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90歲級的圍棋「神明」夫妻


譯自:每日新聞

90歲級的圍棋「神明」夫妻

文:金澤盛榮

以「將棋界的傳奇大師」著名的加藤一二三九段(77歲)是在今年6月中旬退休(譯註:日本將棋界是有退休制度的,只要在被淘汰到順位賽C組2級以下,就具備退休資格)。其棋士生活可是到達六十年以上。

但放眼圍棋界,還有超過這位將棋傳奇棋士紀錄的職業棋士仍然健在。就是1920年(大正9年)出生、今年高壽96的杉內雅男九段。其職業棋士生涯已超過80年,而其對於圍棋的真摯態度,也被人尊稱為「圍棋神明」。其實杉內九段的夫人杉內壽子八段(90歲)也是現役的職業圍棋棋士。這對夫婦到現在也還有參加職業比賽,而坐在用來探究棋道的棋盤之前。我們是在盛夏時節左右,前往位於東京駒澤公園附近的杉內先生府上訪問他們。

杉內雅男九段一面展露笑顏、一面嘆息:「現在完全贏不了棋啊。今年到現在只贏一盤」,他接說:「不過我完全不考慮要退休喔。這是一種培育夢想的職業,讓人相信明天會更好。而且我覺得不管到了多少歲,都還是有進步的可能。因為如果不這樣想的話,就完蛋了」。

杉內九段是來自宮崎縣,1937年入段、1959年爬上了最高段位的九段。過去曾經挑戰過兩次本因坊,並且獲得過兩次職業棋賽的冠軍與頭銜。長年以來,就是以頂尖棋士的身分,在昭和圍棋界中奔馳。

「圍棋界現在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好比說段位制的崩潰與時限變短,並且也變得體育競技化。而且我也注意到現在有點變成一面倒向只拚勝負的趨勢。雖說這是時代的變遷,但我也強烈感受到日子越來越難過。只不過,現在還在說以前怎麼樣怎麼樣也是沒有太大的意義就是了」。

至於壽子夫人的經歷也非常輝煌。她是在1942年入段,然後在1983年升為首位女性八段棋士。過去曾達成女流名人四連霸等,總共獲得頭銜與冠軍十次。她在1954年與杉內雅男九段結婚。

壽子夫人回答我們的問題時說:「首位女子九段嗎(譯註:日本目前尚未出現女子九段)?我就是覺得我應該略站在一步之後,不太想和老公並列在一起。雖然大家也常提醒我,只要再贏多少盤,我就能升九段了...。但現實是我的體力也衰退了,所以只想一面好好保持健康,一局一局努力下下去就可以了」。

而在訪談中感嘆都在輸棋的杉內雅男九段,在後來的對局中制服對手,拿下了今年的第二勝。(譯註:今年目前為止2勝4敗)

迄今為止,杉內雅男九段的生涯戰績是881勝671敗12和2無勝負,而壽子夫人八段則是617勝888敗6和。真可說是一輩子都在下棋。我們也希望能夠一直看到他們夫妻下出充滿年輕活力的棋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