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春秋子觀戰余話(5)


譯自週刊碁2017年6月12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11)

忘了按計時器該怎麼辦?


以前只要是說到高段者的對局,就算是在下預選賽下端的比賽,也會配有低段棋士擔任記錄。不過到了世紀交替不久前,反而就變成了一定不會有記錄棋士了。所以就算是很資深的老牌大師,也得自己去按計時器,因此當時也發生了許許多多的悲喜劇。首先且來說一下由工藤紀夫先生那邊聽來的故事。

當時工藤先生的對手是已故的梶原武雄老師。沒有記錄棋士、換句話說就是得自己按計時器的對局讓梶原老師很不習慣,所以往往都會忘了按下計時器。於是當他忘記的時候,工藤先生就會提醒他:「老師,計時器」,但久而久之連提醒都沒有效果了,於是還是忘了按計時器。然後工藤先生乾脆就幫他按了計時器了。不過,一直幫對方按計時器的結果就是不知不覺中,自己的形勢也跟著變糟起來了。於是,人再好也是有極限的,工藤先生就決定狠下心來了。下定決心:「好吧,接下來就讓他超時了吧」,接下來他改回用提醒的方式,而不是幫梶原老師按計時器了。最後,果然變成了梶原老師超時負。輸棋的同時,好像有、又好像沒有聽到他說「啊,超時了啊?那就這樣吧」。

最近則是從福井正明九段那裏聽到了一個很溫馨的小故事。這是發生在大前輩茅野直彥九段與中堅棋士高野英樹七段之間的對局。茅野前輩也是常常忘了按計時器。而高野七段也像以前的工藤先生一樣會提醒茅野前輩:「老師,計時器」。不過,後來高野七段自己下出了大失著,形勢急轉直下。剛好此時茅野九段又忘了按計時器,如果就這樣下去的話,又會再逆轉成茅野九段的超時敗;但是高野七段還是好心出聲提醒,甘願就這樣輸掉。不得不讓福井九段說:「這是最近罕見的佳話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