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0日 星期六

布立茲愛樂管樂團首次來台音樂會記


大約很久以前(好吧,其實三年左右),因為貝多芬合唱交響曲管樂改編版的關係,我開始在關注Blitz Philharmonic Winds這個管樂團(當時我是翻「閃光愛樂管樂團」,我是覺得這樣比較好啦,不過以下還是依照官方的翻譯,統一稱呼為布立茲愛樂管樂團),包含加入了官方的臉書粉絲頁中。大約是一個多月前吧,就在他們的粉絲頁上,看到了他們即將來台灣演出的消息,但卻不看不到相關詳細的內容(比如說幾月幾日、在哪裡演出...)。大概又隔了幾天,終於在桃園管樂嘉年華這個活動中,看到了相關的介紹。原來他們要去桃園演出兩場,其中一場是售票的室內音樂會,另外一場則是免費的公開戶外演出。不論是哪一場,分別在遠離台北的桃園與中壢舉行,而且不論是桃園管樂嘉年華的主辦單位或是布立茲官方都沒有公布曲目,老實說讓人不太有動力衝去聽。

但是又隔了幾天,才發現這次的台灣之行、加上後續的韓國巡迴,將會由著名的日本作曲家天野正道先生擔任客席指揮(這樣的組合,反而在他們日本國內並未舉行過),而且該團的樂團首席渡邊一毅先生(該團是雙首席制,除了薩克斯風演奏家田中真寬先生外,單簧管聲部的首席也是樂團首席)也是改編了「亞美尼亞舞曲」、「王者大道」等著名管樂曲的單簧管重奏版的編曲家,算是提供給某重奏團演出曲目的重要來源,這才讓我下定決心前往。

不過說實話,不知道是不是宣傳的方法有問題,昨天在中壢舉行的這場售票音樂會一直售票的狀況很不好,直到音樂會開始前兩天,僅僅賣出幾十張,挺讓人擔心會不會出現台上的演出人員會比台下的觀眾多的慘況。看樣子,主辦單位似乎也發現了這件事,到了開演前一天,兩廳院售票系統上突然看到所有的位置都售出了的狀態,顯然是提出來大放送了,這才讓人鬆了一口氣。

舉行音樂會所在的中壢藝術館,我其實曾未去過,加上路程遙遠、機場捷運也還沒通到中壢,於是特別提早搭火車前往。根據股溝妹的計算,從我家到音樂會現場大約要兩個小時,不過實際上,大概是一個小時半就能到,再度證明股溝妹的計算有時候實在是太保守。總之,我六點就到了離中壢藝術館步行約十分鐘的中壢火車站,到了現場當然是離開場時間還很久,於是就左右閒逛,順便觀察一下萬一這場音樂會沒有會後簽名的話,要去哪裡堵人比較好(笑)

2017-05-18 18.36.54.jpg
現場果然是有貼出桃園管樂嘉年華的宣傳版

2017-05-18 18.38.18.jpg
由於到的太早,這個裡面看起來還算清爽、而且有音樂家演奏壁畫的中壢藝術館還沒開放(要6點40分以後才開館,而音樂廳要7點才能進去)


2017-05-18 18.41.15.jpg
繞到後面,果然演出人員出口在後方,此刻正好可以看到應該是布立茲愛樂的團員們正在這裡放風聊天。(後來也有遇到吃完冰回到會場的女性團員們)

另外,這個場地不知道是不是正在改建、還是剛建好?總之四周還有很多看起來沒完工的施工狀態、也堆了不少建材,看起來有點凌亂,這是有點可惜之處。

根據樂團首席渡邊先生自己的照片來看,他們對於這個演出場地的奇特設計感到很好奇,這就更讓人擔心了...。

渡邊先生開玩笑說:這個場地的舞台和觀眾席之間的大空地是要用來幹嘛的?跳舞嗎? XD

(好吧,其實我可以猜到答案,但不好意思跟他說....)


