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4)



第四譜(79~100)
AK_02_024.png

中:黑79也不在右上應,而是下邊長出。那右上邊該怎麼辦?

石:...(苦笑)

石:黑79貼住緊中下白子的氣,有牽制白棋發動劫爭的味道。

石:既然黑棋不理右上,則白80氣勢上大致會去吃右上角。

中:那接下來會怎麼進行?

石:我想應該會是如下圖,白80於下圖1長,黑2連扳壓制中下白棋,然後黑8回手吃淨左下角。白棋則是得在9飛補活右下邊白棋。

中:黑79此時在下邊壓,看起來就是有種不可思議的感覺。

石:不過左下劫輸的話,黑棋更頭痛,所以這樣牽制住劫爭是黑棋首要目標。

石:白80在下圖跟著1長,好像也是一種辦法。如此黑2先提一次劫,白3找劫時,黑4尖碰制住右下白棋活路。白5提回後,黑6補,白7擋下,由於下邊黑棋做不出兩眼,所以右下白棋還有機會和黑棋攻殺,尚未死淨。但這個變化太過複雜,不容易算清。
AK_02_019.png

石:不過我覺得黑79在下圖1於上邊擋住還是比較自然,現在在下邊長出形成變相交換,實在不知道理由為何?(苦笑)

中:而且黑79是阿發夠下的,局後你問它為何這樣下,它也不會回答...

石:不過上圖黑1擋後,白棋就多了很多黑棋非應不可的劫材了。(下圖A斷以下都是劫材)

石:就算黑79不在右上應劫,也該於下圖1先提比較自然。
AK_02_020.png


石:黑79的確是有大局觀的獨特感覺。也許它是覺得當黑棋解決左下角時,白棋在中央連下到2、4兩手棋,讓右中央X一帶的白棋勢力看起來龐大吧?而實戰黑79長出、81連扳後,就算白棋右上吃到,中央也不可能有太大的發揮。

中:啊,白80不是長,而是扳....

石:這當然也是一種變相的吃法。此棋的用意是,當黑1粘準備救出右上時,白棋雖然不能於A擋強硬封住黑棋(黑B斷,白棋氣短,自是不行),白2碰先制住上邊黑棋三子,待黑棋逃出時,給予痛擊。

中:從這裡開始,有種每一手都看不懂的感覺。

石:接下來黑棋應該不會繼續在右上應,而是回手下邊或左下才對。但未來黑棋要把戰火拉到上邊或左上時,就會讓白棋留有下圖1扳的後遺症...

石:黑79的另一個想法是,就算白棋解決了左下的劫爭,黑1跳吃住白棋中央▲要子也能連通各處而安心。


石:不過這種故意找電腦麻煩的下法,真是很凶狠的戰略。

中:黑83先從左下飛出....

石:恐怕黑棋還想要攻擊左邊白棋三子吧?

石:但黑87飛乍看也讓人不懂,仔細一看,就會發覺如果將來黑棋要逃出右上角時,它就能發揮援軍的功用(後來也真的是這樣)。

石:其實黑87改在下圖黑1、3封鎖左邊也是很有魅力的下法。

石:既然黑87飛,白88是不能錯過的要點。不過將來黑棋還是有跨斷的手段在。

石:現在看起來,黑棋並不太害怕白棋開左下角的劫。不過是否真的如此就另當別論了(笑)。畢竟只要下邊黑棋一死,本局就完蛋了,這是黑棋很大的負擔。所以我覺得這個劫非常之大。

一陣亂戰後,白棋這時的勝率又回升到46%了,鄉民們不覺興奮起來:不愧是柯潔,不愧是世界第一!

這應該也是哈薩比斯稱讚柯潔的場面之一吧?

中:老師有覺得現在白棋有比較扳回了嗎?哇,白棋搞不好真的有機會耶...

