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7日 星期六

Dolce老闆的大作(1)



推薦大家使用薄簧片

文:Dolce樂器社長 安川透

到上高中為止,我所接觸過的管樂器就只有小學時代學過的直笛而已。我自己其實很喜歡直笛,可說是會在放學時吹著聽過記起來的卡通主題曲的直笛少年。

在我進入高中提出希望能夠加入管樂社的申請時,學長跟我說「來吹這個看看吧」,然後交到我手上的正是單簧管。這是發生在距今45年前的1971年的事。

當時我接到這跟黑黑大大的東西時,覺得有點困惑。因為我用吹直笛的方式把氣送到樂器中,卻只聽得到氣聲。在學長跟我說「用下唇包著牙齒的方式來含住吹嘴,然後用更強的氣息來吹」、我跟著嘗試下,卻只聽到彷彿鴨子被踩到尖叫一樣的聲音,覺得更加驚訝。這就是我和單簧管的首次相遇。

接下我就在和單簧管苦纏死鬥下,到了上大學參加管樂團或管弦樂團時,技術的確進步了不少;但開始上班後,就和可以每天練習的學生時代不同,常常會找不到時間練習。

即便如此,我還是會試著一個禮拜練習一到兩次。不過,漸漸就開始覺得吹起來有點痛苦了。到了最後,因為覺得太痛苦,就完全放棄不吹單簧管了。

其實當時我是使用比較厚的V牌藍盒三號半簧片。這是因為學長或老師指導時都說「簧片請使用三號半以上的厚度」,有跟我有「厲害的人都是吹厚簧片」的迷信有關。如果那時我能想到改用比較薄一點的簧片就好了,但是我完全想不出這樣的想法,才會完全放棄單簧管。這是大約1978年左右的事。

在那之後,大約過了35年。2013年我的高中母校管樂社要舉辦「管樂社創立五十周年紀念音樂會」,身為校友會會長的我,就對780位的校友發出了「還有在持續練樂器的人都來會合」的號令。

結果有將近100名的校友舉手報名。然而其中單簧管聲部包含我在內,卻只有九名。(譯註:怎麼覺得好像在那裡聽過這個故事?XD)

在已畢業的780位校友中,照理說吹單簧管的有280位左右才對。在我問了好幾位校友之後,才發覺大家異口同聲都說:「因為太辛苦所以不吹了」。果然因為和我相同理由而不吹的人非常之多啊。

明明大家在學生時代都很拼命練樂器,結果成人之後反而沒有繼續下去,真是太可惜了。

這時我才開始思考降低大家痛苦程度的方法。於是開始找尋是否有用柔軟好吹的簧片來吹出好音色的實踐方法。

35年前使用三號半的我,就從三號先開始嘗試。這雖然不像三號半那麼痛苦,但卻無法完全去除掉難吹的印象,既不好控制,也有音色與音準的種種問題。果然還是會覺得很痛苦而讓人不想再吹下去啊。

但就在此時,我又想到乾脆直接拿二號半來試試看。一開始的確是叭叭般的難聽聲音,但在慢慢嘗試下漸漸就習慣了,還吹出了不錯的音色。雖然有點自賣自誇,但真的讓吹出了相當不錯的音色。

就在這樣的反覆嘗試中,我開始對「單簧管的發聲方式」產生了興趣。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