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這樣也是一局


[這樣也是一局]

文 內藤由起子


木谷實是代表昭和時代的偉大棋士。

川端康成的小說「名人」,就是把川端擔任世襲制最後一任本因坊秀哉退休棋的觀戰記,整理出來的。而秀哉這場退休棋的對手,正是木谷。

木谷是明治42年(1909年),出生於神戶市。九歲時拜入久保松勝喜代四段門下。12歲時前往東京,成為了鈴木為次郎六段的內弟子,並且在大正13年(1924年)的15歲時成為了職業棋士。

接著他在新進擂台賽中連勝十台,又在高段淘汰三局賽中連勝十人。後來也奪得過最高位賽、圍棋選手權賽、NHK杯等棋賽的冠軍。除了他這些耀眼的成績之外,他還在昭和8年(1933年)與吳清源共同發表了「新佈局」。他所創造了這個革新機制,並且加以實踐,而在棋界中引起了巨大的變革。

作為一位棋士,木谷的確是留下了偉大的足跡,但他的功績卻不僅於此。他所培育的弟子中,單單成為職業棋士的人就有53位。而且他讓幾乎所有的弟子都住在他家中,讓他們過所謂的「內弟子」生活,並且好好修習圍棋。包含沒有成為職業棋士的徒弟與他親生的兒子在內,在他府上居住的小孩,據說最多時曾經超過七十人。

在木谷實府上修習圍棋的場所,就被稱為「木谷道場」。

從1970年代開始到2000年為止大約三十年間,能將圍棋界的三大頭銜榮冠(棋聖、名人、本因坊)納入手中的,只有藤澤秀行、大竹英雄、林海峰、趙治勳、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小林光一、武宮正樹、小林覺等九人。而除了藤澤秀行與林海峰之外,其他七人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都是木谷實門下的師兄弟,都經歷過內弟子的生活。他們是吃睡都在一起,過著整天泡在圍棋中的日子而互相切磋琢磨,因而成長起來。

而席捲圍棋界的木谷門徒、包含徒孫在內,總共的段位合計超過了五百段,現在也仍是日本圍棋界的中心。

這個木谷道場,是位於神奈川縣平塚市的桃濱町。

而我剛好是出生與成長在距離木谷道場徒步5~6分鐘左右的地方。

我的父親和木谷老師的長女和子女士是從以前就認識的好友,也因為這樣的緣分,在我念中學時,也參加了每個禮拜六於東京市谷日本棋院所舉行的「週六木谷會」,而在許多棋士、前輩、朋友的圍繞下持續學習圍棋。而我在木谷家、特別是受到美春媽媽(木谷夫人)的照顧,也對我後來的人生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不知是偶然、還是運氣好、或是在誰的引導下,我竟然成為了圍棋觀戰記者與作家,更加受到木谷門下的老師們的照顧。所以能將木谷道場的故事流傳下來,就是我心中所能做到、對於圍棋界最大的報答,因此我就要將這些故事整理出來。

成為許多學生導師的木谷實、與在背後支持木谷的美春夫人之功勞,不僅是對於日本、更是為了整個現代圍棋界打下了深厚的基礎。而我就根據這些與其相關朋友的專訪,來還原他們兩人的足跡。

為何木谷道場,能夠陸陸續續培育出圍棋天才?而木谷又是怎樣指導小孩們、怎麼培育它們的?而其夫人美春女士,又是怎樣支持大家等等事蹟,在我用我的方式探究之下,所看到的結論就是「非常重視如何讓人成長」。

如果我能用這些埋在歷史中的故事所編織出來的這本書,對圍棋界作出些微的貢獻,就是我無上的喜悅。

是為序

內藤由起子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