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6日 星期五

2016名古屋遊記(20) 大阪單簧管音樂節之五


第十組登台的,則是取了個有趣團名的八重奏「Octo Pazzo」。這個團名據說是義大利文中的八位怪人的意思,象徵著他們的八位團員各有特色。根據他們的介紹,團員們是以前念名古屋的相愛大學時代認識的。這個團的團長(女生)也是吹倍低音單簧管的,讓人倍覺親切(這是哪招?),而他們選的阿部勇一所寫的八重奏Calaract,一開始竟然就是倍低音單簧管的獨奏,就更讓人開心了。至於演奏水準,也是相當精彩,剛好我也查到他們有你家水管頻道,所以這裡貼一個他們過去演出的影片,就知道他們的程度了:


最後登場的,則是以大阪音樂大學的教授中村真美女士領軍、加入底下的門徒(在學與畢業)所組成的重奏團,算是個半職業的重奏團。而將他們放在最後面來演出,壓軸的用意也很明顯。而負責曲目介紹的,就是帶有濃厚關西腔的中村女士自己。他們的演出分為兩個部分,前半部竟然是中村女士帶著自己另外三位主修低音單簧管的學生,將德布西的鋼琴曲改編成低音單簧管四重奏來演出,可說是罕見中的罕見演出。最別出心裁的,就是將開頭的分解和弦,改以在低音單簧管上效果很好的拍奏(Slap Tongue)來吹奏,將這個曲子加入了新的俏皮趣味。至於後半段也很驚人,則是由中村女士自己擔任首席,率領十五名演奏從降E調到倍低音單簧管等全部單簧管家族樂器所組成的重奏,演奏的曲子則是他們自己改編的管弦樂名曲西班牙狂想曲的濃縮版本。此曲原本有很多各種樂器所演奏的裝飾奏片段,改成單簧管重奏時,他們就是以各種不同的單簧管來代替已製造出不同的音色對比。最有意思的是,中村女士在曲子中是分別用低音單簧管與標準單簧管來吹奏裝飾奏,一副低音到高音全部通殺的樣子。整體的演奏非常精采,顯然不負主辦單位將他們放在最後的期待。

至此,公開報名參加的重奏演出就全部結束,此刻大約是四點十分左右,雖然稍稍超過預定的規劃,但還在控制的範圍內。在這之後,全部都是職業演奏家的演出,反而完全是把時程拋諸腦後,倒是很令人意外的收穫 :)

清場之後,首先登台的是B社代表的Moba二重奏。當然,B社的老闆也很重視這個火力展示的機會,親自在台下坐鎮(不知道他旁邊的日本妹觀眾是何心情?XD)。而這個二重奏則是由東京都交響樂團首席三界秀實(現在B社的官方水管頻道上也可以看到三界的影片)與地主大阪愛樂的首席金井信之所組成的,算是B社分別在關東與關西的兩大台柱。他們首先演出的是沒有鋼琴伴奏的單簧管二重奏,曲子則是魏爾斯(不知道原本的英文姓名,只好音譯)所改編的快樂電影配樂組曲,內容是將我們耳熟能詳的各部狄斯耐卡通電影的配樂組合起來的音樂,其實改編的很不錯,可惜因為股溝大神也不知道這首曲子在哪裡買,就只能純欣賞了。第二首曲子,則是暢銷金曲排行榜前十名的孟德爾頌音樂會小品第二號。不過,現階段B社並沒有出巴賽管,所以他們還是使用兩把降B調單簧管的演奏版本。說實話,他們的演奏比較中規中矩一點,我覺得可能沒有完全發揮出B牌的「寶刀」威力。然而,這兩位畢竟是日本單簧管界的大老,演出後還是博得了滿堂的喝采,於是又加演了同曲的姊妹作---第一號的三樂章當安可曲。

在三界與金井下台之後,則是法國音樂家、波爾多管弦樂團首席的Richard Rimbert出場替法國的S牌宣傳。不同於其他各家廠商是找代理商出來做開場,S牌請出了同樣是法國留學回來、也是大老級的單簧管演奏家板倉康明(巴黎高等音樂院畢業)來當主持兼翻譯。而S牌的誠意還不僅於此,幾乎是把Rimbert這一週在日本巡迴的曲目完整地搬上了這個音樂節的舞台:Amargos為他們這個三重奏所寫的大西洋三重奏(另外有同樣是波爾多管弦樂團的中提琴演奏家來幫忙)、標準的法國經典德布西、弗朗賽的三重奏。最後,在滿場期待下,演奏了一首是從薩克斯風的無伴奏樂曲「櫻花」改編來的曲子作為安可。但,也是這一段的演出太過熱血,音樂會的進行又繼續往下拖延,等到我最期待的TCCP登場時(老實說,我會衝去大阪,一半是因為TCCP的關係---另外一半的原因則是柯韓),已經是五點半了。

2016-11-20 17.21.05.jpg
由於是八國聯軍形式,所以TCCP的團員們並沒有統一的演出服裝。

此外最後面那一排全部都是低音樂器---低音單簧管、倍中音單簧管、倍低音單簧管,真的是超級壯觀的。

另外這張圖中有幾個值得注意的地方,一個是在許多演奏家的位置旁邊地上都放有黃色的紙板、最後一排的最左邊有兩個空位沒有人坐、再來則是最左邊前方有組莫名其妙的桌椅。這幾個「疑點」,我稍後會解答。在這之前,先來介紹一下TCCP是個怎樣的團體。

TCCP這個團體,其實以前我也曾介紹過(請參考這篇),甚至也買了他們的CD(可惜僅出了一張,就沒有下文....),自以為算是對他們有些了解,沒想到歹誌並不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直到看到了他們的節目單,才知道是以下這麼一回事:

「TCCP是Tachibana(橘) Comical Clarinet Philharmony的意思,當然這個T視情況會變成Togame(十龜,創始人十龜正司,也是日本單簧管協會的副會長),或者是Tokyo。這是為了2005年在東京舉辦的世界單簧管年會所創設、是世界上罕見為了追求搞笑演奏而組成的單簧管重奏團。

自從2005年以來,本團就以大約兩年一次的頻率舉行音樂會。而且都是要在演出時才特別招募演奏團員,所以並沒有固定的常任團員。至今為止,前來參加過本團的演奏家全部加起來可能會有一百人左右吧。

其實每次演出都會有個既定的主題,然後會以相聲的方式穿插樂曲配合主題來進行。不過,我們的設計是,就算是大家不知道我們以往演出的故事,也能開心享受這些音樂,因此不必擔心。」

原來,他們每次都會改團名啊,而且團員還都不一樣(的確,我手上的CD裡的演奏人員,和節目單上的團員有很大的出入),這是我第一次聽說,光這點就很有趣!(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