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開箱文(47)-2 完


2017-10-19 20.12.25.jpg
這是雙層管壁的細部照片,可以看到在兩層管壁中間的凹槽中有兩個小洞。有人說雙層管壁中間會加上甚麼特殊液體,也有人說是抽成真空,這兩個小洞也許就是拿來做這樣的用途吧?

2017-10-19 20.15.17.jpg
在組合上下管時,發現了一件意外的事情:上下管的接合部分是無法完全密合的。仔細觀察了一下,原來似乎是支撐上管按鍵的最底下之鍵柱似乎是因為什麼不明的原因斷掉過,後來是使用補焊的方式焊回去,而補焊的地方沒有完全弄平整,稍微干涉到上下管的接合,才會變成這樣。

這把樂器最大的缺陷,看起來就是包含上述這個鍵柱在內,這一排按鍵上共有兩個鍵柱都有補焊過。其他的鍵柱應該都是用鉚合的方式裝在本體上的。

順帶一提,中間有根凸出的小柱子,那天在試吹大會上有朋友不懂其中奧妙,其實那正是金屬單簧管的特徵之一,不論是阿銀、大銀、胖銀,通通都有這根柱子。說穿了很簡單:這根柱子是用來鎖附迷你譜架用的,因為金屬單簧管原本就是假設會在戶外遊行使用,常常會有需要裝上小譜架(吹過軍樂隊的朋友應該就知道),所以本身就內建這根螺絲柱了。

2017-10-19 20.17.52.jpg
這是調音管的上部俯視圖,為了能和吹嘴密合,這裏特別把雙層管壁中間內凹的部分鋪平了。

調音管的部分有點令人遺憾,並沒有設計成像大銀那樣的旋轉調整式。當年的設計師如果知道後來的時代這種設計紅透半邊天,肯定會後悔沒有設計成旋轉調整式吧?!

順帶一提,調音管的長度和一般木製的調音管幾乎相同,可惜內徑大小不一樣,沒有辦法共有,否則應該會很有趣。

2017-10-20 00.38.55.jpg
標準的木製調音管(B牌)與胖銀的調音管之比較,可以看出長度是差不多,但內、外徑是完全不一樣的。

不過,兩者內徑上相差不多。剛好我手上有顆幾乎沒有在用的木製調音管,也許稍微把內徑車大一些就有機會裝上去了。後續如果有做了這樣的實驗的話,會再向大家報告。

2017-10-19 20.20.29.jpg
全部組裝起來的模樣

2017-10-19 20.21.31.jpg

全部組裝後的背面模樣

如圖中所示,全體的按鍵都換成了新的墊子,是馬上就可以演奏的良好狀態。

全部組裝後,就是實際試吹了。其實那天在試吹大會上,很多人都試過(快遞專家在收到貨的同時也試過),眾口一致都是音色非常好,非常適合拿來演奏古典、甚至是室內樂使用。最有趣的,則是雖然它是金屬管身,卻不像阿銀一樣可以吹得非常大聲,而是非常收斂的聲音。

2017-10-15 18.31.57.jpg
某重奏團副團長在試吹大會中試吹的陶醉模樣 XD

至於我自己,在試吹大會上,只是稍微試了一下,也確認這是一把音色很不錯的樂器後,就忙著社交禮儀了(笑)。直到今天,才有機會冷靜下來,慢慢測試。

首先是音準的部分,由於大銀的音準偏高,讓我也很好奇胖銀是否也會如此。結果一組裝起來,全部塞緊的狀況下,果然整體都偏高15%以上。特別是高音的B、C(兩點Si、Do)高了不少,於是讓我聯想到了以前高音容易偏低的Solist M配在這把樂器上可能會剛好,於是後續就全部換成了Solist M來測試。

接著稍微把調音管拔出來一些,似乎就把整體音準降到了5%到接近準的程度,而且大致上音準還算平均,喉音不會偏高,但最低音是一樣偏低。不過,接下來有趣的事情又出現了!大約吹了五分鐘左右,樂器整體的音準又很快偏高到20%左右,而且有越來越高的傾向。看來這把樂器的雙層管壁間並未抽成真空,反而因為金屬的導熱特性,音準很容易越來越高。到了這裡我就放棄調整,直接繼續往下測試了。

至於吹奏感,樂器本身的阻力和一般的木製樂器差不多,不像大銀的阻力比較大,胖銀吹起來則是很舒服。高音也不難吹上去,而且高音的E、F(兩點Mi、Fa)都還算準。G以上到C(三點Do)雖然都吹得出來,但容易偏低(木製樂器一般很容易偏高),這點和大銀有點像,不知道是不是金屬樂器的特徵?

此外按鍵的位置,除了右手小指控制的F/C鍵有點偏低,讓我有點按不好,大致上也還算正常。但在吹下行半音階的過程中,突然發現了一個我無法克服的問題....

2017-10-19 20.23.48.jpg
就是這個圖!喉音的A鍵實在太高了!上行的時後還好,下行時我右手的食指幾乎百分之百會被這個按鍵夾住....

這個部分可能需要拿去給樂器維修大師看一看要如何調整了。

最後,則是依例,請大家聽一下我自己試吹的錄音。使用的配備如前所述:

吹嘴=Playnick Solist M
束圈=H&B皮革材質(這是原本套在Solist上使用的,跟著被打入冷宮好一陣子)
簧片=NL M

錄音的內容因為怕會被喉音La卡住,所以盡量避開喉音的La或降Si,而是以Clarion以上的音域為主。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