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52)


週刊碁2017年04/1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6

[擁有興趣是一生的財產]

Q:這篇既不是提問、也不是煩惱諮詢。而是一篇感謝的報告。家母(當時89歲)是有認知症(看
護等級4)而在日常生活中的記憶力是極度地低下,而且唯一的樂趣---玩股票也無法操作了,只
能每天茫然地看著電視而已。當我們在替她想想還有甚麼好玩的東西時,突然想起來家母在五十年前
左右有玩過五子棋。於是我們就用名古屋腔(家母是直到87歲為止一直住在名古屋)問她:「阿
母,你還記得五子棋嗎?」,她回答說:「記得」。事不宜遲,我們就立刻找出棋盤來下棋,此時一
向喜好比輸贏的母親竟然也馬上變成了認真的眼神。而且母親不僅規則都還記得,棋力還相當高強。
之後,就每天開始開開心心地下棋。雖然她下的不是圍棋,但像這樣的兒時記憶可以一生都不忘掉,
相信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財產。雖然家母還是在兩年之後去世,但拜了棋子之賜,讓她老人家有個最美
好的最後生涯,讓我們非常感謝棋神。

~千葉縣 Y.H 64歲 主婦

A:真是非常感人的故事。雖說不是圍棋而是五子棋,還是讓人非常高興。畢竟都是使用棋盤和棋子
啊。就算是拿棋子來打彈珠應該也不錯吧?啊,這樣說可能會被大竹英雄老師罵就是了(笑)。

除了圍棋以外,好玩的遊戲可說是非常之多。比如說花牌、撲克、將棋等等。啊,將棋中還有所謂的
旋轉將棋(回り将棋)的玩法。只要擲四枚金將(相當於擲骰子),就像是在玩雙六一樣(比誰的棋
子走的快)。對了,我也很推薦打麻將(譯註:老一輩的職業棋士大多會在比賽前後打麻將消遣),
因為可以一面動腦、一面動動手,不是非常好嗎?雖然我不知道醫學上是不是也這樣看就是了。

以下是我聽來的故事。聽說有位以前把下圍棋當興趣的老人得了老人癡呆,因而認不出家人來。而且
最近發生的事馬上就會忘記,說的也都是小時候的記憶。不過哩,他卻能好好地下圍棋,是不是很厲
害!有一次,他小時候的朋友來和他下棋,發覺他的棋力一點也沒有退步。而且朋友偷偷放水讓他
贏,被他發現而非常生氣,這也讓他的朋友嚇到。看起來唯有下圍棋時,腦袋的運算回路就會恢復正
常起來,是不是很不可思議?

所以我要謝謝Y女士提供了這樣的一段佳話。也是這樣,這篇投稿我是馬上就採用了。

一旦罹患了老人痴呆,也可說他是返回了兒提時代吧。對於身邊照顧他的人雖然是很辛苦,但對本人
來說卻是重回童心,搞不好其實他很快樂呢。至少我覺得可能是這個樣子。

不論是五子棋或是圍棋,只要去利用這種兒時的興趣來治療認知症,就算不能完全治癒,症狀多少也
會改善吧。不是說人類並沒有100%利用到自己的大腦嗎?如果圍棋中真的有這樣讓人自覺的力
量,可說是非常好的事情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