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5日 星期五

煩惱天國(44)



週刊碁2017年2/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9


[對於網棋計分制的名建議]

Q:您好,我是治勳老師的棋迷。您還記得嗎?今年的「棋賽冠軍擁有者總冠軍賽的冠亞軍預測抽獎」
。雖然說這有點偏離主題就是了。

我真正的煩惱是「日本棋院網路對戰.幽玄之間」。我的棋力算是七段的領先群,所以通常不管對上甚
麼對手都是居上位(持白),只要是對上積分比我低的人(就算是只有低一點點),就一定會碰上這個
問題。那就是如果贏了,分數也只有上升一點點;輸了,分數卻會降超多。這難道不能改成類似「贏了
加45分、輸了扣45分」的方式嗎?

~神奈川縣 T.R 9歲 小學三年級

A:「棋賽冠軍擁有者總冠軍賽」的「冠亞軍預測抽獎」,你有參加是嗎?我想你一定是直接猜我冠軍
吧(笑)?多謝囉。

既然你說了這樣的好話,所以我就馬上決定採用你的投稿。但,我後來才注意到,原來T小弟是小學生
啊!這讓我好驚訝!!其實我也一直在想同樣的事啊。T小弟你想的東西非常正確。但這也讓我的專欄
連續三週變成「兒童諮詢室」,就請大家多多見諒囉。(笑)

其實我自己也是網棋愛好者,只不過「下圍棋」比較少,「走將棋」比較多。我經常在「將棋俱樂部2
4」這個網站上夜以繼日的努力著。在那裡,也是同樣輸給積分比你低的人降分就超級多,這給人的壓
力真是超大的。

然而,不管是圍棋或將棋,大家都想跟比自己強的人對局。畢竟,這是想讓自己變強最快的方法。相反
地,就不會想很積極地去找比自己弱的人來下。這也是沒辦法的事。不過,如果對方一再反覆邀請的話
,偶爾還是會有「好吧,就跟你下一局」的心情,這也是人之常情。但,就在這種狀況下翻船,也是毫
不稀奇之事。在圍棋上,就算棋力相差兩、三子,改成分先來下,要百分之百獲勝其實也不是很容易的
。畢竟,人還是會有狀況不好的時候吧。遇到這種狀況,網棋系統還要狂降分數,豈不是讓人只有絕望
啊。

明明我就是好心才跟積分比我差的對戰,結果還要這樣扣我的分,這實在是太糟糕了啊。真的想讓人大
叫:這系統有問題!我在「將棋俱樂部24」上竟然只能打到N級,這實在太奇怪了啊!!喔,抱歉,
我好像有點太感情用事了。

所以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完全相反的構想,請「將棋俱樂部24」與「日本棋院網路對戰.幽玄之間」
採用。那就是跟積分低的人下棋獲勝時要大大加分,輸棋只會稍稍扣分。這樣雙方不就會利害一致了嗎
?一直跟高手下,勝率和積分都會下降,快到降級時再轉身去指導別人就好了。這樣是不是超棒的提案

不論是圍棋或將棋都得要下的開心才對,如果變得痛苦就不行了。我們又不是來修練的對吧?所以「將
棋俱樂部24」老大啊,請務必聽我的建議幫我一把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