。其他的菜我不敢說,
但我可是有把海鮮燉飯做的很好吃的天份。當然,我也還是有其他的本領啦。(笑)

採訪:
請教一下您現在使用的配備。

A:
首先介紹我的吹嘴,是Playnick公司生產的「Solist M」。這是我很喜歡的吹嘴。
束圈的話,則是BG公司或Rovner公司的皮製束圈。這是因為這樣的束圈讓我覺得聲音會變得
比較圓、比較柔。簧片的話,則是D’addario公司的Reserve Classic
的#4+。至於樂器,則是Yamaha公司的Artist。老實說,這是我試吹過的樂器中最好
的樂器。能和這種樂器相遇真是太幸福了。

我第一次試到這種樂器時,覺得非常驚訝。因為它具有非常多的泛音,顯然是充分發揮了樂器振動效
果的關係。

以前我試吹過非常多其他公司的樂器,但Artist在改變音色與反應上都能充分符合我的想法。
就像是我有類似想要跳進游泳池心情般的瘋狂嘗試,它也能確實表現出來。可說是具有寬廣的音色變
化、又能發出甜美的音色,就像是天鵝絨絲般的聲音。

如果有機會的話,請大家務必來聽我的音樂會,就能感受到這種樂器的魅力。

採訪:
多謝您接受採訪。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