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開箱文(54)


今天這篇開箱文不知該從何說起....


總之,算是一種緣份吧?

大約接近兩年以前,突然有位日本的爵士單簧管演奏家來加我為臉書好友。老實說,有點不明所以。
因為照理說,我和這位演奏家素昧平生,從來沒有見過面;似乎也沒有甚麼共同交集的朋友,實在是
不知道為何他會知道我,而且想要加我為好友。而且,他帳號是使用英文拼音,所以一開始,我並不
知道他的名字漢字是怎麼寫的。但稍微用日文輸入法敲了一下,竟然發覺他是我常在看(也常抄)的
某雜誌上會出現的名人瀧川雅弘先生。老實說,原則上,我是不太接受不認識的人加好友,這不是因
為我難相處,而是我不太想看到太多陌生人的臉書訊息。但,既然是演奏家,也不能太沒有禮貌。掙
扎了半晌後,還是接受了他的邀請。

不過,有趣的事情從此開始。

因為這位瀧川先生算是日本人之中比較少見的有話直說的性格,這也許可能是關西人普遍的特質。所
以,我就常常在他的版面上,看到了日本爵士業界、或是整體音樂業界的第一手八卦。更重要的是,
他也常常分享一些在日本舉行的音樂活動,讓我獲得了很多參考資訊。好比說,前年我去參加在大阪
舉行的日本單簧管協會的音樂節,就是因為看到他分享的消息。


當然,瀧川先生的臉友,並不是只有本盧這樣的小咖一隻,而有很多是世界級的演奏家。其中一位,
就是這次要開箱的CD的演奏主角之一,義大利爵士單簧管演奏家尼可萊.嘉瑪里納洛(Nicola 
Giammarinaro,以下簡稱尼可拉)。有意思的是,尼可拉先生和瀧川先生也是素未謀面。但是僅僅因
為瀧川先生在臉書上貼了一段他自己現場演出的片段後,尼可萊先生有了想和瀧川先生一起合開音樂
會的想法。接下來就看著瀧川先生自己一個人,在沒有任何音樂經紀公司的幫助、也沒有任何財團經
費的贊助下,策劃了一連串尼可萊先生今年二月在大阪京都一帶的巡迴音樂會。從張羅場地、籌促經
費、尋找翻譯(這個部分其實引起了不少問題...)、安排交通與住宿、印製海報、進行宣傳,幾
乎都是憑藉他一人之力,搭配關西一帶相關的朋友幫忙下,就完成了。光這種執行力與熱情,就令人
佩服不已。

更重要的是,辦過音樂會的人都知道,其實這是一項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不說別的,首先你就要有自
掏腰包準備賠錢的覺悟(某明星樂團的團長最近跟我聊天時說到要存三年的錢,才敢辦一場音樂
會....)。我也一路看著瀧川先生在臉書上分享宣傳的辛酸甘苦,一直到尼可拉先生抵達日本
前,售票預約的狀況都不太好,讓人不得不捏了一把冷汗。瀧川先生其實是單槍匹馬在爵士業界打天
下(很多人都是這樣),自然不算是手頭太寬裕的人。害我都忍不住開始在臉書上幫他分享,看看有
沒有剛好在關西一帶旅遊的朋友能去捧場。說真的,如果我還是當米蟲的身份的話,一定二話不說,
殺去現場了。可惜人在看守所,身不由己啊。

所幸,最後這一連串的演出獲得了很大的成功,場場爆滿,佳評如潮,總算讓瀧川先生付掉了尼可拉
先生的演出費用與相關的車馬住宿後,勉強打平沒有虧本。而且因為這次演出成功,尼可拉先生願意
在今年十月再度前往日本巡迴演出,這次可就不僅限於關西,連東京也會演出(因為名聲已經連東京
方面的爵士業界都打起來了)。然而,重點還是在於演出經費上。瀧川先生就打算利用這次京都演出
的現場實況錄音製作成CD販賣,作為演出的費用。

當然,這次的CD製作,又是靠瀧川先生一人的力量,事前找好錄音師、找好後製與CD壓片廠商、
找了朋友設計CD封面、自己寫內頁說明、去找談音樂版權費用(日本的音樂授權很吃人
的)....僅僅一個月不到,就完成了這張CD。到了這裡,除了感動以外,還真不知道怎麼形容
瀧川先生的這股衝勁與熱情。所以再怎麼說,也該買一張致敬一下。問題就在於,不知道瀧川先生願
不願將CD賣到海外(寄送與費用付與手續,都是有點麻煩的事情)?

