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8日 星期日

Dolce老闆的大作(2)完


老實說,雖然我已經賣了快四十年的樂器,但說來丟臉,我對單簧管的發聲方式卻是一點都不了解。我以前的認識,是簧片震動起來去撞擊吹嘴,就像是拍手聲一樣那種打擊式的發聲方式。

後來我才知道,實際上簧片是貼著吹嘴與其接觸沒錯,卻不是用敲擊簧片的方式發出打擊音,就單純振動來發聲而已。至此終於恍然大悟。

如果簧片是用打擊吹嘴的方式來發聲,則簧片的硬度與材質就變成非常重要的要素,但並非如此。既然簧片只是單純在振動,則比起振動與材質,如何讓簧片能更加充分振動,才是對簧片樂器而言更重要的要素。

接下來,在我去思考到底厚的簧片或薄的簧片何者比較容易振動時?得到了薄的簧片會比較容易振動的結論。

於是,我就想盡快用更薄的簧片來測試,於是又嘗試換上二號的簧片,一開始當然還是叭叭的聲音,但接下來又再反覆嘗試不要吹出讓人覺得是叭叭叭的難聽聲音下,獲得了還算可以聽的結果。

順著這個氣勢,我又想要用更薄的一號半簧片來試試。換句話說,就是比二號還要薄的簧片,但也是這樣,就比二號簧片要難買到。我問了簧片的進口商,得到了「我們不進一號半的簧片」的回答,就在我死纏爛打式的下單下,終於讓我買到。

拿到一號半的簧片後,趕快裝起來試用而灌氣進去時,瞬間驚訝起來。

我雖然有想像到它會比二號的簧片更薄,但卻出現了比二號半降到二號時還要驚訝的狀態。這種感覺就是當你想要吹出好的音色時,總之就是氣太多了。也就是說吹這麼薄的簧片時,就是一種過呼吸的狀態,簡直就像雙簧管演奏者一樣,要先把多餘的氣吐掉,然後才能繼續吹下一句的感覺。

那麼,又該怎麼解決這個氣過多的問題呢?

於是我又開始了反覆的錯誤嘗試。

就在此刻,我又想起來從小就很喜歡的直笛之用氣方式。

其實大家在小學生時應該也都練過直笛才對吧。就是那時的感覺,只要大家想起當時吹直笛的樂句處理與用氣方式,一號半的簧片就能帶給你很好的音色。

這讓我明白,為了能讓比較厚一點的簧片振動起來,就需要比較大的壓力與更多的氣息;但如果是讓比較薄的簧片振動起來,則只需要很少的壓力與氣息就可以了。

最近我讓我三歲的孫子也吹吹看裝上一號半簧片的單簧管,結果他也能吹出很柔和且很有音樂性的音色。

這也讓我覺得被必須要用厚的簧片來吹的既有觀念給綁住,結果卻因為太辛苦而放棄,不只是對本人或是對單簧管界而言,都是很大的損失。

自從我能用很薄的簧片來演奏後,也讓我更加喜歡單簧管了。

於是到了去年,我終於在自己的六十歲紀念派對上演奏了一曲。我吹的是只要是演奏過單簧管的人都很憧憬的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全樂章,就在邀請來的360位客人面前演奏。

雖然我的手指不是很快,但忍不住還是想要自賣自誇一下我的音色與自我風格的歌唱式演奏還不錯喔。這個演奏我有放在Youtube頻道上,有興趣的人請欣賞看看。

*安川社長所演出的莫札特協奏曲

第一樂章:

第二樂章:

第三樂章:

以下我做一下總結:

[使用薄簧片所帶來的好處]

1.使用很少的氣量就能吹得動。
2.由於用不必擔心突然從嘴角邊漏氣的嘴型就能吹奏,因此也很容易長時間演奏。
3.身體不用用力,手指也能變順,因此以往吹不出來的樂句也可能簡單吹得出來。
4.練長音的時間也可以變短(變得不需要)。
5.音準也能突破性的變好。
6.發聲的糢糊不均勻問題也能解決。
7.挑選簧片也會變得比較輕鬆---一盒之中大約有八片可以使用。
8.原本就是沒有甚麼韌性的薄簧片,所以比起三號以上的厚簧片至少可以耐用三倍。
9.音色變得比較圓潤的關係,更容易在重奏時和其他聲部融合起來。
10.最重要的是,能變得比以往更愛吹單簧管。
(7、8這兩點請千萬不要說是我這個樂器業社長所說的啊!)

最後,我還有一個請求。

請不要認為「讓初學者使用薄的簧片是很困難的事情,所以不可能」。其實初學者根本就不知道厚簧片與薄簧片的區別,所以都會直接接受。證據就是我那三歲的孫子,雖然是第一次吹單簧管,也能吹出很像單簧管的好聽聲音。

當然,各位指導老師們不必改用薄簧片也沒關係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