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36)


週刊碁2017年1/3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45

[我和你之間有條「河」]

Q:我現在是業餘三段。以前是一直去棋社借用他們的棋盤練棋直到現在,最近很想要一個自己的棋盤,於是就跟爸媽說了。結果我媽跟我說:「想要的東西要自己想辦法,才算是男人」,並且教我怎樣上Y拍去找棋盤。結果用棋盤為關鍵字搜索時,發現了起標價是1000日圓的趙治勳老師署名棋盤。然後就看到它的標價一直炒高上去,終於到了我遠遠買不起的程度。但我就是好想要這個棋盤,因為我非常尊敬趙老師。煩惱天國也是我每週必讀的文章。記得趙老師寫過千萬不可以邊走路邊看手機,於是我每每看到有人拿著手機邊走邊看時,就會忍不住想瞪他們。仔細想想,擁有趙老師簽名棋盤的人竟然把這種寶物拿出來賣,其實也滿可惡的。要是我買到了自己的棋盤,絕對不是拿簽名板而是拿著棋盤請您簽名。我會拿著棋盤去拜訪您的!

~靜岡縣 O.H 12歲 小學生

A:不知道是不是宮崎駿先生啊?聽說他是完全不幫別人簽名的。畢竟他是製出了那麼多漂亮卡通電影的有名人,因此很討厭自己的簽名被拍賣到非常誇張價錢的樣子。

至於我呢,是給宮崎駿先生提鞋也不配的程度,所以就覺得幫人簽簽名也沒甚麼關係,萬一哪一天缺錢餓肚子了,想要變賣去換錢也沒關係。只不過,我也不是很喜歡簽名。因為只要想到要把那麼醜的字交到誰的手上,就讓我的內心苦痛到不行(笑)。

接下來呢,這句話是只在這裡跟O小弟你說,就是其實我和你之間有好像一條河一樣的間隔存在著。就好像是一條線一樣。不過因為經由這樣紙面上的交流,可能會引起我們彼此之間是完全互相了解的錯覺。這是不是一種所謂的夥伴意識?

所以你要拿著棋盤來我這裡是不可能的。畢竟我和O小弟你的關係就像是夢幻的世界一樣吧?就像手機不是有那種可以和完全不認識的人溝通一樣的功能一樣?那種關係也應該歸類於夢幻世界的一種。所以我也常常聽說明明是在虛擬世界中意氣投合的關係,結果一見面彼此就非常失望,甚至還聽說有捲入犯罪事件的案例呢。其原因就是把這種夢幻世界或說虛擬世界誤認成現實的關係。所以我和O小弟之間還是需要有條「河」存在的。

我是個已經年過六十的老頭了,從12歲O小弟的角度來看就是個老爺爺。所以實際見了面的話,恐怕就會幻滅吧?甚至可能會害你深受打擊,再也不想學棋了吧?(笑)。我很害怕、也很討厭讓O小弟變成那樣,所以我無法承諾幫你在棋盤上簽名。

相對地,我也要給O小弟你一個建議。就是在你的夢幻世界中,請把我的形象想得越棒越好。好比說既年輕、又有錢,性格簡直是好到不行,棋力也比井山強很多....。順便也請這樣到處幫我宣傳一下,拜託你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