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柯韓最新專訪(2) 完



#3 用單簧管歌唱

萩庭先生和柯韓見面時、待客套話告一段落,就提出了以下的問題:

「你到底是在甚麼地方換氣?」

的確是很讓人好奇的問題。如果看過網路上柯韓演出的影片,往往會看不出來他到底在哪裡換氣。他那圓潤平順、自然而然讓人著迷的音色,就像是在聽小提琴的演奏一樣,好像樂句永遠不會斷掉,然而明明他吹的是需要呼吸的管樂器....!

柯韓:「我是用循環換氣演奏。就是一面用鼻子吸氣,一面吹氣到樂器中的循環演奏方式。我自己很喜歡弦樂器的悠長樂句,但是這樣就會出現該怎麼換氣的大問題。所以我就試著去鑽研,的確花了很多時間才學會。不過,只要肯去練習,就一定學得會」。

萩庭先生聽了他的說明之後,就開始試著「吸、哈、吸、哈」了一陣子,不過馬上就放棄了。

在柯韓先生的演奏中,還隱藏著除此以外的很多秘密呢。

柯韓:「我所演奏的單簧管樂音,我想應該和其他人吹出來的單簧管樂音有些不同的地方。我是特別想演奏得不一樣得。接下來我想講的東西,屬於非常音樂性的東西,用日語來說明可能會有點困難....。其實我覺得最棒的樂器,還是人類自己的聲音。能夠重現出人聲的樂器,在音樂上就是最棒的事。因此,我在演奏單簧管時,就希望大家聽起來宛若人生一樣。就像人們在唱歌一樣,我也是用單簧管這種樂器在歌唱」。

柯韓這種和其他人風格不同的單簧管演奏,迄今為止為他贏得了很多比賽的第一獎。

柯韓:「當然,其中也有一兩次的比賽是被淘汰的。不過即便是在輸掉的比賽中,聽到很多其他人的演奏,能夠學習到更多的東西。比如說怎樣的曲子比較能夠吸引評審與聽眾、又該用怎樣的狀態來演奏?...等等。雖說技巧的問題也非常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準備讓臨場的表現更好。只要能好好控制自己的精力、用自然的風格、演奏出自己最棒的狀態,不論結果如何,應該都會非常高興。而觀眾的歡呼與掌聲等等高興的反應,也會成為自己繼續好好演奏的動力。這些比賽的經驗,也對我現在在舞台上演奏時非常有幫助」。

#4 減重65公斤

柯韓覺得「來到日本真是太棒了!」的地方,就是吃到很多好吃的美食之時。

柯韓:「我超愛吃壽司。來到日本吃到真正好吃的鮪魚之後,我就變成了鮪魚超級粉絲。我也很愛吃青花魚壽司、鰤魚也很喜歡。味噌湯的話一開始並沒有很喜歡喝,現在則是非常愛喝。不過納豆的話,但現在還是有點勉強啦(笑)」。

他曾跟匈牙利的朋友們說過只要住在日本,就能靠著日本料理瘦下來才對,然而結果卻恰恰相反。來到日本之後,因為被日本美食所感動,所以到處吃下去之後,原本140公斤的體重竟然增加到了160公斤!

從去年五月開始,他下定決心要減肥。接下來只喝湯、吃沙拉、盡力避免吃宵夜、每天過著都要運動的精實生活。於是現在體重降為95公斤,竟然成功減下了65公斤!

柯韓:「當我最胖的時候,演奏完兩個小時辦的音樂會後,背部都會覺得很痛,而且疲累到不行。現在,就完全沒有這種問題了!」

而且減重成功後,看起來更有男人為了呢。

雖說如此,他愛好美食這一點,直到現在也並未改變。

柯韓:「去日本各地開音樂會時,當然很期待能夠吃到當地的美食。好比說,在仙台喝到的芋頭湯,就非常好喝。今年10月去沖繩時,真是太棒了。我吃了雞蛋豆腐炒苦瓜、油豆腐、花生豆腐(不是用大豆而是用花生做出的豆腐)。回到東京之後我就迷上了沖繩料理,並且試著自己做做看。因為我非常愛煮菜喔。前幾天,我也去了賣沖繩料理食材的專門店買了豬頭皮,就像類似東坡肉那樣,我也做出了類似糖醋肉的菜色喔,非常好吃」。

當然,柯韓連故鄉的匈牙利料理,也都是自己做的。

柯韓:「好比說匈牙利湯(Gulyás)、匈牙利辣味雞塊等等。我是買得到真正的匈牙利辣粉時,就會做這道菜。因為不是真正的匈牙利辣粉,味道就會有點奇怪。匈牙利料理不論是蔬菜的口味、或牛肉的味道都和日本不同。不過我會繼續愛上匈牙利口味的機會並不太多,因為日本實在太多好吃的東西了,我超級滿意啊(笑)」。

#5 柯韓的未來?

身為單簧管獨奏家的柯韓,也有身為作曲家的一面。他在2015年參加第84屆日本音樂大賽單簧管組的比賽時,就是演奏自己寫的「匈牙利幻想曲第一號」而贏得冠軍,並且也同時獲得了最受觀眾們熱愛證據的「岩谷獎(聽眾獎)」。

柯韓:「原本單簧管的曲目是很少的。不過我很想用喜歡的曲子來面對比賽,所以乾脆就拿自己寫的曲子來一決勝負。不過,這樣的確風險很大。如果評審覺得『竟敢用自己寫的曲子來比,也太跩了吧』的話,我就完蛋了(笑)。不過既然下定決心要這樣參賽,結果就非常順利。因為家父本來就是演奏匈牙利民族音樂的單簧管演奏者,所以我從小就是聽了很多旋律與民謠長大的。在我腦海之中,其實莊滿了這種型態的音樂。」

從今年四月開始,他也在東京音樂大學指導後進學生了。

柯韓:「我想認真花心力在教育上。我有很多關於教育的想法,現在也開始進行成為單簧管演奏家的『柯韓教育法』。」

現今26歲的柯韓,不只是以獨奏家的身分活動,也在作曲與教育。那麼未來柯韓的目標到底是甚麼呢?

柯韓:「我有一個未來的計劃。就是要當指揮家。類似演奏單簧管這樣吹奏樂器當然很棒、也很開心。不過,我在想如果能擴大到整個樂團,應該會更開心吧?好比說,柏林愛樂也是在卡拉揚這位偉大的指揮家常年培育之下,才能成長為世界屈指可數的優秀樂團。所以指揮家和樂團反覆鑽研練習之下,樂團就會發生變化。所以我就很想以指揮家的身分見證這種變化」。

懷抱著各種可能性的柯韓,今天或明天也會在日本的某處舞台上演奏單簧管給大家聽。如果剛好在附近有聽到他演出的機會時,請千萬不要錯過。因為我想大家所不知道的單簧管的迷人之處,就在他的音樂會中可以聽到。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