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阿柯大戰第二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2) 



第二譜(26~48)


中:前譜黑25跳,鬆了一路,這樣沒問題嗎?

石:此刻白1斷、黑2虎、白3衝出時,黑4先打是好棋(所以前譜黑23是絕好的準備動作),以下至黑14止,白棋不行。

石:不過上圖白5還是可以照下圖1逃出,如此以下至黑10止,白棋雖然吃不掉角上四子與中央數子,但黑棋在右邊被連續空心提實在損失太慘重,吃掉上邊四白子反而不划算。
AK_02_007.png

石:但上圖黑2還是有下圖1退的好棋。以下仍然變成白吃角上四子、黑取得外勢的變化。這樣看起來白棋雖可滿意(黑棋在右邊多了打吃的損棋),但黑棋勢力配合的也不錯。


中:這樣看起來黑25跳真的很酷!

石:不,這也是一種挑釁。

中:不管怎樣,它就是有很多靈活的想法呢。

石:不過白棋不直接切斷,也有像實戰那樣26單衝的下法。接下來黑27如果於下圖1硬擋,也不是不行。以下至白10止,白棋攻殺可以獲勝。或者白10於4位提劫繼續硬撐,也有可能。
AK_02_008.png


石:從白20覷開始,雙方就走得很複雜。但說起來,這場戰鬥還是柯潔先生先挑起的。

石:白26要是直接斷吃角上四子,就有照黑棋訂單行事的味道,所以單衝還是比較合理的。

至白26止,店長給柯潔的評價還不壞,勝率甚至提高到了58%。(一如賽後記者會而言,柯潔的這些下法,大致得到了阿發夠的認同)

中:像這種需要細算的部分,阿發夠也能下很快嗎?

石:至今為止,你不會覺得它很快就看出棋,也不會覺得它特別擅長細算;但基本上就是很重視全面性的均衡。

中:就有點像是平均可以拿到很高分的意思囉。

石:黑27要是於下圖1弄鬆,則白2、4衝斷,由於白棋鬆了一口氣,就不必急著B位吃棋,甚至可以直接A斷,這樣黑棋就很麻煩了。

中:結果實戰黑27是先從右邊打出。

石:喔?那白28當然是逃出。接下來黑29退是穩當的下法。啊,不過白28好像還是有下圖1提的手法,因為黑2打未必是先手,白3打出,黑棋的策略就被打斷了。

石:如果上圖黑2改於下圖1退的話,白棋應該就會2、4吃角了,此圖黑棋是否會比較好也很難講。畢竟黑棋還是留有斷點。


結果黑29退時,勝率分析竟然回到50%對50%了!

石:白30於下圖1長出,黑2粘,乍看之下上邊白棋無處可逃,但白棋也有3的變化球。黑4如果擋下,白棋反而還可以中央突破,此圖是黑棋崩潰。

但上圖白1長時,黑2可以貫徹棄子構想而於下圖1擋。然而此圖白棋可能會取得先手,黑棋也不見得好。


石:白30如果走成下圖的話,右上黑棋的型態其實不錯,但白的實利很大,我想大致是平分秋色吧?


中:這次雙方的用時都是三小時...

石:說是三小時,業餘棋友可能未必有感覺,其實就職業棋士而言,三小時並不算長。不管怎麼樣,當思考時間快用完時,人類就會慌張。

中:雙方合計起來還是六小時。對於完全不會下棋的人來說,這樣從早下到晚的事情,還是會很驚訝吧?他們可能會誤以為只要一小時左右比賽就結束了。哎呀,結果白棋不理上邊脫先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石:這樣白棋等於是把20覷以下的進行通常看成是先手利了。只不過這樣到底好不好,就不知道了。白棋的意思也等於是只要將來留有吃角的手段就滿意了。至少脫先算是一種不錯的策略。

