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3日 星期二

春秋子觀戰余話(18)


譯自週刊碁2017年4月24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6)

驚嘆!職業棋士的記憶力

職業棋士的記憶力,特別是關於盤上的部分,實在令人驚訝。雖說也有像武宮正樹九段這種會說:
「咦?我真的有下過這手棋嗎?」的下完就忘的天才棋士就是了。

最讓我驚訝的,還是已故大平修三九段的記憶力。大約是是四十年前,我就和平常一樣,和日本棋院
編輯部的K先生一起喝酒時,他突然跟我談起非常嚴重的話題。原來,在日本棋院發行的「圍棋年
鑑」中有個「大手合(升段賽)特選棋譜」的專欄,用來介紹升段者的棋譜。K先生雖然已經把這十
幾局挑好的棋譜拿去訪問過大平修三九段,然而卻在訪問完後一起去喝酒後的路上,發現了採訪筆記
和棋譜都不知掉在哪處了?如果是現在的話,都會先用影印機把棋譜多印幾份起來。不過在當時,卻
沒有這麼方便的工具。所以且不論採訪筆記還在不在,光是棋譜不見就是非常嚴重的事情了。

既然如此,K先生該如何是好?我的建議是:「老實去跟大平老師說,拜託他幫忙把棋譜全部覆盤背
出來」。雖說還不知道大平先生是不是能夠全部背出來,總之目前就只有這一招了。

於是抱持著可能會大平先生罵的決心,K先生還去拜託他們幫忙了。大平先生雖然不知道有沒有生
氣,但還是爽快地答應了。而他也真地把這十幾局棋的棋譜全部背出來了。由於這些棋譜全部不是他
自己下的棋,所以這不是非常厲害嗎?

問題就在於覆盤出來的這十幾局棋譜到底正不正確了。這個部分,結果也得到了驗證。經過好一陣子
之後,原本不見的棋譜竟然被人寄回了日本棋院。比對之下,僅僅只有一兩處先手利的順序有些微妙
的不同以外,剩下的部分都是到最後的官子為止正確無比。這讓K先生把大平先生當作神明一樣的敬
佩。不過,這也是因為職業棋士的每一手棋都是有理由的關係,才可能這樣完美地覆盤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