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5日 星期五

吳清源-江崎誠致(077)


為了創設本因坊賽努力、並且參與比賽營運的每日新聞記者三谷水平曾經跟我說,木谷實一直很熱心期盼可以和吳清源再戰一次十局大賽。當然,比賽的局差是從之前被降級的半先開始下。下了之後,到底會被再降級成讓先,或是回到分先的局差?「我就是想下下看」,木谷實這樣說了非常多次。

然而,到了戰後,兩人都纏上了厄運。昭和22年(1947年)木谷實雖然打出來成為本因坊挑戰者,卻以二勝三敗(當時本因坊賽挑戰賽是五局賽)輸給了岩本薰和本因坊。在那之後,雖然又拿到了兩次挑戰權,卻都輸給了高川秀格本因坊,而再次錯過機會。另一方面,吳清源則是脫離了日本棋院而改以讀賣新聞為據點,宛如鬼神一般在十局大賽中屢屢勝出。這樣的戰績差距,造成了雙雄再度對決的機會是越來越遠。

不過,木谷實的培育內弟子計畫,卻是從他和吳清源一起創建新佈局時的昭和8年(1933年)起開始,一路持續了四十多年。這與綺說是單純的毅力、熱情或是努力,不如說是和他生來具有的求道個性成為一體下的自然發展。只要他發現了年輕有天分的小孩,就無法放著不管。

「我,又釣到了鯛魚了喔」。

木谷常常這樣說,然後把帶回來的少年交到了美春夫人的手上。而美春夫人則是無條件接受了丈夫帶回來的小孩,加以扶養成人。

木谷的弟子培育計畫,雖然的確是一種極端自然、有點像是必然的發展;但是和吳清源再戰一次十局大賽的可能性越來越遠、使得他前去「釣鯛魚」回來的頻率越來越高,也是事實。

無論如何,這都是絕對無法再回頭的既成歷史了。因為吳清源的出現,並且和木谷一決雌雄,然後一方如日中天,使得另一方只能日日忍辱負重。不過也是在這樣忍辱負重的日子中,木谷發掘出了許許多多的天才少年,在圍棋界的天空中點亮了閃閃發光的一片繁星。這也可說是老天爺替昭和圍棋史做出來的精彩調配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