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日 星期六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5)



第五譜(101~155)
AK_02_038.png

石:不過,對局中最不能做的,就是後悔了。要後悔,要等局後再說。

中:換句話說,千萬不能在對局中想:剛才要是怎樣就好了...

石:對。這是最糟糕的。

中:現在白棋會開劫了嗎?

石:不開恐怕也不行了。

不過,不知何故,此刻柯潔的勝率又稍稍上升到46%,形勢仍未絕望。

中:有觀眾說,柯潔九段在思考的樣子很可愛耶!

石:看起來就是純樸年輕人的感覺吧?此外,這麼年紀輕輕就當上了世界第一,多少有一點自傲的感覺。

中:而且常常會在網路上發表一些有趣的言論...

石:不過,這種感覺就是年輕人才有的獨特氣氛。就好像我們的井山先生一樣,雖然現在已經27了。但當年他二十歲前後,身上也會散發出這種獨特的氣息。

石:喔?白100終於斷打開劫了?

中:對,100斷!此棋不照老師說的,從下方開劫?

石:可能是覺得自己有打贏劫的自信吧?黑101提劫、白102找劫都是必然。

中:白棋在右下有幾個劫材可以用?

石:看起來只剩一個了。白106如果於下圖1繼續劫爭的話,黑2提、白3打吃可能會是一個劫材。黑4如果粘劫解消,則白5尖、黑6補,白7虎出頭,右下白棋大致沒事。接下來就變成中央黑棋與右下白棋的大戰了。這樣看起來黑棋也不見得安全。此外,白A、或B的劫材等於保送下邊黑棋做活,所以白棋絕對不想找這兩手劫材。
AK_02_025.png

石:所以上圖白3找劫材時,黑棋可能會為了中央大龍的安危而於下圖1長出。白2提劫時,假設黑棋找3跨的劫材,白棋不理而於4解消,黑5連通,白6提取、黑7阻白出頭後,又回到下邊黑棋與右下白棋的對殺。由於下邊黑棋仍有五氣,右下白棋僅有四氣,所以當黑棋於21打時,白棋不能粘,所以又變成超級大劫爭。只不過此劫白棋似乎也沒有適當的劫材,最後可能又是拿包圍左邊黑棋當劫材,然後看看有沒有會殺掉左邊黑龍吧?

AK_02_026.png


中:白棋敢這樣開劫,應該是算清了吧?

石:應該不是,是也只能打下去看看了。

中:啊,可是白棋沒有在左下繼續爭劫,而是在106尖出。

石:蛤?!白棋為何不繼續打劫?(老學究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石:不過,接下來白108打,也是很難想像的一著,這也等於是浪費劫材的損棋。白棋在這裡的下法我實在是看不懂,我覺得還是在左下開劫,然後拿108位附近當劫材的下法比較自然。

石:不過黑109於下圖1飛包圍比較自然。白2、4如果強行衝出,則黑5也衝出,黑棋與右下白棋的攻殺是黑勝。這樣就結束了。

石:不過白110碰,其實白棋也無法出頭,黑棋於下圖1擠,白棋的斷點就都出來了。

石:白112如果於下圖1長,則黑6、8壓,白棋一樣會被黑棋關廁所,無法出頭也無法做活。(黑2、4的交換是多餘,這裡只是強調黑棋無法切斷白棋而已,事實上黑棋做這兩手交換反而幫白棋補強)

石:白112尖,就是不想變成上圖的樣子。

石:黑113如果於下圖1長、白2也只好長,黑3如果跳下追殺,則白4斷一拚,右邊與中央兩塊黑棋要同時處理會很辛苦。

中:結果黑113竟然是在右上方長出,局面好忙碌啊!

石:從這一連串的進行來看,白棋的下法很有問題。白棋還是應該要先在左下爭劫才是,現在右下大龍變大以後,就很難棄掉了。

中:現在白棋的勝率已經掉到40%了。

石:這是顯然白棋下法有問題的證據。(老學究已經完全認同店長的勝率分析了)

石:不過,現在中央黑龍的生死變得關係重大,所以我猜黑115會在下圖1虎吧?畢竟直接於A位打,有俗手的味道。而且接下來白棋再被黑B擋到的話會受不了。

中:可是老師,阿發夠還是選擇115直接打吃耶...

