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阿柯大戰第三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3)



第三譜(41~100)
AK_03_010.png

張:前譜的黑41也可以是說是用問應手來回擊白棋的問應手(白40),下出之後也是給人有種理所當然的感覺,不過真的看到時還是會覺得:啊,不愧是阿發夠。看到這一著,就會戰意喪失、下不過了的感覺。而且當對方幾乎不花時間思考,就會有一種只有自己被逼入絕境的壓力啊....就是那種人家明明都沒花時間,但下出來的每一手棋都是好棋,不覺得很嚴厲嗎?

張:黑41到底有多好?請看下圖,白1聚是不行的。本來白1是黑棋進三三時最強的應手,但此際黑2一長又是很舒服的一著,讓白棋找不到好應手。白3如果擋住,則黑4的先手讓白棋受不了。但白3如果於圖中5位虎,則黑A順勢接起,更讓白▲(白40)成為大惡手。所以黑棋進三三時,白棋只能於下圖2位退讓。


張:然而,上圖白1要是真的改在下圖1擋住,黑2擠又是舒服的一著。此型本來在黑棋外勢堅強時是行情的下法,但現在白3以下照定時進行時,也會看出白▲是閒著。

張:如果上圖白3想照下圖1粘強行抵抗,則黑2渡過,角上白棋自己氣緊、外部又很薄弱,被黑4衝斷後,白棋更糟。

張:所以此際白只好又搬出了「不知道怎麼下時乾脆脫先」的格言而於白42、44衝斷。

下:這好像是本局第三次出現這個格言了。


張:高手就是厲害在這種地方,這一是種巧妙的「蒙混」技術(笑)。不過可惜的是現在白棋在這裡衝斷,看起來也不好,因為黑47扳型態很好,接下來再49虎,下得非常自然。

以下的進行有如流水般、一氣呵成,一下子就走到了64手。不過,白棋頹勢似乎是難以扳回,店長的勝率預測一直就停在40%的數字上。

張:哇,雙方下的好快。

下:左中央就這樣放著不管了嗎?黑63不是叫吃白棋二要子?

張:現在又是時機不好,所以白棋只好再度脫先。白64如果照下圖1粘救出,馬上會被黑棋絞封,下邊白棋與被絞封的這一團都會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機。

AK_03_008.png

張:其實前面的白58氣氛是著非常不錯的棋。其用意就是恐嚇黑棋、希望黑於下圖1粘,則當初白40(▲)覷這手棋也有了面子。

張:本來白58如果能於下圖1衝是最好,但黑2斷,角上白棋不活,白棋要是補活,就落了後手。所以白58這樣也是一種試圖打開局面的下法,但....

張:黑59是很華麗的一著,真不愧是阿發夠老師。通常的第一感,會是下圖1碰這樣的手筋,這樣隨時也都能絞封白棋,看起來也很爽。但白2虎、4長後,左邊黑△子也跟著危險起來,此圖白棋可下。

下:雖然是我的想像,但總覺得張老師也能下的出黑59掛封的棋...

張:不要這麼誇獎我(笑),不過至少我是能說明黑59的用意。首先這手棋讓白棋不能走類似下圖1這樣的棋,因為黑2一碰,中間四白子全滅。

張:所以白棋只剩實戰60或是下圖的1衝,但下圖1衝後,黑棋馬上絞封,等於讓黑△發揮非常好的緊氣效果。
AK_03_009.png

張:就算實戰白60走另外一邊衝出,黑61扳還是可以繼續嚴厲追究白棋。白62如果要繼續救出的話,大致只能下圖1跳。但黑2貼住也很舒服,因為接下來黑於3位打,白棋就全部被吃,白棋只能像圖中3一樣單官連結,所以實戰白62會想再衝出抵抗。

張:但黑棋就是在等白62衝出,因為此際黑63打吃絞封,就讓白60、62都變成自動緊氣的惡手。

張:現在店長的形勢判斷是黑棋勝率繼續上升到65%,形勢是對黑棋越來越有利了。

張:白64回手右下角,其實也有保住前面白20、30等數手棋面子的意思。

張:白66碰是好棋,黑67如果於下圖1挖粘就會成劫,此劫黑重白輕,自是打不起。

張:所以黑67外扳,讓白棋在角上小活。白70又是問應手的好棋,黑棋如果於下圖1立下,則白棋得要2虎才能活定。實戰黑71扳,則白72接就可以活,目數上稍微便宜一些。

