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裝飾奏


昨天向某董座報告韋伯單簧管小協奏曲中段的貝爾曼(Heinrich Baermann)裝飾奏(Cadenza)並不容易在一般的錄音中聽到後,不小心又發現了韋伯的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中的另一個罕見(應該是唯一)的裝飾奏。

說到韋伯第一號單簧管協奏曲的裝飾奏,大家也都會想到貝爾曼的版本,這個位於第一樂章中間的裝飾奏,幾乎等於是現在最標準的演奏版本,幾乎每個演奏家都照這個版本來演奏。另外,Charles Neidich 先生在他於DG的錄音中也錄了一個他即興的裝飾奏版本 (當然,這也是個唯一的版本)。除此之外,我所知道的,則是作曲家布梭尼(Ferruccio Busoni)為自己的老爸寫了一個裝飾奏(對,布梭尼爸爸是為單簧管演奏家。所以孝順的作曲家兒子就像理察.史特勞斯一樣,替演奏家老爸寫了不少單簧管作品,包含這個裝飾奏)。這個版本酷的地方,就是跟上述貝爾曼的裝飾奏不一樣,它是長在第一樂章的開頭!可惜的是,這個如此特別的裝飾奏不僅是樂譜本身,就連錄音也同樣罕見。我個人唯一聽過的錄音,就是已故傳奇單簧管演奏家迪特.克列克(Dieter Klöcker)的版本。


由於上述布梭尼寫的裝飾奏太罕見,你家水管上遍尋不著,所以就先略過。這裡想介紹的則是一開頭提到的那個唯一罕見版本:




這個版本是由著名的指揮大師馬捷爾(Lorin Maazel)所寫的,看樣子就是提獻給影片中的獨奏家、曾經擔任過短暫時間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的卡爾-漢茲.史蒂芬斯(Karl-Heinz Steffens)。這個裝飾奏和上面提到的另外兩個裝飾奏長的位置又不一樣,既不是開頭、也不是中間,而是如同大部分協奏曲的慣例,出現在第一樂章的結尾。這個有趣且炫技的裝飾奏,不知道後來有沒有出版?正常來說,可能是不會有。加上你家水管上的這個版本也是轉錄來的,說不定哪一天會被下架。因此,沒看過的人可要千萬把握這個可能是絕響的機會啊。

回到開頭提到的小協奏曲裝飾奏。過去我只聽過著名的指揮家馬林納(Sir Neville Marriner )和其公子安德魯.馬林納(Andrew Marriner )演過這個版本。最近發現另外一位單簧管大師詹姆士.康柏(James Campbell)灌錄的小協奏曲錄音,也加入這個裝飾奏。以上這兩個錄音,都有CD,所以這裡就不方便直接引用。這裡點播的是在網路上可以尋到的版本:

也請一併欣賞。

樂譜的話,當然是有出版(是由大名鼎鼎的單簧管演奏家兼史學家Pamela Weston所修訂的,聽說這個裝飾奏就是她找出來的。從這裡就不難想像為何在馬林納的版本中可以聽到它了),不過稍微在網路上搜尋一下,也是找得到(最早就是公開在論壇上)。而且既然是貝爾曼寫的,基本上也沒有版權問題,所以這裡也一併貼出來。有興趣的人,不妨參考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