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OK老人


昨天外出鬼混後回到家,剛好看到上樣不是在看某連續劇的最終大結局、而是在看第四台播放的電影,感覺非常神奇,隨口問問:這是啥?

上樣:不老交響夢,很好笑,快來看!

(台灣上映時,用了「不老交響夢」當作片名,這個翻譯很棒無話可說。本盧的標題只是拿日文原名「オケ老人!」直譯而已,因為OK=オケ,也是卡拉OK的OK,也是日文管弦樂團的簡稱)

原來這是杏(渡邊杏)主演的音樂喜劇,其實在日本上映時本盧就注意到有這個片子,只是還無緣欣賞。後來上樣在亂轉MOD時,也發現過這部電影有上架。沒想現在第四台已經在播了。不過,老實說,連續劇的大結局比較吸引本盧(雖然後來覺得稍稍有點失望...),於是說:

這MOD就有了,而且還是原音重現(第四台是中文配音版),等下再來看吧?

於是照例先把連續劇、八卦綜藝通通看完後,才慢慢打開MOD來欣賞。

看完的結論是:這戲是很有趣,但就內容而言是硬湊起來的鬧劇。想要歡樂一下,很讚;但不要太認真就是了,因為到處都是不合理的設定(話又說回來,就是不合理才好玩)。

這裡且把本盧的個人感想放一邊,還是來介紹一下常看的部落格單簧管記的解說:

===

  • 梅岡交響樂團與梅岡愛樂
就像柏林或維也納這種同時有愛樂管弦樂團與交響樂團存在的城市一樣,通常愛樂管弦樂團是比較高級的團。所以世界各地也都模仿這個慣例,有著「管弦樂團」<「交響樂團」<「愛樂管弦樂團」這樣高下順序的常識(譯註:不過,我是讀到此文時才知道有這個「常識」)。所以原本以業餘樂團的水準而言,硬是冠上愛樂當團名是有點怪的事情,不過在日本的確有很多地區名+愛樂管弦樂團當團名的業餘樂團,好比說本人所屬的樂團,也有愛樂管弦樂團的僭越稱號(笑)。

  • 菲利浦.隆巴爾

這是劇中以法國籍世界級大指揮家身分登場的角色。劇中設定是身材矮、頭髮不多、稍稍有點胖、很容易嗨(High)起來的性格。說到這種類型的指揮家,就是日本的廣上淳一大師了。只要是曾和廣上大師合作演出過的人,看了這部電影應該會不自覺的想到他吧?雖說這是很巷子內的梗。

  • 梅岡在哪裡?

劇中可以看到梅岡市中心有河川流過、周圍又是田園風景的鳥瞰場景,而且河川旁的堤防上還可看到「Watarasegawa」的字樣。所以從網路情報來看,這就是有渡良瀨川經過的足立市(譯註:在離東京不太遠的枥木縣,雖然我一直覺得那是東北地方....,另外劇中的音樂廳,則是在琦玉縣)。如果查一下足立市的人口,就知道大約是十五萬人左右。根據我的經驗法則,二十萬人左右的城市,有一個業餘管弦樂團是剛剛好的狀況,而足立市的人稍微還不夠一些。不過考慮到足立市周邊的太田市、桐生市、佐野市、館林市、伊勢崎市等地可能會流入不少音樂愛好者,說不定就是對的了。

  • 音樂會曲目

梅岡交響樂團第一次音樂會在海報上登出的曲目是:第一號威風凜凜進行曲、新世界第二樂章、蘿蔔協奏曲(譯註:這個梗剛好趕上潮流,妙的是通常網路上看到的是用胡蘿蔔來演奏,用普通的白蘿蔔來演奏搞不好也是世界首創 XD)、貝多芬交響曲第六號「田園」。這個曲目的前三首可能還好,但貝六對於業餘管弦樂團的第一次音樂會而言,恐怕是太難了(譯註:其實劇中對於團員程度突飛猛進的描述也真的太誇張了 ^^)。而且片中從頭到尾都沒有貝六的演奏畫面,不知道是不是劇本上出了甚麼問題?

  • 演奏水準

關於正式音樂會的演奏,雖然是沒有失誤的正確演出,但可以聽得出來這不是職業樂團、而是業餘樂團的演出。職業樂團和業餘樂團到底差異在哪裡,其實不容易用文字說明,但業餘的樂團演奏上比較單調、弦樂音色比較混濁、管樂的獨奏也會平淡。而且影片最後的字幕上可以看到江戶川XX的字樣,可能就是委託這個業餘樂團幫忙灌錄的吧?

  • 單簧管

劇中有個忘了帶降B調單簧管,結果拿出蘿蔔開孔、裝上吹嘴來演出的戲。聽到這個演奏讓大指揮家隆巴爾很開心,而決定寫一首協奏曲來給這個蘿蔔單簧管演出。但我覺得正確的劇情應該是忘了帶A調單簧管才對(譯註:因為貫穿全劇的主要曲目威風凜凜是使用A調單簧管。順便一提,中文版字幕漏翻了降B調出來,所以在第四台播出時,應該不會有人想到這個比較深入的問題)。順帶一提,劇中身兼藏壽司(譯註:這個店名其實也很故意,因為藏這個字,剛好也與日文單簧管簡稱的發音相同)老闆的單簧管團員演奏的是Y牌的Custom單簧管。(譯註:而且有點太新了。以一個老人而言,似乎用比較舊一點的樂器,氣氛上會比較對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