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從AlphaGo談圍棋的未來(4)


配對賽的可能性

大橋:
既然說到了團體討論賽的部分,接下來我想把話題轉移到配對賽上。其實在現場,有聽過比起阿發夠單獨下棋,由樊麾先生(中國職業二段,主要於歐洲活動,目前也是阿發夠團隊成員之一)與阿發夠組合成一隊來下棋會比較強的傳聞。

孔:
的確,哈薩比斯先生也是這樣說沒錯,不過老實說我個人還滿懷疑這樣的講法的。因為不管怎麼說,我覺得人類就會先下出勝率下降的著手....。

大橋:
其實在西洋棋中,由電腦和人類組合成團隊時,也未必是一定是跟比較強的人類棋士組成團隊比較好,而是要由習慣電腦下法的人來組隊才可能比單純電腦自己下強。而樊麾先生和阿發夠一起也已經有兩年左右了,所以搞不好他和阿發夠的默契會比較好。

王:
但如果這件事是真的話,其實也能證明人類是很厲害的。

孔:
據說,阿發夠今後都會是和人類搭配下棋,所以我們也只能看到實際這樣組合後再做判斷了。

大橋:
希望到時候務必要在日本舉行這樣的活動啊。實際上,我覺得這次所下的五局其中,最有趣的就是配對賽了。

王:
我也有同感。

大橋:
我個人是看到E圖的場面覺得很驚訝。順帶說一下,到此刻為止,阿發夠還認為古力這一邊的勝率有75%左右。而在右上角,古力九段下出了黑1,阿發夠後來下了黑7。根據後來公開的資訊來看,黑1並不在阿發夠預期的候補著手之中,它是覺得黑7才是最佳的下法。

E圖 黑古力九段+阿發夠 白連笑八段+阿發夠


王:
因為下了黑7,黑1這手棋就會變成壞棋(重複著手),這是人類的道理。黑1也許未必是好棋,但人類卻會優先研討黑7這手棋怎麼下會較好,應該不至於會反省黑1是壞棋吧?

大橋:
阿發夠覺得黑1下在A位會比較好,這也是王銘琬老師可能會下的一著。

王:
因為這手棋是右上黑棋與右邊黑棋攜手聯絡的棋。在這個局面下,保持全局都連接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

孔:
古力九段對此局相當熱血起來。甚至拒絕了阿發夠的投降。就古力這邊來看,就在幾手棋之前,都還是覺得自己這方形勢有利,所以可以說是這盤棋沒有做好心情的準備。

王:
就是這種地方才熱血吧(笑)。不過,和圍棋AI組成一隊來下棋真的很有趣。

大橋:
這次的配對賽的收穫,就是比起其他的圍棋AI而言,這樣的下法就算到了終盤,也不會放鬆而維持著相當強的實力。在這盤棋之前,包含在和Master對戰在內,只要阿發夠到了終盤仍維持相當大的差距的話,阿發夠就會開始放鬆。根據這次我聽到的說法而言,雖然在配對賽中,只要阿發夠判斷已經勝定時,還是會稍微放鬆,但比起其他的AI而言,它的終盤還算是下的很正確了。

王:
並不只是終盤階段,其細算的深度也很不一樣。

孔:
就日本的想法而言,會覺得留下好的棋譜非常重要。這也是通常日本的下法不願意下出太奇怪著手的意義所在。而阿發夠很明顯會下出一些減少劫材的吃虧下法,股溝的開發團隊也有注意到這種問題,而說過想要改善這個部分。就這一點來看,阿發夠也還有很多可以加強的地方。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