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 星期六

日本第四十一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記整理(1)



第 41期名人戰第五局觀戰記翻譯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秋山次郎九段
文:春秋子

第一譜(1~15) 歡迎歸來
41meijinn_05_001.png


八月底開始從東京一路轉戰愛知縣田原市、靜岡縣沼津市、兵庫縣寶塚市各地的名人賽七局挑戰賽,終於來到了靜岡縣熱海市的「熱海石亭」旅館。當老闆娘與服務生們出來齊聲以「歡迎歸來」迎接我們時,不自覺就會想回應他們一聲「我回來了」呢,畢竟這裡就像是回到家一樣、是名人賽常用的指定旅館。

這對名人來說,也是像「福地」一樣的對局場所。自19歲首次成為挑戰者的第33期挑戰賽中輸過一次以來,第34、36、39期等三屆在這裡可是三連勝。特別是第34期在此成為史上最年輕名人,而擠入了大批記者,甚至罕見地召開了記者會呢。

不過,就算這裡是福地,名人的衛冕狀況仍然相當嚴峻。只要一輸掉,就得把名人拱手讓出,也等於獨佔七冠崩塌了一角。所以在第五局前夕,名人的話較平常少很多,很明顯是正在緊張。

10月12日,頻頻遭受颱風或秋雨鋒面侵襲的本次挑戰賽首次出現晴空萬里的天氣。挑戰者先離開自己的房間到場,接著名人也進入對局室,於是在武宮正樹棋證「時間到了」的聲中,挑戰者將手指向了棋盤上右上角的星位。

右下的一間高締、左下星位小馬步飛的佈陣、與左上的小目碰退定石,雙方的著手非常快速,看起來兩人似乎是下過類似的前例吧?沒錯,就是今年本因坊戰的第二局。只不過當時黑11是選擇虎黏,然後黑13就多拆一路。而這個定石選擇的差異,到底對全局會有多大的影響呢?

至此雙方用時 黑9分 白18分


第二譜(15~) 名人不為所動
41meijinn_05_002.png


壁櫥中所擺設的插花,是鮮紅的玫瑰與紫色杜鵑花。不知是不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名人的臉上隱約泛出紅光。但也讓人覺得他很緊張。

黑15迫拆時,白16碰是最近傾向的下法。到白20止是理所當然的進行,而且在同樣場合下黑21的肩衝也在兩人所下的本因坊戰第二局中有前例可循。檢討棋士群因而為著局面是否會重現而騷動起來,不過解說的秋山次郎九段倒是簡單地否定這種可能:

「絕對不會變得一樣。如果白棋照參考圖白1飛掛,黑2會擋住。接下來白3時,黑4扳出非常嚴厲。白5、黑6之後,白A征子也不成立,白棋會苦於收拾」。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03.png


本因坊戰時,譜中△位是虎住的關係,征子就是白好。因此參考圖黑2就是B應,成為白C、黑D、黑E的發展,而成為了超級難解的戰鬥。

本局既然是黑棋征子有利,白22就不得不乖乖照應,讓黑21肩衝這招變成了依照挑戰者訂單的型態了。

白26也有在27位扳出作戰的選擇,但名人卻不為所動。

至此雙方用時 黑54分 白38分


第三譜(28~42) 挑戰者的做法
41meijinn_05_004.png

白28之後,有人預測黑棋會在下邊星位開拆,之後白29打吃,然後黑棋繼續於右上小飛締一手搶地。不過這當然不是挑戰者的做法,再怎麼樣他也會在29位長下厚,31再花一手掛也是高尾的風格。

另一方面,名人又是如何呢?就住在伊豆的酒井猛九段出現在檢討室時,特別說出「名人和下到第三局為止的下法變化很大」的意見。就是從超級積極戰略變成加入穩健的策略,這是一種軟硬自在的變化。請大家回憶一下第四局的進行,明明是討厭在佈局階段定型的名人,卻故意選擇的穩當的定石。本局也是在佈局階段非常依照常識進行。

接下來的白30大飛掛,也可說是相當「柔軟」的下法。此棋如果選擇小馬步掛,則黑棋在37尖碰,白棋如果立一手,黑棋立刻夾擊,白棋應該會覺得很不爽。

從白36到黑39為止,雙方互搶大場,看起來很難爆發戰鬥的樣子。這在本次的挑戰賽中,可說是極端的異例。對於黑39,秋山解說者倒是另有建議:

「參考圖黑1是絕好點。如果是我的話,肯定會選黑1。接下來白大致是於2補,然後黑棋再於3掛,接下來黑A跳起擴大模樣是要領。實戰被白40斷來就很麻煩了」。

參考圖
41meijinn_05_005.png

不過,武宮棋證卻對目前為止的進行評論為:「黑棋看起來下的很舒服愉快」。

至此雙方用時 黑1小時27分 白1小時42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