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8)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8

嚴厲的深入侵襲~展現大膽的交換手法
令人大開眼界的明快作風

以世界頂尖級為對手創下六十連勝的圍棋AI「Master」,不是我要自誇,其思考方式與棋路怎麼看都和我很相近。之所以會這麼說,因為他下的每一手棋,都讓我非常認同的關係。

只不過,短短20秒或30秒就能走到那樣的程度、可以做出那樣精彩的決斷,也還是讓我有些驚訝。這次就想請大家看一下這樣的場面。

主題圖這個白1飛的場面,是其他部分是看起來很常有的棋型。此刻黑棋該怎麼下,其實會讓人越想越煩惱。

主題圖
看到面對白1飛時黑2這一著,不得不讓人擊掌三嘆。原來還有這種下法啊!


結果Master沒花甚麼時間(畢竟是30秒的快棋,這也是理所當然),就下出了黑2。善惡且先不論,光是這樣就讓人大開眼界了。

到主題圖為止的手順則如1圖所示,白棋是中國的辜梓豪四段(譯註:沒想到此時已經跳升九段了)。其中黑5的二間高締與黑7的肩衝,如同前一篇所述,也都是Master很愛的下法。白10割分以下,走到白16就到了問題的局面。

1圖 黑 Master vs 白 辜梓豪


面對白16這手飛,一般最普通的下法是2圖A尖,或是1、3碰退。但這兩種下法,都隱約讓人覺得黑棋在順著白棋的意願在行棋,多少有黑棋不滿的味道。

2圖 普通的應法

稍微花點心思的話,就會去想3圖黑1、3的下法。

3圖 這樣的接應比較符合行情

然而,Master卻更深入一步,走出了主題圖的黑2。一副輕鬆自在的樣子就選擇了更嚴厲的手法。

至於白棋要對付主題的黑2的話,最安全的手法就是照4圖白1、3下,但如此黑4飛到,黑棋滿意。最重要的是,白1和黑2的交換非常糟糕吧。

4圖 黑4滿意

此外,白棋要是照5圖1、3進行,則黑△剛好衝擊了白棋要害,如此黑棋也無不滿。

5圖 黑無不滿

接下來,讓我們看實戰的進行。6圖辜梓豪先生選擇了白1飛。他會這樣下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6圖 黑2反擊而形成大交換

黑棋如果願意照7圖1爬,則白棋讓△變重後,就會甘願在2處忍耐了。而且黑棋早晚還要在A位加補一手。

7圖 白棋的期望

至於黑棋如果下8圖1跳的話,則白2、4強迫黑棋屈居低位,原本的黑△就有點不上不下,結果變成了揮棒落空。

8圖 黑△揮棒落空

所以Master選擇了6圖黑2反擊,以下形成了意想不到的大交換。不知道大家怎麼看這個交換?我是不覺得白棋不佳,但右上也變成了黑棋的確定地,黑棋也不是不能下。所以老實說,我無法判斷這個交換的優劣。

只不過主題圖黑2這樣大膽進行交換,讓我很有好感。給我有一種很敢下的印象。

順帶一提,6圖的黑12進三三,讓我個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這手棋不知道是否有其必然性,讓我很想去問一問Master為何要這樣下。這是我看過全部六十局棋後,僅僅少數讓我留下疑問印象的一手棋。

實戰接下來的進行則如9圖所示。形勢上可能還無法判斷是何方優勢,但黑10割分之後再於12、14碰退定型,回頭再於16大飛,則給人有很明快的感覺。

9圖 黑棋的運子非常明快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