石:該不會這是電腦不是追求最佳一手,而是只要獲勝就好的關係?所以這是一種安全牌?但黑棋直接115打吃也不能說是安全啊....(老學究應該是沒料到後續黑棋有119並這樣睥睨上下左右的大好棋,才會覺得黑115奇怪吧?)

黑117打是絕對先手,白118也不得不長。

石:黑119於下圖A貼是俗手。如果要用強的話,1位長出或許很有力。

石:你看,白棋勝率逐漸往下掉,現在已經到34%了。白棋戰線擴大過頭,結果仔細一看,白棋還是到處負債。
(不像趙大師,石田師兄已經完全相信了 XD)

石:啊?黑119並?這是甚麼棋?
(一時之間還沒意識到這是著大好棋,大約呆住十秒鐘左右)

石:黑119就是等著吃三塊白子中的一塊的安全下法。

石:白120如果於下在下圖1之類的位置的話,黑2掛,中央白棋逃不出去。和中央黑棋比氣,自身也只有三氣,直接崩潰。

石:白120如果於下圖1尖,黑2掛時,白3碰或許是一個辦法,以下至白9止,白棋脫困。


但是上圖黑4於下圖1扳,白棋就無計可施了。所以上圖1尖也不成立。


中:那上上圖黑2掛時,白棋走下圖白1是不是先手?

石:此棋不是先手。黑2一定會退,白3就算切斷,黑棋5氣、白棋4氣,還是白輸。

石:不過就算上圖白1長時,黑棋於下圖1粘,白棋也沒辦法全部逃出。因為白6碰雖然是手筋,但白棋下半段還是因為氣緊而接不歸。黑13全部提通後,全局就無弱棋了。
AK_02_028.png


石:總之,黑119就是很像電腦會下的好棋。

石:黑121於下圖1打、3掛,就可以吃掉中間二白子,或整個右下白棋其中之一。白4如果救中央二子,則黑11封住,右下白龍一命嗚呼。
AK_02_027.png

中:黑119並是很難察覺的一著。

石:就是不管怎樣,黑棋都能吃掉一塊的安全下法。

石:白棋唯一的機會,就是棄掉中央二子,然後想辦法處理掉右下與中央白棋,最後拚左下劫爭,勉強有機會。

石:黑121也可以走下圖1長,白2出頭時,黑3直接吃掉中央二白子,黑棋也是勝定。

石:啊,不過上圖黑1時,白2有可能於下圖1尖逃出。接下來黑2擋封住右下白棋時,白3飛也封住中間黑棋,此一攻殺黑棋無法獲勝。所以實戰那樣121跳是正確的。

中:白棋有沒有哪一塊可以逃掉?

石:不可能。

中:...(苦笑)

石:現在黑121跳,白要拚勝負,也只能硬著頭皮在122逃出二子了。

中:左下重新劫爭的時機好像也很難抓。

石:現在右邊搞太大,白棋等要先把右邊安頓到一個程度,才有機會回來打劫。

石:黑123當然也是必長。此處要被白棋提取,顯然就是阿發夠狀況不好了。

石:不過現在白棋逃出中央二子後,就是下定決心要拿右下白棋當作劫材和黑棋一拚了,這是白棋最後的機會了。

白124、126也是必然。

石:不過黑125不直接在下圖1打,而是尖,也不知道到底是好是壞...

石:考慮到將來的中央攻殺,黑棋一定要在127接,沒有於下圖1並鬆氣貪圖官子的餘裕。


石:如果白棋能打贏左下的劫,順便把左下黑棋全部吃掉,就算右下全部陣亡,白棋在各處也都還有些空,這樣白棋還有可能獲勝。所以白128一定得要開劫了。

中:對,白棋128斷,開劫了!(笑)

石:終於開劫了啊。後續的劫材,白棋可能會找下圖1頂,黑2一定黏(否則攻殺不利),白3提劫時,黑4找中下白棋當劫材是最自然的下法(畢竟黑棋還得照顧到下邊黑棋的死活)。但黑4如果下在5位撲,可以多一個劫材,只不過這樣是損劫,黑棋不知道會不會這樣下...
AK_02_029.png


白130似乎是石田老學究意料之外的劫材,不過對此倒是沒有太大意見。

石:結果黑133還是找了損劫啊。此外,如前所述,白棋應該不會拿下邊黑棋當劫材。因為只要一斷,就等於保送下邊黑棋活定了。

石:現在看起來,真的覺得白棋應該要早點開劫。現在右邊白棋搞的這麼大,對於劫爭轉換來說是很難處理的。

石田:柯潔在此刻(白134)長考滿奇怪的,有點浪費時間,實在看不懂啊....

