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6日 星期一

單手按完一個八度的八卦


[以單簧管單手按完一個八度的八卦]

這是某學弟在某高老師的討論串上開的命題,本博物館長看到這個問題後,試圖以收藏家的角度來解決這個問題 XD

1.如果本命題改為「單手按完一個六度」的話,應該是可以輕鬆達成。因為單簧管的左手可以直接吹出CDEFGA這六個音。

*參見以下指法

C 








2.接下來的B,就要採用非常手段了。其實單簧管有個喉音A-B的震音(Trill)指法,也就是說用左手食指按著A的按鍵,然後用右手食指去按側邊的按鍵,如下圖所示:

A-B Trill
按下圖中紅色的側邊鍵,就可以發出B的音了。問題是這個鍵是否有可能不用右手食指而是改用左手空出來的其他手指(也就是拇指啦)來按?

於是我馬上拿出了降B調單簧管的上管來測試,發覺有點勉強....

2017-01-16 20.08.01.jpg
其實左手的拇指離這個側邊按鍵只有差一點點,稍微拉一下筋或請大門未知子幫忙動一下拇指拉長手術(?!)應該就可以按到....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突然發覺:

等一下,命題裡沒有規定一定要用降B調單簧管啊!如果換成別的調性的單簧管哩?...

於是接著拿出了C調單簧管,果然順利達成單手按出七度的第一目標,如下圖:
2017-01-16 20.10.03.jpg

當然,既然C調可以,再小一點的D調也可以:
2017-01-16 20.35.35.jpg

降E調不用說....
2017-01-16 20.10.56.jpg

當然,神秘兵器降A調根本就是輕鬆如意(笑):
2017-01-16 20.34.21.jpg

*補充一下:降B調和C調由於很難一手示範、一手拍照,所以是請債權人一號幫忙拍攝。但再上去的各種調性,因為比較小,就可以自己示範自己拍照了。



3.最後一個高八度的C,難度就更高了,因為我也不知道有沒有類似A-B震音那樣的A-C指法(所以通常看到譜上出現A-C的tremolo時,我們這些吹單簧管的,就只能眉頭一皺、死命硬撐了)。但仔細想想,套用類似的原理,似乎可以用降B-C震音的指法,只用左手就能吹出高八度的C。換句話說,就是以下這個指法:


通常也是用右手食指來按圖中紅色的側邊鍵(或者是連下方的鍵一起按住,視音準決定),就可以發出C的音。但這個指法難度比2更高,因為原本喉音的降B是用左手的食指與拇指來按的。如果拇指要挪去按側邊鍵的話,就得想辦法用左手的虎口之類的方式來按原本降B的按鍵。換句話說,概念上就是用左手的虎口+食指+拇指來製造這個C的音高。

那這個想法,到底有沒有可能辦到?

首先需要動手術才可能吹出B的降B調可以不用考慮,因為實在距離太遠。

至於C調呢?參考上面C調按B的指法,應該也可以看出虎口離背面的降B鍵有點距離。

所以我是直接拿降E調來試(其實D調也差不多長),結果是可行的,如下圖:

2017-01-16 20.17.44.jpg
老實說,這樣按其實有一點點吃力,但不是不可行。

而且原命題只有說「按」出一個八度就可以了,沒有強調一定要能實際吹出來,所以基本上只要能擺出這張圖,就可以結案了(打馬虎)。

當然,換上降A調,一定是更輕鬆:

2017-01-16 21.09.14.jpg

所以結論就是:單簧管的確是可以單手按出一個八度的

等一下,單純「按」是沒有問題,那實際照這樣去「吹」一個八度,真的可能嗎?

OK,我知道各位觀眾一定會問這個問題。為了避免大家浪費時間搬板凳、買雞排,我還是硬著頭皮去實驗看看。結論在這裡:












換句話說,真的要吹,當然也是吹的出來的(噢業!)

所以,將來各位作曲家也可以比照拉威爾的左手鋼琴協奏曲,幫我們也寫一首左手單簧管協奏曲喔!

===


2017年2月28日追記:

最近發現有更「輕鬆」達成單手按完一個八度的方法,就是有人發明了單手演奏的單簧管。別說是一個八度了,就算您想吹三個八度應該也不成問題。(笑)

這把單手單簧管的音色也許有點讓你覺得「不蘇糊」,但上一輩的英國演奏家很多人都是這種聲音,就請大家不要太計較,換個人吹就不一樣了。

總之,還是應了那句話:「可以用錢解決的事都是小事」,請大家砸錢買一把這個單手單簧管,就能輕鬆解決這個命題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