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4)


譯自週刊碁2016年12月12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93)

遲到就請立刻回去


我常常被問到,在對局觀戰時應該要注意甚麼的問題。我的回答總是非常簡單,就是開局與終局時一定要在場就可以了。其實這是我的老師田村龍騎兵的一貫主張,也是他這麼教我的。

特別是對局即將開始前棋士們無意間說的一句話,往往就是觀戰記中不可或缺的巧妙點綴。好比說至今二十年以前的某個冬日,藤澤秀行先生說的「今天真是非常暖活啊。這對我這種老人而言雖然是幫了大忙,但大家不覺得這有點奇怪嗎?」,就是個絕好的例子。也是這樣的一句話,就能引出棋盤上朝氣蓬勃的氣氛。

至於觀戰記者遲到,則是聽都沒聽過的離譜問題,當然這對對局者來說也是非常失禮的行為。

而對局者本人遲到,則是曾經從某位老牌九段棋士那邊聽過他院生時代有趣的故事。大約是60年前左右,當時是由杉內雅男九段擔任院生的導師。杉內老師對對局禮儀或準時的要求非常嚴格,完全不接受任何遲到的藉口。對局的院生如果亂哼歌曲或是遲到,就是一句話:「請立刻回去!」。這往往會讓院生少年們嚇到發抖。而且被趕回去的人也無處可去,所以才會有林海峰少年那樣坐著山手線一直轉來轉去的故事。

曾經也有院生少年說出「因為電車遲了十分鐘」的藉口,對此杉內老師的回答也很精彩:「既然如此,你為何不提早十分鐘出門?」,總之,不管怎麼辯解都是沒用的。不過,我也覺得他的說法是正確的。因為應該要趕往戰場的武士卻遲到了,這樣不管說甚麼都沒有意義,只能切腹了。

我想「請立刻回去!」就是杉內老師打算教給少年們身為職業專家應有的禮儀與嚴格之處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