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2)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2

醉心評價與其精神~深奧秀逸的中國流之五十年來的變遷

小馬步締角登場


中國流佈局的歷史,其實並沒有太久。這種省略締角而搶先往邊星之旁發展的手法,雖然過去在道策的棋譜中也曾見到,但像現在這樣星位、小目與邊星之旁的組合的確立時間,也才不過五十年左右而已。

這種組合下法,是已故業餘棋界的傳奇人物安永一先生開法出來,而在前往中國訪問時,才展示給中國棋界看。結果這種下法在中國爆發性的受歡迎而流行起來,反而又再輸入回到日本來。所以才被稱為「中國流」。

現在不論是在業餘棋友或職業棋士之間,這種佈局受歡迎的程度仍未稍減,證明了中國流這種佈局的優異性。或者也可以說,這是一種非常深奧的佈局吧。

即便如此,在這五十年間,還是可以看到中國流佈局有很多的變遷。所以我打算從這一篇起,分個幾篇說明過去到現在的各種中國流的流行型態與評價。題名為「最新中國流的緣由」。

主題圖是今年(2016年)本因坊賽的第三局,井山裕太本因坊(黑)對高尾紳路九段的佈局。黑1、3、5就是中國流。黑5雖然也有高一路在A位,或往下一路在B位的下法,但此處黑棋選擇的是正統的中國流下法。

主題圖


值得注目的,還是黑7跳後,白8立即進三三;不過本篇大致上講不到那裏,可能還是留待下一篇了。

在中國流中,有把上邊與下邊當作相等發展方向的想法在。如1圖,白1、3如果去上邊佈陣,則黑4、6就往下邊發展。相反地,2圖白1、3選擇在下邊佈陣的話,則黑棋就會去下上邊4、6。在前一個世代中,這兩圖是中國流佈局的主流。

1圖 前一個世代的主流下法

2圖 相對於1圖的下法


但是最近在3圖白1、3展開時,黑4締角被視為了一種很有力的下法。我也相當贊成這種說法。雖然2圖很堂堂正正,但此圖也是相當漂亮。因為3圖這種先屈後伸的下法,也能讓人感覺到黑4的魅力。

3圖 有力的下馬步締角


而且上圖黑4也有牽制白棋在A位掛的效果,因為黑4締角之後,白棋就很不便去掛角了。

既然如此,也許白棋就可以考慮類似4圖那樣二五侵分的下法,但黑2碰下後,也可以認為是黑棋可下。假設白3、5繼續走下去,則黑6一來,我實在不想拿白棋。

4圖 窮屈的二五侵分


此外,白棋如果照5圖更進一路侵分的話,黑棋是有A並撞、白B、黑C的下法,但黑2急襲也很有力。這裡雖然不會介紹詳細的變化,但可以說是黑棋不會不利。

5圖 白1侵分時黑2急襲

更重要的是,右下角一帶黑棋三手棋的佈陣,可說是不會過與不及,而是非常有效率的架構。不過,這裡想要呼籲一下各位業餘棋友注意的地方,就是6圖白1打入時的應對。如果感情用事,馬上黑2強攻,則至白11為止,白棋可以承受住攻擊而活定,因此黑棋這樣下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反而都會變成疑問手。

6圖 被白棋活定後黑棋落空


這裡要教大家一個好下法。就是照7圖那樣,不要直接對付白1,而是走類似黑2那樣聲東擊西的下法就不會錯。白3跳的話,黑4就跟著跳;白A飛,黑棋就看準B虎防守,擺出要慢慢折磨白棋的態度。這樣反而讓白棋頭痛。

7圖 對方打入時,不要直接攻擊比較好


不知道是不是3圖的黑4太棒了,而讓最近白1、3的下法很難看到了。而像是主題圖那樣,白6掛上邊的狀況佔了絕大多數。

下一篇則是依照預告,來講一下白8直接進三三的變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