我試著發了一封訊息給他,表達我想購買支持的意願。沒想到瀧川先生很快就來了回應,他說他會幫
我留一張,詳細的付款方式與寄送就等CD完成後再說。

到了3月10日,他策畫的這張CD印好了一千張,他也把所有的帳目清清楚楚的公開在臉書上,並
且告訴大家他預計怎麼賣、怎樣匯款給他,營收要賣出多少,才能支付十月演出的計畫等等(真的很
想分享相關資訊給呆完搞假群眾聚資的人看一下)。但是,我看了半天,就是沒有說明怎麼由海外購
入的方法,心中稍稍有點發慌。沒想到,沒隔了多久,他親自發訊息給我,說他已經準備好要把CD
寄給我了,請我把住址給他即可,寄送費用等寄出後再通知我。

看到這裡,大家是不是覺得臉上有點熱熱的、眼睛快要「流汗」了?至少我是啦。

在我給了住址的隔天,他又發了訊息給我。這次是告訴我CD已經寄出,相關費用是多少。也許大家
覺得這種不是大量壓製、從頭到尾都是自己張羅的克難方式一定很貴吧?其實意外的便宜。CD本體
的價錢2000日圓、運費220日圓,合計才不過台幣六百左右(日本的CD行情價格是三千日
圓),這真的不能不佩服瀧川先生的手腕了。

而且,我並沒有付任何的訂金,他就這樣寄給我,萬一遇到詐騙集團,豈不虧大?當然啦,幸好我不
是 :)

付費的方式倒也單純,不用去銀行把錢匯到他的「口座」(這樣還要被銀行抽不少手續費),直接把
金額用平信寄去他家即可。老實說,這在我以前在逛日本某L購物網站時,聽說過有日本賣家可以接
受這樣的付費方式,但還是我自己第一次親身體驗到,老實說也挺有趣的。

然而由於本更生人要去某看守所做牛做馬,不容易抽出時間去郵局寄這筆錢,只好委託上樣代辦,英
明神武的上樣,發揮了巧思,把日幣零錢貼在紙上寄過去,這樣就不會被懷疑是奇怪的物品,到了今
天,終於順利寄到了瀧川先生手上,而且還被貼在他的臉書上!這又讓我感動了一下。

至於CD,我是在他收到錢的前幾天收到。以下就請大家實際看看,這個純素人所製作出來的片子倒
底製作成甚麼樣子:

CD寄來時的狀態,地址就不方便給大家看囉

背面的瀧川先生的個資也不方便公開。但可以給大家看一下他的印章與親筆寫的致謝詞。

CD用泡泡袋包在信封之中

CD封面則是請朋友手繪轉印刷,非常有學校社團活動海報的感覺

其中,左邊的圓臉就是尼可萊先生,右邊則是瀧川先生

CD背面則是曲目、演出資訊與演出當天的照片

錄音的內容,其實我已經先在瀧川先生公開的影片中看過一部分了,當然是相當精彩。轉錄成CD
後,效果也很不錯。我想只要是喜歡爵士樂的朋友,都值得買一張來收藏。

根據瀧川先生自己的計算,這張CD的成本,只要大約賣出一百五十張左右就能打平,目前靠著臉書
的宣傳,大約已賣到一半,換句話說,至少能夠回本了。至於能否讓尼可拉先生十月順利再度去日本
演出,就靠樂迷們的支持了。而且,瀧川先生現在跟關西的幾家樂器店也談好,目前已經可以直接去
樂器店中購買了,如果各位有空去大阪旅遊敗家的話,不妨考慮一下。

最後,公開一下瀧川先生收到費用後貼到臉書上的照片,讓大家欣賞一下上樣的「墨寶」XD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