中:黑33飛,看起來整個下邊也都要陷入戰火之中。

石:黑33如果於下圖1跳出,則由於右下邊比較輕,白棋一定會優先於2飛攻擊三三之子。

石:我想白34鎮是只此一手吧?除此以外,應該不會考慮其他落點才對。而且此際黑35很難於下圖1碰等類似位置來反擊,因為白棋在2位附近有很多利用手段,黑棋難以應戰。

石:黑棋在下邊不容易找到好應手,比如說下圖1碰也是無理。所以我想即便是阿發夠,在這裡恐怕也是要好好算一下吧?到這裡為止,它都下的很快,感覺好像都沒有在想。

果然,阿發夠也找不到好手法,黑35乾脆脫先。

石:黑35脫左上迫拆是大棋。接下來白棋如果不應左上,則後續黑2尖碰很嚴厲,白棋在左上無好應手。如果於3長,則黑4、6切斷,白棋完蛋。

石:上圖白3就算於下圖1退,黑2、4奪去白棋根據,當初黑35迫拆又讓白棋如鯁在喉,還是非常痛苦。

石:所以白36如果穩當進行的話,應該要照下圖1、3確實守角。

石:或者上圖白3改在下圖1尖踢、3跳出,伺機在A位附近打入。這樣下比較積極,相對地,棋型也比較薄。

石:白36還有一種下法,就是於下圖1長出棄子。黑2如果粘起救右上角,則白3是適時的手筋,以下至白13為止,先手吃入黑棋左上掛角之子,再回手下邊或是左下發動攻擊。

然而,看來柯潔今天就是偏地烽火戰略,想把局面弄得很亂。

中:白棋在左下反打入,真是嚴厲啊。

石:對於左下三三大飛,這是一種要害沒錯。

中:總之白棋就是不想聽命行事啊。從白20覷、到現在白36打入,好像可以看出柯九段第二局就是想採取積極攻勢的樣子。

石:或者他有自己的接近戰能力高於阿發夠的自信吧?

不過即便如此,白棋仍維持著51%的勝率。看來局面雖亂,白棋仍不至於不能下。

石:其實我也搞不太懂這個勝率評估到底對不對(笑)---言下之意是不太相信。

石:但白36這樣打入,有點過強。有一點感情用事...

中:不過這樣大亂戰,觀眾應該會看的很高興吧。

石:黑37跳出後,左上白棋益發危險。接下來白棋也可能索性直接在左下動手了。如果黑2傻傻一擋,就會變成黑棋型態崩潰、白棋絕好的進行。

石:所以上圖黑2要在下圖1碰才是手筋,這也是定石的一型(大家別忘了,石田老學究是前任定石辭典的作者)

結果此刻觀眾對柯潔口中嚼甚麼很感興趣。

石:不知道是不是水果?

於是就有鄉民回:哈密瓜,請款書。完全就是大門老師劇中的梗了 XD
(メロンです。請求書です。)

中:畢竟時近中午,應該會餓吧?

石:不過,這比賽是直接下到完,沒有任何休息時間。

中:石田老師對局時,會吃些甚麼嗎?

石:我是沒有,最多就是喝茶。

中:那老師有沒有覺得對局時吃甚麼會比較好?

石:現在棋院中有所謂的巧克力派或糖果派,基本上都是覺得腦力需要靠糖分來維持吧。

石:日本現在還有像本因坊戰這種二日制的棋賽,而以前二日制比賽最厲害的就是趙治勳先生,幾乎是無敵的狀態。將來有一天,不知道會不會有電腦來參加這種二日制的比賽。這種二日制的比賽,中間雖然有一晚可以休息,但事實上這一晚通常很難睡。換成的電腦的話,它根本不用休息....。

中:聽起來也會是很有趣的比賽,真的令人想看呢。

說到這裡,柯潔還在長考白38,而石田老電腦和中島人妻也是會累的,於是先下去休息。

至此,柯潔的白棋,仍維持著54%的勝率。然而就在石田老電腦下去休息中的黑47左右,勝率終於逆轉;到了白52時,柯潔的勝率又掉到了48%。

休息約15分鐘後,兩位解說棋士再度登場。

石:白38尖碰,也是想先手防住左上角的弱點。黑39如果於下圖1立,則白2就可以脫先。黑3如果發動攻擊,則白4可以用強,黑5扳出會被吃。

石:所以黑39扳,也是想搶先手。然後黑41跳出是好棋,一面瞄著下邊白棋的弱點,一面防守左下三三大飛的缺陷。這是因為有黑41跳出後,下圖白1點入,黑棋棄掉一子大吃左邊兼衝破下邊,白棋吃不消。


石:白棋局面忙碌,左邊、下邊、甚至上邊都未安定。白42覷,等於幫對方補強,也是不太能贊成的下法。就這點來看,或許白44可以考慮下圖1、3這種直接的下法。如果,黑4補的話,白棋就可以繼續處理左邊。雖說這樣也不能說是就防住了下邊的問題,但至少可以讓42覷的這手交換(白▲黑△)不會變成壞棋。


石:白44跳,繼續用強。黑45也有下圖1碰先吞入一子的下法,不過阿發夠似乎是決定在下邊擴大戰線。

黑45、47碰斷是常用手筋。柯潔考慮之後決定於白48打吃。

石:白48最強的下法是下圖1打,雖然有點俗,但黑棋如果於下圖4打吃的話,白5長出,左右黑棋總有一邊要被吃。

石:所以上圖黑4可能會於下圖1立,白2粘、黑3長之後,白4碰不知是否成立,但看樣子會變成全面戰爭。

石:所以實戰白48打是相對簡明的下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