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第一屆三人杯職業圍棋團體賽報導(1)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7年6月號

職業團體賽誕生

第一屆日本三人杯(トライカップ)圍棋團體賽報導

*トライカップ算是一種和製外來語,直接用英文來翻譯的話,就是Tri-Cup,顧名思義就是三人參加的比賽,所以一般的華文媒體都是直接翻成三人杯。不過,考慮到這樣翻譯可能會太無趣,說不定翻成「三角杯」會比較好玩?不過以下還是統一使用三人杯這個名詞。

比賽成績表


謝家族
美織會
黑馬
奇蹟
一碁
團體勝數
個人勝數
排名
謝家族

11
美織會

黑馬

奇蹟

一碁


贊助:市橋工業、KUBOXT
協辦:山田電機


決賽各隊原名:

謝家族=謝ファミリー
美織會=美織会
黑馬=Darkhorse
奇蹟=奇跡
一碁=いち碁 (其實就是日文草莓的諧音)

===

唯有團結一致,才能爭取到團隊獲勝!

看到上述文字,大家可能會聯想到業餘棋界的團體賽;不過就在今年春天,由三位棋士組成一隊的「三人杯職業圍棋團體賽」也誕生了。

組隊的條件除了一定要有一位女子棋士外,別無其他規定。所以有的是研究會的夥伴組成一隊、也有的是同門師兄弟組成一隊,總之是有各式各樣的組合就是了。誰和怎樣的成員組成一隊,也正是這項比賽的一項可看之處。

另一個讓人感興趣的,則是各隊的隊名。比如說,成員中有兩位是趙治勳門徒所構成的「煩惱地獄」隊,就會讓人聯想到趙治勳名譽名人在週刊碁所連載的「煩惱天國」專欄。另外「秋刀魚」隊或是「新宿鋼彈部」隊則散發出一種只有內行人才懂的幽默感。

這項比賽,其實已經在今年一月舉行過預賽,根據預賽的結果挑選出日本棋院東京本院兩隊、中部總本部一隊、關西總本部兩隊進入決賽。

正式的決賽則是在4月15、16日舉行。賽制是五隊互相對戰的循環賽。不過,三位成員不必固定擔任主將、副將、三將,規定上各隊只要在比賽開始前十分鐘提出出賽成員的順序即可。此外,比賽時會有一隊輪空,就由輪空的那一隊負責大棋盤解說。比賽會場則是設在在家電大賣場的「山田電機LABI1難波」的活動大廳。而且在該店內,每隔三十分鐘就會播放比賽進行的報告廣播,讓不懂圍棋的一般客人也會來觀看對局進行的模樣。

第一天,比賽進行了三輪。在第一、二輪結束時,全勝的隊伍是美織會(張豊猷八段、林漢傑七段、下坂美織二段)與謝家族(本木克彌八段、平田智也七段、謝依旻六段)兩隊。而第三輪剛好就是這兩隊進行直接對決。最後搶下第三輪天王山的,就是謝家族隊。但在第四輪的比賽中,出現了一點小小的風波。剛剛確定成為本期本因坊賽挑戰者的本木克彌八段以半目輸給了六浦雄太六段。其實這兩位棋士在兩年半前舉行的第九屆廣島鋁工幼鯉杯的決賽中爭奪過冠軍,當時是本木獲勝而第一次贏得冠軍。所以對六浦來說,等於是抱了當時的一箭之仇。

第二天開始,舉行第四輪的比賽,由於謝家族再度獲勝而確定提前一輪獲得冠軍(比賽規定,如果在最後一輪比完後出現成績並列的狀況時,則由各成員的勝利數總和來決定冠軍隊伍。但在第四輪結束時,就算謝家族隊第五輪全敗,其成員的勝利數還是贏過第二名的美織會,所以確定獲得冠軍)。冠軍隊伍可以獲得一百萬日圓的獎金。在問到這筆獎金該如何使用時,本木八段不知道是不是感受到應該要負起因為他是隊上唯一有輸棋、而導致團隊沒辦法獲得完全勝利冠軍的責任,所以回答:「這件事就交由謝小姐處理吧(笑)」,然後就在獲得冠軍的喜悅中、用這樣的話蒙混過去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