張:黑73以下走得很厚實,這是阿發夠形勢有利時的特徵。其實其原理,就是盡量不要讓棋子被切斷。好比說之前的黑71扳,也是考慮到萬一有需要黑棋可以走A尖渡回。

張:畢竟被分斷的棋,最後勢必就是要求活,而做活的手段往往圍空的效率是很低的。

張:其實左邊白棋味道有點怪怪的,雖然目前是活棋。嗯,應該是沒問題,不過如果這棋是我自己下的話,可能會覺得有點不安心。

由於柯潔正在長考白78,所以以下再度開始回答觀眾投書。

下:這是來自千葉的觀眾:以前在電視節目上曾經看到過張栩老師曾說過,如果真的有棋神存在的話,自己可以用二子的局差和祂一決勝負。在AI問世的現在,這種想法是否有所改變?

張:嗯,當初二子是有點逞強的發言呢(笑)。不過,首先還是得知道棋神到底是怎樣的存在,才知道真正的差距有多少。比如說,棋神如果是一開始就能預測出我會出甚麼錯的話...

下:這種棋神的性格感覺不太好(笑)

張:是啊,如果是這種棋神的話,不管讓幾子,我都不可能贏的(笑)。如果是心腸好、肯和我堂堂正正一戰的棋神,那麼二子也好、三子也好就應該是可以擋得住的吧。至於AI的話,其實又有點不太一樣。因為AI的下法是最重視勝率的關係,即便它現在下出來的東西讓我們覺得它像是棋神一樣,但它的棋並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也許將來有一天它可以進化到非常接近完美的程度,但不知道它會變成怎樣的風格。比如說,它真的將我們打到了讓二子時,它會用怎樣的方法來修理我們?是用緩慢的方式慢慢追上目數差距?還是直接使用大膽的方式一舉擊倒?但只要是有讓子,而我們能夠好好的下,就有相當獲勝的可能性。目前分先的話,要贏的機率真的很低,但我也不覺得我們和它的差距會大到二子。就算是它持續進化,我也不覺得將來會拉大到二子、三子或是四子的程度。畢竟,我們人類也是會進步的啊(笑)。

下:而且目前我們也看不到AI怎麼應付不利的局面,一旦從二子這種一開始明顯就會不利的局面開始下,它會採用怎樣的下法,也很令人在意...

張:此外,所謂的最佳著手的定義,也是非常困難的。比如說要贏最多的下法才是最佳手段?或者是獲勝機率最高的下法才是最佳手段?其實我也常常覺得,在戰鬥中,往往最佳著手並不只有一個才對。甚至可以說,在穩當求勝與一舉大贏之間的最佳手段可能會多到無窮多的程度。

下:哇,好深奧啊。

張:所以我覺得我們人類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地方。就好像AI下的某步棋,可能是對勝利來說是最穩當的好手,但我卻無法推薦大家去下這樣的棋;因為AI這樣下往往是基於它都已經算清的基礎來追求安全第一,但我會希望大家在後半盤階段還是毫不放鬆,下出正確的官子。就好像反正贏定了、損失個兩目也沒甚麼關係的想法,還是會讓我覺得很奇怪,等於是失去圍棋的美學了。

就在回答完這個問的不錯的問題、讓張栩好好表達一下他自己的圍棋哲學後,繼續回到大棋盤解說。

張:哇,白78尖,也是很兇的一手。其實右邊這一連串需要精確計算的著手,就讓人深刻感受到阿發夠並不是那麼完美的感覺。因為右邊黑棋二子,不經過仔細計算是無法判斷是生是死,所以也不能輕易地說這一塊就是白地。由於阿發夠在去年對李世石先生的第四局之後就沒輸過棋了,所以我們也看不到它處於落後下會走甚麼招數。比如說右邊這二子,如果是在劣勢下,黑棋要怎麼暴動?老實說,我是沒有甚麼自信一定殺的死黑棋。像這種地方,我會希望有多一點的時間來計算,但即便花了很多時間思考,還不一定能下出正解。像這種地方,如果只是因為不理這兩顆子還是可以獲勝,就乾脆不算而放棄,實在也不能說是完美。我的確聽說過AI在這種有唯一解的死活問題還不是很擅長的樣子(譯註:以深度學習或蒙地卡羅法而言是如此,但以貓熊老師那樣專門設計來算死活的程式就不是這樣了),好比說中國的絕藝就常常因為這樣的細算問題而輸掉。

張:怎麼說,AI的大局觀非常良好,而圍棋就是一種大局觀佔了非常高比重的遊戲,在答案不只一種的廣大盤面上,AI就能下出很厲害的棋。或者是說,它就是想辦法讓自己永遠處在有餘裕的狀態下,不要走成緊張拉鋸的場面。所以就會看到它在領先之後,偶而會下出一些緩著。然而,我還是會想知道,面對右邊這兩顆孤子下,阿發夠是怎麼想的。

下:所以右邊的變化,實際上非常複雜是嗎?

