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6日 星期日

關鍵一著系列(2)


重新思考喜歡圍棋的日子~張栩

這次我挑選的是第63期NHK杯的決賽,我和寺山(怜,四段)先生對決的一局。由於這是睽違已久的冠軍...真的是讓我很開心的冠軍,所以就讓我從這局棋中挑選一著我很自豪的棋吧。這也是改變我自己走向、很有意義的一局,所以我覺得挑這一手就對了。

過去四年間非常漫長,甚至出現了我該不會已經永遠拿不到頭銜了吧?的不安心情。雖然我自己也有「唉,勝負的世界不就是這樣嗎?」般某種程度接受事實的感覺,但心中還是想要回應一下身邊的人對我的期待。在這之中也會對這些期待感到一些負擔,也可以說是我對圍棋有點煩惱的時期。

雖然是一言難盡,但的確這些時期我的狀況很不好。對於圍棋的熱情也多少失去了一些。所以我覺得不能這樣繼續下去,因此下定決心必須打開現狀,加上考慮到養育小孩與照顧自己父母的事情,我就做出了全家將生活據點搬去台灣的決斷。

至於我自己,因為有對局的日子還是得回去日本過,所以恐怕還是在日本的時間比較長,但就比以前常回到台灣,過著與以往不同的生活型態。也許是這樣試著改變的關係,結果還是變成了讓我重新知道自己還是很喜歡圍棋的時期(笑)。我也常常和台灣的棋士們有很多交流活動,也下了很多快棋。在這之間又培養出了自信,也許就是這次NHK杯狀況不錯的原因。另外,我也在台灣指導了一些想要成為職業棋士的孩子們,製作了很多教材,完成了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我覺得這段期間日子過得很充實。

第63屆NHK杯錦標賽冠軍戰 2016年3月20日

黑 張栩九段(貼六目半) 白 寺山怜四段
(1~68)

NHK63_001.png

在這一年的NHK杯中,我下到決賽為止,記憶中第一局就是逆轉半目勝,準決賽也是半目勝,算是運氣很不錯,但整體來說,我也有好好發揮出自己的棋力,內容還算不壞。

寺山先生算是年輕棋士中少見重視厚勢型的棋士。就算被對手先搶走實地也不太會慌張,就是其棋風的特徵之一。

稍微簡單回顧一下到局面圖為止的進行。白棋在左上開劫的時機非常巧妙,因此在劫爭交換中獲得大利,算是黑棋被逼入苦戰的狀況。接下來黑棋只能費盡心思尋求轉機...。但白64有點過於堅實,於是形勢又被拉近到接近五五波的狀態。

到白68為止,先在右邊留下劫味,然後改在右下著手。局部來說,右下白棋留有A打或B擋的兩個先手利可以運用,算是黑棋有點頭痛的場面。

此際是黑棋很想於1圖1拐的場合。然而被白2打利用再4拐,角上實利雖然便宜不少,但白棋型態也變厚實,讓黑棋難以打入下邊。但黑棋如果馬上打入下邊的話,2圖黑1算是自然的一著,可是也會被白2利用後白4防守,黑棋很不舒服。角上白棋實利既大,打入的黑棋也感覺不到有可以攻擊對手的機會。

1圖
NHK63_002.png


2圖 [白地很大]
NHK63_003.png


此際3圖的黑69碰,就是費盡心思的一著。

3圖 覺醒的一著
NHK63_004.png


就在下出黑69前,黑棋才剛在右邊做出挑起劫爭的樣子,所以黑69碰看起來也有製造劫材的味道,但其實黑棋並不打算馬上解決劫爭。黑棋的用意是,先放著這樣的狀態不管,改在下邊挑起戰鬥,將來黑棋在右邊提劫時,就能省去一個劫材,算是用輕鬆的心情所下出來的棋。

由於3圖黑69來子,此一瞬間讓4圖的白1變得不是先手了。因為黑2連下兩手,可以大破下邊白陣。

4圖
NHK63_005.png


5圖是實戰的進行。由於黑A征子不利,所以白70選擇扳一手再於74黏住的下法。但由於白棋自身也還很薄弱,所以白74也不能於B位等處繼續用強。白74為止我認為是最自然的進行了。

5圖 [實戰進行1]
NHK63_006.png

只不過,這也是我預料到的進行之一。發展成此型的話,黑C拐就變成非常之好的棋了。在C拐之前....。

黑棋先下6圖的黑75引征。白76雖然還可以應一手,但黑77再打一手時,白棋就不敢繼續在左邊下下去,只能白78防守。這讓黑棋先手在左邊提吃一子,而變得非常厚實;最重要的,莫過於黑棋搶到了期盼已久的黑81拐。

6圖 [實戰進行2]
NHK63_007.png

實戰於1圖相比,下邊的交換是白棋多花一手。就是黑棋逼了白78堅實的防守了一著。除此之外的數手交換,黑棋也沒甚麼特別嚴重的惡手。而黑棋逼白棋堅實防守一著的代價,就是黑棋能在左邊連下兩著,甚至還拿到了先手。

接下來黑85緊迫也是很好的要點,最後黑棋還能回手下到黑87提劫。我覺得這一連串的進行,讓黑棋明確掌握住了本局的走向。


在很多地方上都獲得助益

我在台灣的生活,是一年左右就結束了。這期間小孩子們也逐漸成長進步、家人們也各自有很好的狀態,心情上也變得稍微前進積極些,讓我覺得在很多地方上都獲得助益。

只不過,我回去台灣的事情似乎也讓支持我、替我加油的朋友們非常擔心。就這個意義來看,這次獲得冠軍,也能使我透過電視畫面向大家致意,這點也讓我非常高興。

從此刻起,我自己的棋,或是對圍棋的思考方式也改變了,讓我覺得對於圍棋有更深切、漸漸多認識了一些。而我自己也把這樣的印象確實在盤上表現出來,努力朝自己認為是理想的美麗著手前進,而且也相信只要能下出這樣的棋,自然就會有好結果出現。

最近真的有越來越多優秀的新秀出現,要奪下頭銜也跟著越來越加困難,不過我也有我的自信(笑)。我希望能藉著這樣的切磋琢磨,讓日本圍棋更加強盛、更加熱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