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0日 星期二

開箱文(55)-1


離上一篇開箱文才不過兩天,今天又要來繼續開箱了。

至於要開箱的對象也是來自於電子海灣。其實它是一月底二月初左右掛出來的,所以我也注意好一陣
子了。這東西雖然很稀奇、根據照片看起來也很新,賣家大概就是因為這樣而將售價鎖死,既不能競
標、也無法議價。但這個售價很高,賣家一開始多少就猜到很難賣,所以結標的時間設定的相當長。
果然,直到過完農曆年,它依舊高掛在架上乏人問津。

到了這個時候,我想大約可以試探一下賣家了。於是先寫信去問她這個東西的背面狀況如何(因為賣
家並未提供背面照片)。信寄出後,賣家很快就回應了,說隔兩天會把照片上傳。從反應速度來看,
看得出來賣家似乎有點急了。但照片沒有馬上傳,則可能是東西並不在身邊。無論如何,看起來似乎
時機未到,所以我還是先觀察一下,暫時就不再動作了。

再過了兩週,也是賣家設定截止時間的前三天,東西還是高掛在海灣中,這時候我覺得差不多是時機
了。於是再度發信給賣家要求議價,隔了一天賣家回信,說需要再考慮一天。我就知道她考慮還價
了。果然再隔一天,對方還了個價錢,我看看這個價碼我也可以接受,就此成交。接下來賣家正式在
海灣上將價格調整為我們議價後的結果,我也正式下單,終於將這個東西收了下來。

接下來,依慣例處理跟賣家談好運送報關的條件,賣家也很上道的幫忙,而且指定快遞三天內送到。
驚人的是,這東西果然在三天內從法國順利送到台灣(妙的是,不知為何中間在廣州轉了一手),而
且並未在關稅上遭遇麻煩,可說是非常愉快的敗家(咦?)。這正是昨天發生的事情,老實說直到現
在我都還有點懷疑這是不是真的呢。

說了這麼久,這次買的到底是甚麼啊?

答案是Selmer公司1976出廠的巴賽管。這個年份是賣家提供,根據她的說法,這把樂器自從出廠
之後,幾乎沒吹過,所以非常之新。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把樂器應該是被挑剩的庫藏品,換句話說,
它並不是最好的巴賽管。

這且不論,如果各位有長期在發漏本盧的開箱文系列的話,應該知道本博物館早就有了巴賽管,為何
這次還要再買一把?

其實這在以前的開箱文中也提過,目前的法式單簧管製造商中,唯有S牌是使用普通的降B調單簧管
吹嘴來設計巴賽管的。這樣的設計,被認為才是正統(至少我認識的某大學物理系教授很堅持
 XD)。為了避免被笑說我的收藏只是偽物,所以這次說甚麼也要買下來。另外一點,則是我聽過
很多日本網友說S牌的巴賽管阻力很大、並不好吹;這雖然不難理解(用比較細的管徑、卻要吹更長
的管深,想必會很塞),但我還是想知道到底會難吹到甚麼程度(抖M?),就這點而言,現在買下
這把樂器,也有很大的研究意義在。

好的,來龍去脈交代完後,就來開箱吧!


這是剛收到時的樣子。

有趣的是,東西明明是從法國寄出的,卻使用了一個印有對岸傢具名號的紙箱 XD


從貼上的貼紙來看,原來賣家也是經營樂器店的樣子。

所以這可能是他們店內長期無法清除的不良庫存吧?


開箱之後,可以看到樂器盒被放在緩衝空氣袋下,還有塑膠袋與保麗龍包著,保護措施做得相當完
整。

取出後,就可以看到很傳統Selmer風格的樂器盒。但是樂器盒本身稍微有點傷痕



樂器盒背面則有四個放置用的金屬凸點



樂器盒打開後,可以看到樂器被泡泡袋覆蓋著。

一如當初賣家的照片,所有的鍍鎳按鍵都閃閃發亮,看起來的確很少用,就跟全新的差不多。

樂器盒中間的小置物盒中,只有一把鑰匙,並沒有任何配件。

相較於B牌附贈兩個調音管,S牌比較小器,僅僅只有一個,幸好音準還算平均,一個調音管勉強可以對付。

上管的部分跟S牌的中音單簧管一樣,有個鎖付小譜架的架子。

另外除了S牌的商標外,並沒有特別印上型號,從時期來判斷是跟該公司的9系列中音單簧管同期,
也同樣印有Depose字樣,姑且稱之為9系列巴賽管吧?

上管的按鍵和S牌的中音單簧管也很神似

喇叭口的部分也很漂亮,沒有任何傷痕


下管也是按鍵閃閃發亮,而且墊子也是全新

下管的按鍵看起也是閃閃發亮,至於最低音的按鍵,看起來和B牌沒有明顯的差別,但後來才知道排
列順序是不一樣的。另外右手食指、中指、無名指的音孔位置比同一廠牌的中音單簧管自然,所以也
比較好按。

右手拇指則只有控制兩個按鍵,分別是低音C與D(並不是C和C#)。

另外這兩個鍵的形狀很特別,而且沒有滾輪設計,這點也很可惜。


下管雖然有鎖付支撐桿的地方,但是樂器盒中並沒有附支撐桿。不知道是不是不見了?或者是原本出
廠時就沒有附贈支撐桿,必須另外選購?

不過可以鎖上低音單簧管用的支撐桿,顯然有考量過共用的關係。這裡使用的是當初買給倍中音單簧
管的支撐桿,其實也是可以用的。

上管的背部構造。泛音鍵僅有一個,而且不知何故,泛音鍵本身就是歪的。

外觀上唯一有問題的,大約就是這個號口內部有點繡核。

扣除吹嘴,全部組裝完,就像這個樣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