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1日 星期四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17)


譯自:週刊碁

張栩的圍棋進化論

解讀AlphaGo File17

雪崩的佈局構想
~從井山六冠的實戰中學習


說到井山六冠的棋,很多人心中首先浮現的可能是在佈局、中盤、收官中毫不退讓的嚴厲著手。的確如此,他那種無時不刻追求最強(最佳)著手的態度,我也只能佩服不已。

但如果要我在以上的印象中再加上甚麼評語的話,那就是非常具有巧思的佈局階段,也是井山六冠的強項之一。他總是會有寬廣、靈活的構想,而且往往會讓大家看到別人難以想到的手法,讓人仰天嘆息。所以這一次,我們就想來介紹一下井山六冠的棋。

主題圖
在這樣的配置下,井山六冠也採用6、8的雪崩型,接下來也讓我們看到了他卓越的佈局構想。
Chou_AlphaGo_17_001.png


主題圖是他接受村川大介八段挑戰、今夏舉行的碁聖戰五局挑戰賽的第二局,由井山碁聖持白的一局棋。

黑7下碰時,白棋的8、10也選擇了我們花了兩篇解釋的雪崩型。至於左下角白4的小目位置,或許在現在是比較罕見的吧。

白14虎後,黑15掛,是當然可以想像到的一手棋。因為當初白8、10選擇雪崩型時,井山碁聖就已經先「準備」好白16尖這手棋了。從右下角的雪崩到左下角的尖,正是井山碁聖卓越的佈局構想在棋盤上展開的樣子。

至於看起來好像沒甚麼的黑17拆,可能是有問題的一著吧。這手棋的善惡我們留待後續再說,這裡先繼續觀看實戰的進行下去。

面對1圖白18~20的佈陣,黑棋的志向是以21、23來發展以右上為中心的模樣。然而,白棋馬上24打入是非常嚴厲的一手棋。

1圖 白24嚴厲
Chou_AlphaGo_17_003.png


如果黑棋走2圖黑1、3分斷的話,白4尖正面迎戰。接下來黑A斷,白B抵抗應該成立。如果在此處弄成如此忙碌的局面,黑棋一定無暇經營右上的大模樣了。

2圖 黑棋勉強
Chou_AlphaGo_17_003.png


此處村川八段遵循了「當不知道怎麼下時就不理他投」的格言,改在黑25跳。然後白棋下了看起來很前後一致的白26尖加補,讓1圖黑△一子也變成被告。這裡就逼得黑不得不下出黑27這種「苦心的一著」。然後白28又勇猛地衝入右上黑棋模樣,不得不說是白棋先馳得點。

回顧起來,黑17這手棋,應該要照3圖1掛、3拆二這樣緩慢進行。

3圖 緩慢進行
Chou_AlphaGo_17_004.png


此外,遭遇同一局面的蘇耀國九段,則是選擇了4圖黑1~5的下法。看來蘇先生無疑也對主題圖的黑17抱持著疑問吧。

4圖 蘇九段的選擇
Chou_AlphaGo_17_005.png


我們再稍微繼續看實戰下去吧。5圖黑29夾擊時,白32是輕妙的下法。這手棋如果在A位碰的話,也能簡單在角上出棋;但井山碁聖顯然覺得邊上比角上大,因此優先侵削上邊黑棋的發展。這是個正確的選擇,因為這從村川八段的黑33也是重視上邊,就能明白地看出來了。白34、36、38這幾著,也只能用華麗來形容。

5圖 輕妙的解消
Chou_AlphaGo_17_006.png


接下來請看6圖,如意料之中,至白52為止,白棋破掉了上邊而處理成功。途中的白44、46、48就是如同井山碁聖風格的明快手筋。這是讓黑47落子時,白48變成了必然之粘,要說這是理所當然的確是理所當然,但不得不令人佩服這樣的運子非常高明。

6圖 井山的處理手法
Chou_AlphaGo_17_007.png


如果黑棋當初不是選擇3圖,而是照4圖進行的話,井山碁聖又會顯露出怎樣的構想呢?實在令我很好奇想看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