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最新敗家目標


今天原本預定是要來抄「倒嗓老人」(咳,住在巷子內的就知道這是誰?)的專訪,不過在常收看的某網路作家的網頁上看到了以下消息:


「SONY六月將推出電子紙閱讀器「DPT-RP1」,比上一代「DPT-S1」再輕個9克,解析度提升了1.8倍,且更趨近紙上寫字的感覺,價錢僅區區8萬日幣(DPT-S1問世當初高達11萬日幣)。」

眼睛不覺亮了起來!

畢竟,我現在就是使用送你社的DPT-SI當作電子譜架。好用是很好用---輕便、省電,一台就可以裝入我所有的樂譜。但經過一年的使用後,也出現了耐久性的問題。這些問題幾乎都源自其設計不太理想的保護套。這個保護套顯然與本體太過密合,導致裝入取出都很困難。也是因為這樣,隨附的筆架就在這一取一裝中首先陣亡。雖然這個東西壞了也不影響本體功能,但心裡總是不舒服。再經過大約半年之後,又因為這一取一入傷到了顯示幕表面,導致畫面有局部已經無法顯示出來了。正在猶豫是不是該再去買一台新的?又因為送你社早就停產,即便是電子海灣也很難找到,偶而出現一台,就是高於當初市價兩~三倍的價格(對,大約八、九萬台幣),實在令人買不下手....。


2017-04-10 23.47.43.jpg
疑似被保護套傷到、而出現一條一條條紋、難以顯示的狀態


現在既然原廠要出新版,以上的煩惱就自動解消了。問題是,這個變輕、解析度提高(老實說這對我不太重要,現在的解析度對樂譜來說已經太夠用了)、寫字手感更好、更便宜的新版到底甚麼時候上市啊?

既然原Po沒寫,只好請出股溝大神來幫忙。這才發現,原來送你社要和電墨水公司今天發表了要成立合資公司的消息(官方新聞稿在此),所以順便發表了要出下一代產品的消息。

看了這麼久,最後還是在常去的PC Watch網站上看到了新一代產品預計要於六月出上市的消息。換句話說,我有兩個月的時間可以存存錢。

前情提要就先說到這裡,以下想根據官網發佈的訊息,來介紹一下除了以上的內容之外、新版還有甚麼特點。

(1)好讀

沒有背光不傷眼、在大太陽下也能輕鬆閱讀等優點,這是前一代就有了,沒有甚麼好說的,就是電子紙的絕對優勢。新一代主要的改進,還是在於換上了可撓式的電子紙,除了解析度與對比順便一起提升了,上述我遭遇到的畫面受傷問題應該也會更容易避免才對。

(2)好寫

這個產品除了可以閱讀以外,當然也必須要有做筆記(寫字)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前一代特別在本體的側邊設計了一個筆架的原因。

新一代號稱重新設計了一個防滑面板(書寫的手感不好,就是因為通常的觸控面板摩擦太小,很容以打滑),另外也改善了落筆處與實際出現筆畫之間的偏移量(DPT-S1的確偏移量有點大)與出現筆畫的時間延遲量(DPT-S1的反應速度也真的是有點慢),能夠大幅改善書寫的手感。

新一代也把觸控面板改為靜電式,附贈的觸控筆也改為充電式、並且多了一個「橡皮擦」切換紐(前一代是在畫面上用軟體切換書寫與橡皮擦清除功能),應該也會對使用者界面的體驗有幫助吧。至少,反應速度也會大幅提升。

(3)輕薄、長時間使用

這也是前一代就有的強大優點。以13.3吋的大小,卻只有三百多克的重量、不到6mm的厚度(雖說薄未必是好事---我手上那台之所以會受損,多少也跟太薄、結構不夠強壯有關),的確是非常輕巧。

另外原廠號稱充飽一次電可以使用到三週左右,不過這是在一天看60頁的文字、不開無線與藍芽、寫字大約一分鐘的程度下測出來的。但根據我自身的使用經驗來看,再怎麼樣要撐一個禮拜也是沒甚麼問題的。

(4)安全防護功能

這是全新的設計,現有的DPT-S1並無此功能。主要是增加了多了螢幕保護鎖與在檔案中加入讀取密碼這兩項。雖說我個人覺得這對我沒甚麼必要,但如果是公家機關、或是一般的企業使用的話,也許就很重要。

另外一點就是可以用NFC來解螢幕鎖。換句話說,可以直接利用手機的NFC功能或是具有NFC功能的電子錢包卡或類似悠遊卡的東西來解螢幕鎖,的確挺炫的。

(5)新增Digital Paper App,提升資料交換的便利性

前一代雖然也是有無線上網功能,但由於很難連接到主流的雲端硬碟,所以還是得透過SD卡或是USB線來傳輸檔案。雖然有點麻煩,但還算是堪用。

現在則是多了一個可以安裝於電腦端的Digital Paper App,透過這個App,就可以直接利用WiFi、藍芽或是傳統的USB線來傳輸檔案。等於是在這台電子閱讀器與電腦之間建立一個專屬的雲端硬碟,就可以隨時同步資料了。

等一下,剛才是不是還有提到藍芽?

既然新一代有支援藍芽了(前一代沒有),那應該也可以使用藍芽翻譜器囉?哇,那真的就是如虎添翼了!

(6)檔案並排比照

這也是新增的有用功能。前一代的設計是一次只能開一個檔案,所以如果想一個人看兩份分譜是不可能的。現在既然能夠把兩個檔案並排顯示,對於重奏愛好者來說,可說是一大福音啊(有吹重奏的人就知道為什麼會需要一次看兩分譜了 XD)。


雖然官網是說這個設計是用來校對或作筆記用的(笑)

另外,同時開兩份檔案時,當然是可以把其中一份檔案停在某一頁,而去翻動另一份檔案。



以上就是新一代的主要功能,是不是很期待?就請大家靜候六月的上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