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0日 星期三

我的簽名CD


剛好想起前幾天討論到的話題:我到底有哪些簽名CD?所以就來稍微統計一下吧。

當然,這種東西光看記憶是難免掉三落四,還是要有正式的資料庫紀錄才行。不過這種東西,我剛好
有建,例如:


只要在資料庫中的備註欄中寫清楚,然後利用關鍵字查詢就可以很快把所有的簽名CD抓出來了。

言歸正傳,以下就來說一下我收到了那些大師們的簽名。

1.Karl Leister

這是我最愛的單簧管演奏家,所以理所當然會想盡辦法弄到他的簽名。意外的是真正有給他簽到名的
只有三張。分別是他替Camerata錄的歌劇幻想曲、Orfeo錄的布拉姆斯五重奏(萊斯特
大師本人自己也很喜歡這個錄音的樣子)與他和柏林愛樂的同事、指揮大師貝姆共演的莫札特交響協
奏曲。

萊大師的親筆簽名長這樣。順帶一提,這張CD就是上述的歌劇幻想曲錄音。

萊大師最近一次來台的簽名模樣,可惜主辦單位只給簽節目單,CD與我帶去的萊大師自傳都不給簽
,實在很可惜。

2.Paul Meyer

Paul Meyer年輕的時候,把主要的單簧管曲目都錄過了一遍,而且都非常精彩,實在是令人佩服。他
的唱片我大概收藏了20張,但真正有給他簽到的,只有他灌錄的莫札特、柯普蘭與布梭尼三首協奏
曲的錄音一張(說實話,這張的錄音如果換成Francaix的話,就相當於大滿貫了)。

3.Nicolas Baldeyrou

因為凡登四重奏的關係,尼可拉斯大師來過台灣不少次。但我最早知道這位世界冠軍級的演奏家是透
過在日本的唱片行中看到他錄的整張都是單簧管無伴奏獨奏曲的CD,實際聽過以後發覺他真的非常
厲害,於是他第一次來台灣開獨奏會時,就拿了這張給他簽。

拿給他簽時,連他本人都有點吃驚哩 XD



除此之外,也是在日本看到他灌錄了大鋼琴家季雪金寫的木管五重奏錄音,覺得非常有意思就買了下
來。這張罕見的錄音,也拿到了尼大師的簽名。

第三張則是他在KLARTHE這個新廠牌錄的獨奏唱片,內容包含了他自己改編的卡門幻想曲與德布西
等名曲。

他和凡登四重奏來台演出重奏時,我也順便拿到了他們全體的簽名。

4.Olivier Patey

同樣是凡登四重奏團員、現任大會堂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也是好爸爸的Patey,來到台灣辦大師班
時,順便現場賣了他的布魯赫八首三重奏CD,自然把握機會順便給他簽了唯一的一張。


5.Sylvie Hue

很久很久以前,禁衛軍樂團的單簧管首席Hue曾經和同團的指揮Roger Boutry來到台北的十方樂集開
獨奏會,現場也順便賣了他們灌錄的CD,所以我就一次入手了他們兩位的簽名。

除此以外,我共有三張Sylvie Hue的簽名CD,然後去年她來台灣演出時,順便還簽了她所出的練習
曲 :)


Hue的練習曲簽名

6.Roger Boutry
如上所述,同一場合中拿到了Boutry簽在該團灌錄的達芙妮與克洛依第二組曲錄音的簽名,這也是我
唯一拿到他的CD。

7.須川展也
很久很久以前,大約是上世紀90年代末期,他來到當時還在的Y牌音樂中心開大師班兼迷你獨奏會
(伴奏直接是用電子錄音),我就拿了他所灌錄的Fuzzy Bird給他簽名,這也是我唯一拿到的簽名

8.Philippe Berrod
現任巴黎高等音樂院教授的Berrod印象中只來過台灣一次開獨奏會,也是那一次我拿到了當初在日本
買到的他的The Art of Clarinet專輯給他簽,雖然說當時簽名現場也有賣那一張就是了。

9.Florent Heau
最近這幾年很常來台灣的Heau大師,除了雷寶貝外,我共有他三張簽名CD

所以這個場景也照了三次

10.Eric Aubier
寫到這裡,終於出現了一位銅管演奏家---安德烈大師的愛徒(說到這裡,我沒有安德烈大師的
簽名,實在很可惜)Aubier。很特別對吧?這是因為2013年他和禁衛軍管樂團去日本巡迴,我
也跟著去追星,順便就在當地的Tower唱片行中舉辦的「打歌會」上要到了簽名。簽名的CD
是他和禁衛軍管樂團錄製的Tomasi協奏曲。

11.諏訪內晶子
最近來台灣的柴可夫斯基大獎得主的小提琴家、長得有點像年輕的淺野溫子的諏訪內晶子,在我當
兵時期左右,是很多少男(?)心中的女神,所以那一次她第一次來台灣演奏,我們就去排隊給她
簽名,人很好的諏訪內晶子,除了CD外,海報也是照簽不誤。

12.Sabine Meyer
女王前幾次來到台灣時,其實都沒有開放簽名。後來看到自傳才知道她其實不愛簽名。不過自從那
次來台灣演出兼打書之後,我也就簽到了三張她的CD(含自傳)。拜她之賜,我也拿到了王夫
Wehle的簽名(簽在他出的教本上)

這是最近一次的簽名兼合照

13.Christian Lindberg

長號大師林柏格雖然來台灣很多次,但我去排隊簽名的僅僅一次。所以只有一張他的簽名。


14.Richard Stoltzman

從來沒來過台灣的史大師,因為娶了日本太太,這幾年常去日本演出。所以我就追星追到了日本去
。除了簽了一張CD外,也順便簽了樂器盒 :)


史大師加持過的樂器盒,不知道會不會讓音色變好?

15.Ottensamer家族
兩年前他們來台灣時,簽到了他們父子三人的三重奏CD,沒想到這竟然是今生的訣別....(
歐爸爸去年突然心肌梗塞過世了)

當然小鮮肉Andreas兩次來台,我都要到了簽名。(其中一次剛好撞中了罰站,還是上樣幫忙去排隊
要來的)



16.Jerome Comte

可說是詮釋現代音樂第一把交椅的Comte,其實國內並沒有賣他的CD,也是拜藝術學院舉辦了他
的大師班之賜,要到了他的簽名CD



17.Jorg Wiedmann

既是單簧管高手、也是作曲家的魏德曼,在NSO的邀請下來到台灣演出。事前還辦了一場座談會
,我就是在座談會上要到了簽名。(幸好有去座談會,因為正式演出時沒簽)


18.渡邊一毅

渡邊老師其實是日本很活躍的單簧管演奏家,也改編很多了單簧管重奏作品,所以去年他和樂團來
台演出,我就追去了桃園要簽名。當他知道台灣也有人演他的作品時,簽起名來就更用力了。

順便一提,渡邊老師手上那張CD可是亞美尼亞舞曲的低音單簧管五重奏版錄音喔

19.天野正道
同上,去年的樂團演出,正好是作曲家天野正道先生擔任指揮,所以一次獲得兩項寶物。

20.蘇宇欣
這其實不是我自己去排來的,而是三年前的魔笛單簧管音樂營中,我贊助了兩把樂器而獲得的回禮
。算是一種抽中未上市績優股的概念 :)


21.(番外篇)伊藤康英
去年幫了一位朋友的忙,朋友回贈了伊藤老師改編的巴哈無伴奏長笛組曲單簧管版作為回禮,當時
據說這份譜台灣只有兩份,更何況上面還有簽名,當然應該拿出來炫耀一下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