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日本圍棋將棋連勝紀錄


整理自每日新聞

記者A:
從去年秋天以來,成為史上最年輕職業將棋棋士的藤井聰太四段(14歲,日本將棋是四段以上才有職業資格)正式在職業棋賽出賽以來,持續連勝中,尚未在正式比賽中嘗到輸棋的滋味呢。(但在非正式棋賽中有輸過)

記者B:
他從去年12月首度出賽擊敗加藤一二三九段(77歲)以來,目前仍是無敗的17連勝中。將棋界原本的首次出賽連勝紀錄是松本佳介六段(45歲)與近藤正和六段(45歲)所共同保持的10連勝紀錄,現在就輕鬆地被藤井四段更新了。如果不管首次出賽的連勝的話,將棋界最長的連勝紀錄是由神谷廣志八段(56歲)所保持的28連勝。

記者A:
所以17連勝是很了不起的紀錄囉?

記者B:
保有20連勝以上紀錄的將棋棋士除了神古八段之外,僅有24連勝的丸山忠久九段(46歲)、22連勝的塚田泰明九段(52歲)、羽生善治王位(46歲)、山崎隆之八段(36歲)三人與20連勝的有吉道夫九段(81歲)而已。所以藤井四段接下來如果能贏到18連勝的話,就可追平連勝紀錄的第七名。

就算是現在保有三冠的羽生王位,其累積平均勝率也是接近八成,可見不論是多強的棋士,每下個十局,也還是可能會輸掉兩三局。更何況通常連勝越多、就越容易在循環賽的決賽或是淘汰賽的頂層遇到更強的高手,想要一直連勝下去其實是非常困難的。

記者A:
那圍棋的連勝紀錄呢?

記者B:
如果算首次出賽的連勝紀錄的話,是廣江博之九段(50歲)的12連勝。接下來則是依田紀基九段(51歲)、溝上知親九段(39歲)與伊田篤史八段(23歲)所保持的11連勝,再來就是張栩九段(37歲)的出道十連勝了。

不看首次出賽與否的話,則是故23世本因坊榮壽=坂田榮男九段的29連勝,再來則是本因坊文裕=井山裕太九段(27歲)與林海峰九段(75歲)所共同保持的24連勝。有趣的是,相對於20連勝以上的將棋棋士有六人,圍棋棋士則是有七人,可說是相當接近的紀錄。或許從這個角度來看,這可能是人類在這種智力競賽中的極限吧。

(當時整理不周,所以沒把坂田九段的29連勝紀錄加入其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