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0日 星期日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31)


第二代樂長 賽列尼克(Adolphe Valentin Sellenick,任期1873~1884)

賽列尼克是1826年9月3日出生於法國西南部吉倫特省的利布爾訥市(Libourne)。父親是當時駐紮於當地的騎馬獵兵第一連隊鼓號樂隊的隊長,但後來該連隊後來返回到原本的駐紮地斯特拉斯堡,所以小賽列尼克(阿道夫)就跟著進入當地的小學念書。阿道夫是個很有天分的小孩,所以很快就開始引人注目,於是在13歲時進入了斯特拉斯堡市立音樂學院學習小提琴。後來在1844年,他在當地聽到了著名的短號演奏家安邦(Jean-Baptiste Arban)演奏而深受感動,自己下定決心也要成為一位短號演奏家而開始學習短號,並且在斯特拉斯堡音樂院以短號第一獎畢業。畢業之後成為了該市劇院的第一部短號演奏團員(兼第一部小提琴演奏團員)。同時他拜師作曲家埃爾泰,開始學習和聲學。就在該樂團的指揮亞藍傑被聘任為巴黎歌劇院的指揮時,亞藍傑很看好阿道夫,認為他是很有潛力的藝術家,於是推薦他繼任為斯特拉斯堡劇院樂團的指揮。而賽列尼克也就在1850年成為了斯特拉斯堡劇院樂團的指揮。不過,就在他成為軍樂隊樂長的同時,他辭去了劇院樂團指揮的工作,在1854年10月7日被任命為帝國禁衛隊第二選拔步兵連軍樂隊隊長。

後來因為戰爭的緣故,他和第二選拔步兵連一起出征去義大利戰線,並且在1864年12月10日於杜樂麗宮(Palais des Tuileries)舉行的慶典上由拿破崙三世晉升為中尉。接下來他在1870年爆發的普法戰爭中於梅斯戰線被普魯士軍俘虜,被關在科隆的拘留所直到戰爭結束才回國,在1871年3月18日重新被任命為里昂附近的賽特尼的步兵98連軍樂隊隊長。接下來又在同年11月14日被任命為新組成的禁衛軍第二軍團軍樂隊隊長。然後又因為1873年10月4日頒布的法令讓禁衛軍的兩個軍團合併,接替了退休的第一代樂長波留士而成為禁衛軍樂團的第二代樂長,並且於1874年2月26日正式就任。

賽列尼克因為和作曲家學習過,非常擅長編曲。他除了另外表列的龐大作品之外,還因為在歌劇院中工作的經驗而具備豐富的歌劇知識,所以也寫了好幾部喜歌劇。其中尤以1860年9月1日在巴黎歌劇院上演的兩幕喜歌劇「主人對手的僕人」最受好評。身為亞爾薩斯人的賽列尼克所寫出來的喜歌劇,其劇本大部分都是根據作家埃爾克曼與夏多里安(Erckmann-Chatrian)所寫的故事中關於亞爾薩斯的部分所構成的。

他替管樂音樂所寫的作品中,最有名的就是印度進行曲(Marche indienne),這首曲子是在1879年7月7日~8日於法國駐英大使的贊助下,為了法國慈善協會與法國學校所舉辦的法國醫院基金籌備會,於倫敦的亞伯特音樂廳中,由禁衛軍樂團首演。這首曲子是提獻給當日出席的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與身兼殖民地印度君主的皇太子威爾斯。威爾斯皇太子聽了之後非常高興,而送給了賽列尼克一個鑲有印度藍寶石的戒指作為紀念。

賽列尼克也替修女作家德蘭(Thérèse de Lisieux)為了懷念在戰爭中失去的亞爾薩斯省所寫作的詩句「可否請教你的國家是哪一國」譜曲,成為了有名的法國愛國歌曲。至於賽列尼克主要的編曲則有華格納的唐懷瑟序曲與進行曲、羅西尼的威廉泰爾序曲、威爾第的吟遊詩人、埃爾納尼、西西里晚禱、阿伊達等歌劇幻想曲、麥亞貝爾的非洲之女、胡格諾教徒歌劇幻想曲、韋伯的歌劇奧伯龍幻想曲、魔彈射手序曲、劇樂普雷契歐薩(Preciosa)幻想曲、阿萊維(Jacques Halévy)的歌劇猶太女郎幻想曲、古諾的歌劇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曲、托馬(Ambroise Thomas)的歌劇仲夏夜之夢幻想曲等等,明顯是歌劇改編作品佔大多數。

賽列尼克在1876年1月11日獲頒法國榮譽軍團五等勳章,後來在1884年10月28日屆齡退休,並且在同年11月17日公告退休。他也在同一年告別了長年的音樂家生活,為了休養移居法國中西部、塞納河與厄爾河交會的厄爾省雷桑德利市,平日以市民的身分釣魚為樂,最後在1893年9月25日於該市去世。之後在1907年,由深受賽列尼克樂長信任的禁衛軍長笛首席馮播努一等樂手為發起人,在雷桑德利市公園內興建身著制服相貌的作曲家賽列尼克銅像。在該年5月20日銅像落成之日,還由當時的禁衛軍樂團樂長帕雷指揮禁衛軍樂團演奏紀念音樂。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