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3日 星期二

Pierre Genisson專訪(2)完



竟然有無法接受自己音色的國家!

採訪:
阿西農與艾歐兩位先生在接受本雜誌訪問時,都明確地說出「要守住法國的傳統」。請問您覺得他們所
說的法國傳統是甚麼?

G:
我想應該是指明亮、充滿光芒的音色吧?此外,會根據音樂而一直變化音色。好比說,德國的單簧管演
奏可說是幾乎是用平坦的方式使用均質的音色演奏所有的音樂,但法國的單簧管則是會調整音色濃淡,
就像是印象派的繪畫一樣改變色彩的觸感來演奏。這也讓音樂更添加一層美妙的色彩。

也是這樣,相反地原本我過去在法國的演奏總是獲得不錯的評價,結果去到別的國家卻會有不受歡迎的
情形出現。既然有能接受我音色的國家的話,也會有無法接受的國家出現。好比說我第一次去美國時就
是如此,去到德國時也是一開始不太受歡迎。常常會聽到「聽起來很厲害沒錯,但音色有點太過法國式
了」、或「很明顯和我們不是同一國」的評語(笑)。

在面臨到這種狀況下,等於是一種考驗我的音色特色的危機。此刻我想到的是「我需要更加多接觸一些
法國以外的其他文化,知道其他國家的文化傳統才行」。這也是我想要去美國留學的理由之一。我覺得
我得去學一些和以往價值觀或觀點不同的東西。

採訪:
您在美國重新拜師的是南加大的耶胡達.吉拉德教授,您覺得他是怎樣的人?

G:
當我去參加尼爾森單簧管大賽時,身為評審之一的他就邀請我「要不要考慮來美國留學?」,就是我們
認識的緣故。雖然我們是第一次見面,他卻已經看穿了我的一切,可說是一位很不可思議的人。雖然他
本身也是位著名的單簧管演奏家,但他在上課時卻幾乎不吹,單純用語言就能教你很多東西。他對單簧
管教育充滿熱情,也培育出許多優異的學生。

解放我的精神的人也就是吉拉德老師。在這以前可說是全心全力在吸收法國音樂傳統上的我,在離開法
國後就這樣解放出來,變得非常自由。傳統這種東西雖然很美好,但影響力也非常強大,所以有時也需
要稍微遠離一下,用比較遠的角度來觀察。就像為了小孩子成長的好,也需要讓他們至少離開雙親一次
一樣的意思(笑)。

追求纖細與自由

採訪:
其實在日本,也有不少單簧管演奏家或老師排斥「音色變化」這件事。

G:
這種事情當然也是見仁見智,但我現在就是覺得單簧管應該是探究自由的一種樂器。為了追求纖細且自
由的音樂,就必須要經常改變音色。

採訪:
其實我也聆聽了您灌錄的莫札特單簧管五重奏的CD,正如前面您所說的一樣,您會隨著和聲進行來變
化音色呢。

G:
如果希望讓音樂以最自然的方式動起來的話,就會變成這個樣子。

採訪:
您第一張專輯是收錄了包含聖桑的奏鳴曲、蒲朗克的奏鳴曲、德布西的第一狂想曲在內的許多法國曲目
。再加上莫札特的五重奏,可說是非常標準的選曲。

G:
其實我也只是挑選了至今為止和我的人生有密切關聯的曲子而已。我有種這些曲子全部都可以拿來述說
自己的故事的感覺。

採訪:
也有不少人是使用巴賽單簧管來灌錄莫札特的五重奏呢。

G:
我也會用巴賽單簧管來吹喔。只不過,我是用在莫札特的協奏曲上。在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中,到處
都有讓巴賽單簧管活躍的地方,也有很多反映當時時代的裝飾音,但我覺得莫札特的五重奏就不是那麼
必要用巴賽單簧管來演奏。就算是不使用巴賽單簧管,基本上我也能依照莫札特的寫作風格來忠實演奏

採訪:
您也會在音樂會中安排比較現代的作品嗎?

G:
當然。好比說丹尼索夫(Edison Denisov)、布列茲(Pierre Boulez)、多南托尼(Franco Donatoni
)、貝里歐(Luciano Berio)或埃斯克許(Thierry Escaich)等等。下禮拜我還要首演在洛杉磯認識的
作曲家譚基(Eric Tanguy)替我寫的單簧管協奏曲。雖然這首曲子並沒有使用很多像花舌這樣的特殊演
奏技巧,但也絕對不是簡單的曲子,在我來到日本之後,也都拼命在練這首曲子呢。

採訪:
您已經不再吹樂團了是嗎?

G:
是的,我至少有七年沒有吹過管弦樂團了。想要兼顧獨奏家與樂團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幸好,還有很
多舉辦自己獨奏會的機會,可以說我算相當幸運的了。

採訪:
明年預定的演奏行程大致如何?

G:
到9月底為止都已經排滿,我的演奏行程已經排到兩年之後了。

拿到了新樂器「傳奇(Legende)」

採訪:
最後想請教一下您所使用的樂器。您是使用巴菲公司的「傳統(Traditional)」型單簧管嗎?

G:
你的資料需要更新一下了(笑)。我現在使用的是日本應該也會即將上市的「傳奇(Legende)」型單
簧管了。這是以傳統型為基礎,把上下管接合處金屬部分與按鍵柱改為鍍金的版本,能夠比傳統型演奏
出更強力的聲音。我雖然也很喜歡傳統型那種圓潤溫和的音色,但傳奇型則是為了更加適合獨奏協奏曲
使用所製造出來的樂器,而且具備了更加豐富的音色變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