聽說這是演出人員的晚餐,看起來挺豐盛的 :)


2017-05-18 18.48.46.jpg
好不容易捱到六點四十分進場,看到正中心有個似乎是有賣紀念品、節目單的服務桌,結果上前一問,才知道這是給貴賓簽到與領票而已,既沒有賣CD、也沒有賣節目單。

至於節目單,則是現場直接刷QR CODE,自行連到主辦單位的股溝駕下載PDF,這個做法挺環保,是值得推薦之處,不過....

2017-05-18 10.49.50.png
電子節目單截圖

這份節目單的風格算是中規中矩,也有序言、樂團簡介、指揮簡介、獨奏家簡介(樂團首席這次也擔綱協奏曲的演出)、曲目、曲目解說,但就是缺了演出名單,實在是美中不足。(事實上,即便是日本的職業管樂團,也不是所有的樂器都是滿編的,都視需要要另外找協演人員=槍手---渡邊老師自己就當過佼成的槍手來過台灣。這次的節目單上沒有演出名單,就不知道這些人員是誰了)

好,這不是重點。對我來說,更大的重點是沒有會後簽名?(追星族就是要簽名啊)

問了現場工作人員,只說中場休息時,會販售布立茲樂團的CD,是否會有簽名他們也不清楚,但他們可以幫忙詢問。至此,總算看到了一絲曙光。

到了七點,進入會場就坐,沒想到樂團的定音鼓手已經先出來調音了。

2017-05-18 19.09.16.jpg
我在想,也許他們當天剛到,並沒有甚麼時間好好彩排(可能也跟中壢藝術館的規定有關?),所以只能利用開場前的最後時間來調整了。(不過,他們在演出前有在日本進行過幾次彩排,畢竟這也是天野先生首次和布立茲愛樂的合作)

到了七點半前,不論是真正購票的、或是贈票的(現場幾乎都是應該有在吹樂團?的學生)大致都已就坐,現場就是滿場狀態。不管怎樣,對演出者而言,這是最感光榮的事情。

演出前,身為地主的鄭文燦市長當然是要出來致詞一下(不過,如果可以的話還是希望可以省略這種行禮如儀的程序),當中提到這是這個嘉年華活動首次請到國外的職業管樂團來表演,這的確是很值得鼓勵之事,此外也提到了禮拜六的戶外免費演出將會是通俗的電影配樂組曲,讓我很確信這天有來是正確的。

這天他們演出的曲目如下:

1.天野正道:花之香

2.真島俊夫:台灣交響詩

3.天野正道:寧靜與狂喜樂編(Paraphrase par << Statique et Extatique>>)
(這個官方的節目單沒有翻出來,我只好自力救濟了)

4.聖桑/真島俊夫改編:序奏與隨想輪旋曲

5.福原洋介:薩克斯風協奏曲-薩克斯風小調(Saxophone Chansonnet I、II、IV樂章)

6.天野正道:萬花筒

可以看的出來,除了協奏曲之外,全部是天野正道與真島俊夫的作品。這是因為天野老師與已故的真島俊夫先生原本這是好友,交情好到一聽說到真島先生的死訊,立刻從海外飛回日本參加喪禮的程度,所以這場音樂會也有紀念真島先生的用意在。

天野老師的指揮非常清楚精確(畢竟大部分都是他熟悉的作品)但卻不死板,很明顯除了本身是優異的作曲家以外,也是功力很高強的指揮。更令人感動的是,所以的樂曲在演出完後,他都會親自解說過一遍。雖然翻譯翻得稍微詞不達意(唉),但還是可以從那充滿磁性的紳士口吻中聽出他對音樂的熱情。

而這次演出他的三首我以前沒聽過的作品中,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原本寫給日本的國中樂團、但實際上需要職業演奏程度的「寧靜與狂喜樂編」。這是一首非常精彩的曲子,而且不論是樂曲長度、或是樂曲深度與獨特性,都很適合拿來音樂比賽用。也許,對於音樂比賽選曲頭痛的人可以考慮一下。至於萬花筒,也一如其名,變換多端、華麗燦爛,的確也是很適合放在音樂會結尾最高潮的熱鬧樂曲。反倒是類似強調音樂共感現象(音樂與香味的聯想)的相連三段作品的花之香,稍微有點太通俗了一點。而真島俊夫先生特別為台灣寫的台灣交響詩則是演得非常精彩,或許有考慮到這是這次台灣之旅的「主打歌」,所以特別重點加強過了吧?