石:現在就像是黑暗中亂鬥,我也看不清。

石:以人類的角度來看,黑89最保險的下法,還是於下圖1先提劫,穩住下方會比較安心。畢竟上邊在白棋扳到▲後,整個左上方的發言權已經在白棋手上了。

石:不過我現在完全不敢形勢如何了(說完,把眼鏡當望遠鏡使用,看看店長的勝率判斷)

這就是老人的日常---老花眼很痛苦啊(笑)
這也是石田九段解說的特徵,眼鏡得拿下來調整焦點。

中:柯九段思考時,好像很喜歡搔頭呢....

石:抓頭這個習慣,我們的一力遼七段也常常會這樣。

前面才說黑棋可能會求保險提劫,結果阿發夠的黑89竟然於右下尖碰攻擊右下白棋,這是最強手。

石:白90扳,是想把右下當作左下劫爭的劫材之用。如下圖所示,白1開劫時,就算黑棋提通左下劫爭,白3、5把右下角打爛,黑棋也是很痛的。
AK_02_021.png

石:至於左下角開劫的方法,有幾種。一是上圖1打,一是下圖的白1。下圖1的好處是後續3擋,就能做眼。所以人類應該會比較這樣下吧?當然,上圖白1也不是不合理。(劫輸時,白棋還有官子可以收)

不過黑89一出,白棋勝率又往下掉到44%了。

石:黑91當然要擋,不然黑89尖踢就太奇怪了。

但黑91後,竟然勝率又逆轉到白棋52%了,現場立刻歡聲雷動!
所以哈薩比斯在賽後不是說客套話,白棋並非沒有機會。

中:不過,店長既然改變了勝率分析結果,表示中間有了甚麼變化吧?

石:是這樣沒錯,但....。不過,白棋要開劫的時機的確很難抓。

中:啊,結果白棋不是打吃,而是在92碰啊。

石:局部是來說,這是手筋沒錯。接下來黑93擋、白94扳都是常套手法。但這樣下的用意,難不成是想讓右下白棋單獨作活嗎?假設接下來黑95於1長,白棋不管左下劫爭而於白2擋、黑3長(有了此棋,左下白棋自然而死,沒有劫),白4打,黑5粘,白6虎、黑7點入,白棋出頭,就變成右下白棋與中下黑棋的對殺了。由於右上白棋援軍較多,黑棋危險。

石:黑95也不能於下圖1連扳,因為這樣白棋多了A打以下很多劫材,一定會馬上開劫。

中:啊,阿發夠下的是黑95扳出!

石:黑97如果於下圖1扳出,則黑5之後,白6擋只能和下邊黑棋攻殺,但黑7、9一出,白棋只有三氣,攻殺失敗。

石:但上圖黑1扳吃後,白棋馬上開劫,把白2以下都當作劫材,黑棋也不好應。

中:黑97長出了。

石:喔,那當初黑95先扳出,只是單純減少白棋眼位。多了這一扳出,白棋很難做眼。

石:白98或許是個開劫的好時機。此際白棋若是於下圖1開劫(或A位,如果確定打不贏的話,不如選在A位),黑2提劫,白3打找劫時,黑4提通,則白5打、7飛。就變成了前束的右下白棋與中下黑棋之戰。但此際白棋右下變強許多(眼位豐富),右上也有援軍,或可一戰。
AK_02_022.png

此際白方勝率又掉下至49%了,可見此處是勝負關鍵,招招凶險、情勢隨時都在發生變化。

石:白98不開劫的話,後續可能會找不到好時機開劫了。

中:這個判斷,真的非常困難...

石:不過這個時候開劫,白棋就算在左下打輸,還是有機會從中央黑棋上討回,如果白棋把中央黑棋與右上黑棋都確實吃下的話,形勢上白自無不利之理。

中:結果白98貼、黑99扳出。

這一瞬間,白棋勝率立刻狂掉至42%,或許柯潔真的錯過開劫的時機了....。

石:白棋似乎晚了一手開劫。因為現在開劫,就算左下劫爭打贏了,但白棋右下氣緊,即便於白9擋到,攻殺也是黑勝...
AK_02_023.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