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阿柯大戰第一局你摳你摳轉播整理(4)


第四譜(156~184)


趁著柯潔思考中,兩人又坐下回答起讀者投書起來。這封是茨城縣寄來的:趙老師,吉原老師好。我是趙老師的忠實粉絲,總是沉迷在老師您絕妙的談話中。所以想要請問一下,說到趙老師,最有名的就是上次您在某NHK杯的對局中(由香里吐槽:你NHK都寫出來了,已經不是「某」了吧?),因為自己的茶喝完了,竟然就把紀錄奧田彩的茶杯拿過來喝掉的事件。不知道當時您的心境為何?是因為太過集中思考,所以完全忘記其他人的存在了嗎?此外,後來您有因為喝錯茶而跟奧田小姐說過甚麼嗎?


(這裡先幫大家複習一下這個經典畫面,尤其是奧田彩的表情值得注目: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ojOHMyRoN8

(信還沒讀完,趙大師就已經狂笑不已了....)

趙:其實我啊,平常的時候並不會很容易口渴,但只要一下起棋來,就超級容易口渴的。所以也會超級想喝茶或甚麼飲料的。而NHK杯又超級小氣,就只給我們每人一杯茶而已(由香里:大笑),真的啦,真的很小氣!我又很渴,所以喝了很多茶。我知道茶擺太多畫面不好看,但他們可以幫我藏在攝影機拍不到的地方啊。他們卻很小氣,就只給那一杯。所以我沒辦法,只好利用「生活的智慧」,瞄到旁邊桌上還有一杯茶就偷拿起來喝了,其實我也是不得已的啊。NHK公司不是要節省經費嗎?就省到這種地方上了。你看看,明明就是天下第一的NHK,不覺得很愚蠢嗎?所以這根本不是我的錯,是NHK的錯啊!!!這就是事實真相!!!

由香里:可是我也常上NHK杯啊...

趙:喔?是這樣嗎?

由香里:所以我覺得那是老師您太專心了,所以就沒注意到是別人的茶吧...

趙:不,這一定是NHK大小眼。如果像由香里這樣的美人,十杯也好、二十杯也好,一定會給你喝到飽。如果是我這種的話,就是「你隨便啦,一杯就好了」。所以剛好藉這個機會,我要向NHK喊話,下次最少給我兩杯茶吧。

由香里:原來是這樣(笑)

趙:對,這才是真相。

由香里:那後來奧田小姐有說甚麼嗎?

趙:「你這渾蛋,為什麼喝我的茶!」的話,當然是一句都沒講(笑)。她真的非常好心。如果是由香里小姐的話,我想一定就會是:「你很變態耶,為什麼搶我的茶了」吧。

由香里:是是是,搞不好我真的會說些甚麼(笑)。

這段相聲結束後,趕快再度回去看棋。

由香里:哇,黑棋真的搶到期盼已久的黑159空心提了耶。

趙:這樣黑棋要贏了啊!普通黑155斷後,白棋不會馬上去吃黑棋二子的。而是搶先去下下圖白1提才對。


趙:白160扳粘也很大,因為黑棋搶先扳的話,可能會變成先手。(白4脫先,就如下圖一樣白棋被吃)

趙:不過白棋上圖白4不脫先,而是先於下圖1退、3立,黑4必須補活,則此刻白5脫先,黑棋也吃不到白棋了。


趙:問題是上圖白3立,可能變成損棋。因為白3當初改於F2補的話,白棋就多圍到一目。所以此處黑棋搶先扳粘,還是有可能變成先手的。這也是白棋得趕快把160、162扳粘下掉的原因。後續白166、168再下掉,是正確的官子手順。

由香里:到了這裡,應該可以算出雙方的目數差距了嗎?

趙:可以是可以,但通常算過以後都是輸。因為就是覺得沒自信,才會去點目吧。而且當你不安時,又回去專心點目,反而會忘了盤面全局的細算,也很容易失誤。本來既然是職業棋士,就應該可以一面點目、一面細算變化才對,但我現在就是沒有這個能力,乾脆就不點目,專注於計算變化就好。

趙:黑173其實很難下在左中央補強,因為怎麼補都不乾淨,所以乾脆不理脫先。不過這裡白棋只要簡單於下圖一衝,黑棋就會減少很多目數。但黑棋也不想於圖中1粘補一手,因為實在太痛苦。

AK_02_006.png

上圖白1衝時,黑棋於下圖1退,也是一法。這樣黑棋損失並不嚴重,但白棋也是先手便宜。


趙:黑175拐住手右上角,也非常之大。比白176斷吃一子要大。哇,這樣該不會柯潔真的要贏了...。

由香里:嗯,根據高尾山表的判斷,現在盤面五目的樣子。黑棋勝率卻只有18%。我想它是在說白棋有很大的機率小贏吧?

趙:啊,原來如此。這樣子就說得通了。不過,我還是覺得不要太相信店長啊,它搞不好真的有喝酒啦。(笑)

趙:黑179也是一招心機很深的棋。也有點問應手的味道。白棋就這樣老實於180街的話,將來下圖黑1還是先手。

趙:但白棋要是於下圖1粘的話,黑棋也至少便宜一目。

由香里:下圖黑1衝,白棋不是會接不歸嗎?

趙:我也希望這樣,不過不要忘了白4不會於A擋(否則就真的接不規了),而是回頭緊氣,這樣我們還是只有美夢一場啊。

趙:黑181於下圖1、3進行是不行,白4長後黑死。實戰黑181單退是正確的下法。

趙:白184如果於下圖1並,則黑2、4、6就可逸出,可見剛才黑181的好處。

趙:局面越來越接近了吧?

由香里:嗯,高尾山說是半目勝負了。

趙:也就是說現在是有八成的機率是阿發夠半目勝?哇,這未免也太酷。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