站(戰)了這麼久,石田終於累到坐下來了。


中:現在柯九段大約剩下一小時左右的時間。到時候如果進入讀秒的話,是否人類會比較不利?

石:其實一分鐘的讀秒人類也還是可以算出很多手,問題是開始讀秒後,心情難免會慌亂。電腦就沒有這樣的問題。

石:黑135提劫後,白棋可以考慮的劫材,大約是下圖1、與A位這兩個絕對的劫材。至於B打,由於黑C粘也等於叫吃白棋一子,而白棋得跟著D粘,所以也很難拿來當劫材。而黑棋這邊,至少還有E、F兩處劫材....。


石田:當然劫一輸,棋就輸了,但此刻白棋要想的,就是如何對付黑棋找完上述兩個劫材後的問題。

中:石田老師想和阿發夠下嗎?

石:當然,但對方恐怕也會有自己的考量。畢竟這種比賽非常重大,股溝社還是會慎重考慮對手,不是世界頂尖級的棋士就很難入選。尤其今年春天日本已經舉辦過了WGC這樣的人機大賽,股溝社一定會考慮到和店長之間的比較問題。

石:白136或許可以考慮用下圖1撲當劫材。黑棋如果解決左下劫爭,白棋可以改在中央爭劫,一樣可以靠威脅中央黑棋來爭勝。
(這是各家解說都沒提到的有趣劫材)

中:白136打吃找劫...

石:蛤?!(本局中第二次大慘叫)

石:這個劫材太出人意料之外了。此刻黑棋可以考慮粘劫了。

話才說完,果然阿發夠就粘劫了。本局等於告終。

石:黑139不管下邊,應該是因為下圖白1擋,右下白棋與下邊黑棋的攻殺也是黑勝。白棋雖然在緊氣中獲得一點利益,但基本上沒有甚麼大戰果,這實在也太慘。


石:白142如果於下圖1、3吃淨右上,黑4長出避免上圖的收氣,則黑棋以右下為中心的大空一眼看過去就超過八十目,而白棋右上加上其他的目數不過是六十目,黑棋優勢非常明顯。

石:最慘的是上圖白1覷時,黑2還可以改於下圖1粘。白2斷、黑3粘後,白4、黑5進行攻殺,白棋四氣、黑棋六氣,白棋反被吃掉。

石:所以右上白棋要吃黑子的話,只能於下圖1衝了。這樣白棋也太可憐了。

石:就算白142先在下圖1擋,黑2長,白3虎就有劫形(黑於5打就成劫),但黑棋放掉右下白棋,改於圖中4粘,讓原本的白地變成黑地。白5還是後手做活。這樣黑棋還是勝定。


石:白136我真的無法理解,以結果來看,白棋完全不行。劫爭結束後,白棋就是糟透了。

石:現在店長說白33%勝率應該是正確的。(完全成為店長的信徒w)

中:還有33%,還不知道會怎樣喔,老師不要太早放棄(笑)

由於局面太過尷尬,解說只好先暫時休息十五分鐘了。不過,柯潔沒撐過這段休息時間就投降了,於是休息之後先把剩下的手數解說完。

石:黑143退是簡明的手法,此棋當然也可於144位擋。但黑棋退了以後可以搶到先手於145位長出,右下白棋就沒有任何味道,此處更大。

石:黑147碰處理左上角時,由於雙方目數差距大約是四十目,白棋想要獲勝,除了吃掉左邊黑棋別無他法。但白2、4封住左邊黑棋出路後,黑5、7輕鬆就可弄出劫形,白棋很難吃掉。
AK_02_031.png


石:黑155時,白棋投降。如果白棋繼續走下去,則黑棋可以輕鬆突破白棋包圍,甚至連左上角都吃到了。

石:就算是上圖黑4改粘下圖黑4,白棋還是會著名的手筋一挖吃掉。
AK_02_036.png


石:就算白棋一開始就照下圖1、3妥協,拿到左上角,黑2、4簡單做活左邊,白棋獲得的利益仍不足以彌補雙方目數四十目的差距。
AK_02_037.png

155手完,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