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9日 星期六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21)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21

日新月異的定石進化

反擊對手計畫的原因


既然好不容易打入棋聖戰挑戰者決定賽,我當然是很想贏;可惜,還是力氣放盡而差了臨門一腳。至於獲勝的河野臨九段,希望他能在明年(2017年)年初開始的七局挑戰賽好好加油。這場對決很令人期待,我會準時收看。

主題圖是最近流行的佈局。籠統來說,當黑7下碰時,白棋就大致只有A擋與白8雪崩型兩種選擇。

此外,白8走雪崩時,黑9、白10可以看成是當然,之後黑棋也幾乎只有A長與11扳的兩種選擇。

主題圖
當白8、10走雪崩型時,黑11扳就形成了小雪崩定石。那麼為何現在都是下小雪崩呢?
Chou_File20_001.png



至於到底是選擇A長或11扳,常常有人說是「喜好問題」。畢竟在這種佈局階段,也不是可以馬上斷定善惡的時刻。

不過,就算有喜好問題存在,當你知道對方意圖時,就會想試圖反抗。當然,也有堂堂正正面對對方意圖的下法,但這種照著對方意圖走的下法,也只有在有自信可以處理接下來變化時才會出現。

主題圖白8如果在A擋,則1圖白5為止是可以簡單想到的進行。對此黑6馬上迫拆,恐怕就是黑棋的預謀了。

圖1 白1擋的話,黑6就是預謀好的一著
Chou_File20_002.png


此處黑棋右上角的配置很值得注目---黑棋是大馬步締角。如果右上角是小馬步締角的話,那麼白棋為了避免被黑棋迫拆到,則白1碰是當紅的下法。然而,當黑棋是大馬步締角時,白棋不方便碰角,就變成黑棋的主張了。

2圖 右上角是小馬步締角時,白1碰是流行下法
Chou_File20_003.png


不過,即便如此,就算願意讓1圖黑6迫拆到,白7跳起反而想去狙擊黑棋大馬步締角的弱點、而且判斷這樣白棋可下的話,就可能會故意配合對手照1圖進行了。

主題圖黑11如果照3圖1長的話,通常就會停在白4為止的進行。這就反過來會變成是白棋的預謀了。因此黑11就會想要避開白棋的訂單而照這樣下了。

3圖 黑1是避開1圖進行的白棋之訂單
Chou_File20_004.png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個小雪崩定石,是受到征子關係影響的。如果左上角白棋是在▲的星位時,則在主題圖的進行之後如果黑1拐,白2長,黑棋就會陷入不利的狀況。黑3爬之後,白4斷,黑5若想征吃,就會因為撞到左上角白▲而不成立。

4圖 小雪崩要注意征子關係
Chou_File20_005.png


就這點來說,主題圖的左上角是小目,所以不必擔心上圖白2長。所以5圖黑1拐時,白2會虎。以下的手順雖然有點長,但最近很常這樣下,已經算是定石化的一種型態了。

5圖 最近常下出的定石化型態
Chou_File20_006.png


上圖黑3改走6圖黑1那樣的定石,其實是現在幾乎不下的型態了。因為一般認為此型是白棋有利。

6圖 這是看起來白棋有利的定石
Chou_File20_007.png


此外,5圖黑19時,白20打是最近確定下來的下法,此棋改在7圖1、3絞封的走法,現在也幾乎看不到了。這是因為白3的叫吃,是不太讓人有值得感激的先手利的關係。

7圖 不再下的變化
Chou_File20_008.png


更重要的是,上圖白5長時,黑6也長,右邊白棋也稍稍有點令人憂鬱起來。

此外上圖白5如果搶先在8圖1扳,則讓黑2打吃,以下黑8就變得非常嚴厲了。

8圖 白1會被黑2打到
Chou_File20_009.png


以上就是這次我們從許多進化的定石形態中挑出來介紹的一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