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插播]獨特的L牌簧片


自從合成簧片L社這幾年大獲成功後,其他不論是做傳統簧片的、或是也在研發合成簧片的廠商也沒有坐以待斃,陸陸續續推出了新型簧片,比如說日本的「夢幻簧片」、或是銀石公司的ALTA等等。這其中還是昨天看到日本網友介紹的法國公司Ligaphone的簧片最讓我感興趣。而且仔細查了一下,這個東西竟然已經推出三、四年了,但竟然沒有甚麼人在介紹,也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在這裡先說一下,為何它會吸引我的興趣---它在簧片的設計上,做了很大的突破。這種突破看起來有點像是L社的歐洲切一樣,是在幾何上進行巨大的調整,如下圖所示:


想必大家都看到了,它在簧片的內側多挖了一道凹槽,官方稱之為Double Profile。根據他們說法,這樣設計的好處有以下幾點:

  • 釋放簧片的內應力:使得簧片更有彈性,並且在舌奏上(Articulation)會有更好的反應。而且這簧片內側的平面更不容易變彎。
  • 聲音可以傳送得更遠。
  • 音色會更加穩定。
  • 簧片強度(厚薄)上的允許公差可以變得更大。

這裡面至少第一點與第四點,從從材料力學的角度來看似乎是很合理的。事實上這家公司挺有許多自己獨到想法的樣子,因為它們出的束圈,號稱是可以從降E調道低音單簧管都可以共用的(不過,老實說,我個人倒不會很想要這種萬用設計就是了)。

說了這麼多,實際上到底如何?且看看日本網友的感想:

===

也許很多人都有聽過Ligaphone公司簧片的傳說,而我也弄到了這種簧片,這裡想來稍微說一下感想。

它的包裝和舊的D社Reserve五片裝的包裝很像,然後裡面有個夾鏈袋的袋子,簧片和包覆於其外的厚紙板則是裝在夾鏈袋中。

它的加工精度非常好,而且簧片的纖維看起來也很平均,這一點更加讓人期待。

它所使用的蘆葦(Cane)是來自於南法的蔚藍海岸。價格是最高級的無農藥栽培蘆葦。

這種簧片最大的特徵,就是底面多了一道凹槽。這道凹槽的形狀是配合表面的輪廓而做成的,所以稱為雙重輪廓(Double Profile)造型,似乎對簧片的性能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接下來,就是稍微泡水後開始試奏。

順便說一下,我普通所使用的簧片是Steuer公司的Exclusive型或是Rico(現在的D'Addario公司)的Reserve Classic型。

試吹的第一印象,就是圓滑樂句很容易連得好,反應也很棒,而且具有很容易發出自己喜歡音色的自由度。可說是水準非常高的簧片。而且泛音也很豐富漂亮,也可以做出很大幅度的音量變化。

這且我開的這一盒裡面的十片簧片,竟然完全沒有出現像普通市售簧片一定會有幾片槓龜得扔掉的情形。當然,這十片還是有些厚薄的差異,但這種範圍反而提供了可以配合自己狀況或是天候變化的選擇。

但不知算是好處還是壞的地方,就是它是可以吹得很響的簧片,所以我覺得可能會比較適合在V牌B40以上的較寬吹嘴。換句話說,就是很強調正確嘴型與充分氣息支撐的簧片。(譯註:從這一點來看,似乎有點像G牌的簧片)

而它那獨特的音色,也很容易吹上癮。

以下則是列出我個人對於各廠商簧片的喜好,供大家參考。

Steuer Exclusive ★★★★☆ 
Peter Leuthner French ★★★★☆ (譯註:奧地利公司,主要生產德式簧片)
Rico Reserve ★☆☆☆☆
Rico Reserve Classic ★★★☆☆
Rico Grand Concert Evolution ★★★☆☆
Rico Grand Concert Thick Blank ☆☆☆☆☆
Vandoren Traditional ☆☆☆☆☆
Vandoren V12 ★★☆☆☆
Vandoren V21 ★☆☆☆☆
Vandoren Rue Lepic56 ★★★☆☆
Arundos French Cut ★★★☆☆
AW Reeds 301 ☆☆☆☆☆
AW Reeds 301 ★☆☆☆☆

===

上面他對於各家簧片的評價似乎與一般的印象相差不大,所以這個感想很值得參考。至於開了一盒全部都可以用這個說法,對我這種不很挑片的人來說可能是還好,而且每個人的感覺可能也有差。不過,看在價錢不便宜之上(一盒約日幣4000元),姑且信之吧。

另外,看起來它的厚薄號數也比較像是G牌(上文隱約透露了這種傾向),比較偏厚一些,購買之前,可能要參考官網的對照表來挑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