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煩惱天國(45)



週刊碁2017年03/06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0

[戴上拒絕多嘴徽章]

Q:治勳老師,您好。煩惱天國每次都讓我看得很開心。我平常有個常去的棋社,假日時都會在那兒
度過快樂的一天。但是,我卻有個煩惱...就是原本想要自己一個人慢慢想時,旁邊的高手就會突
然來一句:「沒有這樣的下法喔」。有人願意教我雖然是件高興的事情,但我卻覺得有小難過。因為
我的棋力實在也無法反駁他的說法,也只能默默聽他這樣說。但我還是想請教一下有甚麼不得罪人、
又能讓對方知道我的難過的方法?

此外,如果可以的話,是否可以讓我再問一個問題?最近常常會被人問到我的興趣是甚麼。我的興趣
當然是下圍棋,剛好就可以藉這個機會告訴對方圍棋的魅力,然後就能增加更多的棋友;不過每當我
這麼努力介紹時,幾乎都會得到「喔」這種冷淡的回應...。請問我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知道圍
棋的好處呢?

~神奈川縣 K.S 30歲 女 8級

A:這可能是個永遠的話題,從以前就常常會出現這種糾紛。所以K小姐的心情我是非常能夠理解的
。你現在是30歲是嗎?啊,我這句話並沒有甚麼深意,只想說今後就讓我們一起共同努力吧。

其實在藝術的世界中,除非付錢,否則專家們是絕對不會主動出嘴教人的。不過哩,愛出嘴的教學魔
人可就不一樣了,他們是就算倒過來付錢,也想要出嘴教人。關於這點,我是考慮了很多東西,但一
直都想不到甚麼好主意....。然而,我還是稍微看出了解決問題的方向。

我的方法就是請你戴上徽章。K小姐,你覺得這招如何?如果去看網路新聞的話,就會發現現在有很
多種徽章喔。好比說孕婦徽章啦、擊退治勳徽章...啊,是擊退癡漢徽章啦(笑)。

(譯註:治勳的日語念法與癡漢=色狼的念法接近)

這個徽章我就取名為「拒絕多嘴徽章」。我覺得這個徽章如果交由日本棋院來製作的話,可能會是筆
龐大的商機喔。徽章上不管是印上我的照片或是女棋士的漂亮照片都可以,但得加上一句話:「多謝
你教我。不過從今開始我想獨自努力,請不要直接指導我,而是在我搞不懂時來請益時再教我就可以
了」....啊,這樣是不是有點長?我看根本就是太長了吧(笑)。沒關係的,這種小地方以後再
慢慢改良就好了。

我自己也被這種教學魔人侵襲過的經驗。就是在高爾夫練習場中,不知不覺就有人在後方看著我在打
。一旦四目相接之時,對方就會開始對你說三道四。好比說揮桿的基本動作該怎麼樣、握桿該怎麼握
比較好之類的。我常常都想跟他們說:「那我們來比劃一下吧?」,但就是很難說出來。所以我才會
說,我很清楚K小姐你的感受。

唯一可以說的是,就算是業餘高爾夫球選手中真正很厲害,在比賽中可以名列前茅的人,也不會主動
去亂教,了不起就是說一句「你打的不錯喔」。因為如果真的有時間可以這樣浪費的話,還不如趕快
去多多練習呢。

喂喂喂~日本棋院出版理事的原女士(原幸子四段),要不要來做徽章啊?我覺得一定會大賣啦。

對了,至於要怎麼宣導圍棋的好處,其實是個更加深奧的永遠課題,我也希望有人來教教我怎麼做比
較好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