張:好比說白78尖,就是撐的很滿的棋,平常大概也不會這樣下。但應該怎麼補最好?其實就很困難。比如說下圖1擋,則黑2內虎是好棋,接下來左右都可以虎扳,最差可以弄成劫爭。

張:白78的用意是一方面防止黑棋下圖1、3夾碰的味道,一方面也等於消去了黑1的眼位。

張:白78尖後,接下來黑棋要是走下圖1、3虎暴動,說不定白棋會比較感激黑棋,因為這等於在幫白棋定型。

張:所以黑79乾脆從上方取先手利就好,雖說從氣氛上看這手棋也不錯,但白80以下也可以當作右邊黑棋已經死掉,或者是說柯潔先生對自己細算很有信心吧。要是右邊這塊整個當作是白地的話,白棋全局的實地就已經有三十目左右了,而黑棋的實地並不太明顯。所以右邊這一塊白棋用強成功的話,黑棋要贏也不是太容易的。

下:不過,現在黑棋的勝率已經拉高到69%了。

張:這個勝率判斷還是必須建立在有看清右邊到底有沒有棋之上,否則無法輕易相信。不過至少黑棋留有以下的官子手段吧?

張:黑89、91真是太聰明的下法了,這個下法非常靈活。本來此處白棋先下,黑棋留有絞封的手段。現在黑89扳、白90長之後,乍看之下黑棋已不能絞封了,但黑91退後,白棋就算於下圖1粘,黑2扳就可以將白子全部收下。

張:黑棋將左中央的白棋全部吃下,非常之大。而且仔細一看,下邊白棋雖然很大一塊,卻還沒有明顯的眼位,最多就是一眼。黑棋吃掉左中央白棋後,周圍黑棋都非常強大,讓下邊白棋只能漫無目的往中央逃出。從這裡來看,下棋最好不要到處被人分斷,弄得到處都是弱棋會比較好下。

張:仔細來看,假設右邊黑棋二子真的就當作死棋,黑棋全局只有三塊棋,其中左下與下邊還有互相聯絡的手段、右上黑棋又是空心提,所以全局黑棋已無弱棋。相對地白棋到處都是弱棋,萬一打起劫來,還有很多會被找劫的劫材,形勢真的相當不利。

正是如此,黑93長後,白棋的勝率已經掉到25%了。

下:說到這裡,張老師不是有在週刊碁連載「圍棋進化論」專欄、討論阿發夠的下法嗎?

張:是除了阿發夠以外,也討論最近對局中比較新的下法。其實我也是藉著這個機會,讓我自己也好好學習一下(笑)。

張:也正是因為雙方強弱非常明顯,黑棋也的確不需要針對右邊黑棋發動甚麼作戰了。黑棋光是利用下圖這些絕對的先手利,就能在右邊建立起一道強大的牆壁,然後就有很多欺負下邊白棋的樂趣。而且這樣下完以後,全局黑棋都幾乎連在一起了(笑)。

張:所以說,圍棋就是要這樣下成連在一起的棋(笑)。正如剛才所說,棋子只要分散開來,效率就會變差。

下:阿發夠的大局觀說不定就是這樣構成的呢。

張:所以白96、98不得不在中央扳粘補強,下到此處,下邊白棋勉強算是安定了。萬一有需要的話,白棋只要在下圖1覷就能做出另外一個眼位。

張:至於右下黑棋,除了眼位豐富外,如有必要,還可以與左下黑棋聯絡。所以黑棋可以放心大膽的去搶左上掛角的超級大棋。

下:黑95長,左中央白棋已經死掉了嗎?

張:是的。另外,黑99掛時,由於周圍都是黑子,白棋星位之子就很危險。這時候就會希望白棋這顆子在三三了(笑)。此刻白棋想要確實圍到左上角安定,恐怕就只能走下圖的1、3了。但這樣又使上邊變成黑棋的大模樣了....。這樣回頭來看,黑棋的確不需要在右邊花甚麼功夫,光目前這樣,目數就很充分了。

張:阿發夠就是這樣一步一步穩穩地往勝利終點前進很厲害。

下:哇,黑棋的勝率已經到77%了

張:就這點來看,這個勝率分析真的做的很不錯。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