至於樂團的演出還算中規中矩,具有一般日本樂團的特徵:音準好、音色乾淨、音量平衡掌控絕妙,但在「噁心」的程度上,還是比佼成或Siena這種頂級樂團略為收斂一些。各聲部的默契也很不錯,特別是在聖桑的序奏與隨想輪旋曲上,原本小提琴聲部的部分,是由單簧管、長笛、雙簧管、薩克斯風等木管樂器彼此分擔樂句,但這幾個聲部彼此都接的很漂亮,這沒有良好的默契是辦不到的。不過這首曲子畢竟是小提琴曲改編過來的,技巧上雖然意思到了,但還是稍微欠缺緊張刺激感。(另外,渡邊老師在這首曲子中有不少小失誤,看起來可能晚餐吃太辣了? XD)

由樂團首席田村真寬先生所演奏的協奏曲,就非常精彩了。這首田村先生自己稱為「不可思議」的樂曲,其實原本是福田洋介先生所寫的薩克斯風六重奏,所以到處可以聽到獨奏薩克斯風以外,中音、次中音或上低音薩克斯風對唱的樂句。但這次演出的管樂伴奏擴大版,不知道為何刪去了第三樂章,實在讓人有點聽不過癮。

原本有點擔心的現場音效其實還不錯,樂團各聲部的聲音都可以清楚傳到觀眾耳中(至少我做的一樓中央是如此),唯一可能稍微有問題的是鋼琴的位置有點裡面,如果再往觀眾席方向推出來一點的話,就不會太容易被樂團齊奏給吃掉了。

中場休息時,一如之前的預告,由樂團團員親自出來販賣CD,內容就是該團演出的真島俊夫作品集。賣得價格稍微有點貴(一張一千三),而且我本來就有準備預備給他們簽的CD,所以我就跳過了。

2017-05-18 20.14.19.jpg
雖然有點貴,現場還是一片搶購風潮,一下就賣光了。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確定散場後他們會舉行簽名會!

當天實際演出狀況(轉自該團官方粉絲頁)


整場演出結束後,觀眾非常捧場的狂叫安可,讓指揮天野先生與團員們都很開心(渡邊老師笑的超燦爛的),所以就演奏了天野老師的代表作GR中的選曲「Hope for Tomorrow」作為結尾。

散場後,身為追星族,當然是要猛力衝到大廳準備排隊簽名,但我到之時,前面已經有不少人了....

2017-05-18 21.20.48.jpg
原本是說只有樂團首席會出來簽名,讓我又擔心了一下,不過似乎是各聲部首席與指揮天野老師都出席了。


2017-05-20 00.57.45.jpg
這是我準備好帶去簽名用的CD。左上那張是天野老師的代表作GR(剛好也有安可曲明天的希望)、右上則是渡邊老師的低音單簧管重奏團的CD、下面那張是前述的布立茲貝多芬合唱改編版的CD,預定給樂團代表簽。

不過現場也有人是直接帶天野老師的譜去簽,這只能甘拜下風了。

2017-05-20 01.08.26.jpg
這是樂團首席的田村老師的簽名,很有個性。SAX的模樣絕妙。

2017-05-18 21.27.52.jpg
最重要的,當然是和渡邊一毅老師合影了。
(當然,我也跟他說我有演過他的編曲,所以他笑的非常燦爛 XD)
(另外,我也很想去買一個跟他一樣的吊帶,聽說真的很好用)

2017-05-18 22.48.55.jpg
渡邊老師的簽名,這是走可愛風格? ^^

至於天野正道老師,則是躲在另外一邊,只好重新排隊找他簽名。不過,天野老師比想像中還親切,只能用有求必應來形容。

2017-05-18 21.30.27.jpg
已經換好便服的天野老師,身高剛好和我差不多!

2017-05-18 22.09.25.jpg
不愧是作曲家,連簽名都要標註速度。

至此,任務圓滿成功,終於可以帶著戰利品開心返回台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