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探究西方音樂與調性之間的關係(1)


譯自:Pipers 2018年1月 437號

白遼士的「羅馬狂歡節」序曲為何是從A大調開始?

探究西洋音樂與調性之間必須了解的關係

[前言]

命運交響曲是C小調、英雄交響曲是降E大調、田園交響曲是F大調...作曲家為何要替某首作品
挑選某個調性呢?本雜誌請了在歐洲持續演奏了超過三十年以上的平木先生,來替我們追尋這個西洋
音樂的奧秘。

採訪:秋山君彥(長笛家)/受訪:平木啟二(奧地利格拉茨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英國管首席)

秋山:
您在去年七月舉行了一場名為「DoMiSol的性格~明白大作曲家們在調性中加入的含意」的演
講,所以您是在這個問題上進行了很長的研究嗎?

平木:
不知道算不算是興趣,我從很久以前就有注意到這個問題,但是真的沉迷於這個主題中,還是最近這
七、八年才開始的。

原因是從我剛加入現在所屬的格拉茨歌劇院時開始的。當時,我們必須得練習超過二十首以上的基本
曲目,這些曲子中最麻煩的,就是普契尼的作品。因為他的作品動不動就是五個或六個升降記號,而
且轉瞬間就轉調了。之後,從我當上英國管首席後,就更加產生了為何這首曲子非得是這個調?這樣
的疑問,並且隨時意識到這個問題。

而且其實就算隱隱約約知道這也跟歌詞有些關係,但沒有找到確實的證據前,還是無法用自己的方式
好好演奏這些作品,所以有一陣子時前我的確為了這個問題感到悶悶不樂。

順帶一提,其實英國管在歌劇中常常會有很多獨奏,而且通常是在不吉的場面發生前演奏前兆的主
題,所以甚至被人稱為是「死神的樂器」(笑)。

秋山:
那解決的關鍵是?

平木:
剛好有一位既是鋼琴家也是音樂學者的史蒂芬.密克舒(Stefan Mickisch)先生來到了格拉茨,舉行
了一場理查.史特勞斯「沒有影子的女人」的導聆音樂會,這讓我看到了一線曙光。因為他將這首曲
子中所有歌詞與調性之間的關係,一面用鋼琴演奏、一面條理清楚地解說出來。密克舒先生似乎也是
拜魯特音樂節中不可或缺的優秀學者,而我雖然當時已經在歐洲住了二十幾年,卻在聽了他的解說之
後,才有「原來我們所演奏的西方音樂之中,竟然有這麼深奧的意義存在!」的心理衝擊。

因為這場解說音樂會,格拉茨音樂大學的音樂美學教授哈拉爾德.哈斯爾梅耶先生提供了一些書籍與
資料給我看,並且和我進行意見交換式的討論,讓我開始研究調性與角色的關係。其中我最感興趣的
書,還是成為我七月演講基礎的赫爾曼.貝克(Hermann Beckh)先生所寫的「Die Sprache der 
Tonart(調性說明的事)」。可惜,這本書現在已經絕版了。

[與死直接相關的降E小調/最溫暖的E大調]

秋山:
不過赫爾曼.貝克這個名字,好像不太有聽說過耶。(譯註:但感覺起來卻是德奧的超級菜市場名
XD)

平木:
也許在音樂世界中不是那麼為人所知,但其實他是德國有名的佛教學者。雖然不知道為何一位佛教學
者會去寫這樣的一本書,但他的書比起著名的馬提松(Mattheson)或舒巴爾特(Schubart)的調性
性格論涵蓋了更多的作曲家,從巴哈到布魯克納為止等廣大範圍都在他的書中討論到,可以說是非常
重要的一本書。

秋山:
根據貝克先生的圖表,不僅列出了調性的各種性格,還列出了調性所對應的時間帶或星座呢。

赫爾曼.貝克著書中調性與其性格、對應的時間帶、星座表之關聯表
調性
性格
時間帶
月份
星座
降E大調
神話之始、慶祝、嚴肅
0~2點
1月
魔羯座
c小調
戰鬥
降B大調
希望
2~4點
2月
水瓶座
g小調
苦境
F大調
自然
4~6點
3月
雙魚座
d小調
風暴、死亡
C大調
日出
6~8點
4月
牡羊座
a小調
變化多端的情緒
G大調
春、無罪
8~10點
5月
金牛座
e小調
嘆息
D大調
勝利
10~12點
6月
雙子座
b小調
魔力、悔恨
A大調
聖杯(基督在最後晚餐中使用的酒杯)之力
12~14點
7月
巨蟹座
升f小調
孤獨、夏至(日照時間變短的轉換日)

E大調
愛的溫暖
14~16點
8月
獅子座
升c小調
月光
B大調
淨化
16~18點
9月
處女座
升g小調
(降a小調)
悲哀
升F大調
(降G大調)
光輝、超然
18~20點
10月
天秤座
降e小調
(升d小調)
死罪
降D大調
莊嚴(神聖)
20~22點
11月
天蠍座
降b小調
夜晚、敵對者
降A大調
黑暗中的內心之光
22~24點
12月
射手座
f小調
黑暗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