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2016名古屋遊記(18) 大阪單簧管音樂節之三



接著,我又回到了二樓的J牌攤位,試吹他們最新的MK11型的A調單簧管。其實這個MK11型,官網上是只有黑檀木、鍍銀鍵的圖樣,但現場的MK11卻有很多種不同的形式出現,比如說木頭是換成類似玫瑰木的版本,按鍵也有鍍金的版本。各管身的套環,有人工象牙的,也有金屬的,真是變化多端。我選的則是玫瑰木鍍金的版本。

實際試起來的感想是聲音非常乾淨,音準很好。也有低音補正的設計(手動,由右手拇指控制。這個按鍵與Y牌的Artist相比,觸感更好,按起來很自然而且不容易誤觸)。可惜與Moba相比,還是差了一點點。(但老實說,現場我有試到的樂器中,撇開Moba不算,J牌還是第一)

2016-11-20 12.08.34.jpg
J牌的攤位很受歡迎的感覺,所以不是很好拍。加上沒有開閃光,結果看起來都一樣(汗)

圖中正中央那位彪形大漢,正是駐在大阪、專門負責單簧管的技師。我特別問他:J牌的單簧管去沖繩買的到嗎?

彪形大漢知道我是台灣來的,笑說:台灣要買我們的樂器的話,請去洛喬找黃老闆喔,不過他們現在還沒進MK11就是了,如果真的喜歡,可以透過他們來訂。其實沖繩主要是工廠,並沒有銷售點。事實上,我們的單簧管主要是在大阪開發的,雙簧管則是東京那邊負責。流程上是先在沖繩初步製造,然後再送到大阪來進行最終組裝與測試。所以如果想要試我們最新的單簧管的話,還是請到我們大阪的展示中心來比較好。

2016-12-13 21.34.38.jpg
如前所述,現場也拿到一份製作精美的J牌型錄,與完整價格表。
(值得注意的是,拿P牌改造的J牌吹嘴,賣得比P牌原廠還貴不少....)

至於掛在DAC底下的B社(法國),當然是有帶最新的Tradition與超級豪華的托斯卡低音單簧管,不過此刻音樂會即將開始,就算想試吹也沒時間了,於是也只拿了精美型錄一本、透明資料夾一個、與專用貼紙一張。

2016-12-13 21.53.34.jpg
B社送的贈品非常精美,特別是型錄,應該是190週年紀念時作的,詳細介紹了B社歷史、加工流程、全機種與配件等等豐富內容。

除了各大樂器公司送的型錄外,節目單中還附上了一堆關西單簧管重奏團的演出通知海報:

2016-12-13 22.25.03.jpg
老實說,光是關西地區就這這麼多的單簧管重奏團演出,真的很驚人

言歸正傳,這一圈樂器攤位逛下來,不知不覺就到了音樂節的音樂會開場時間一點。於是我也隨同大家一起進入會場欣賞。

2016-11-20 13.14.08.jpg
雖說這個大阪愛樂廳是大阪愛樂管弦樂團的主場,但現場看起來比較像是一般的公民禮堂或是體育館般的設施,比較不像音樂廳。而且現場為了配合各種室內重奏的演出,特別搭起了一排反射板,更讓這個廳看起來像是硬湊起來的。

這個音樂節的音樂會是以馬拉松接力的形式進行,前後長達六個多小時,光是聽音樂就要超人的體力(笑)。

音樂會基本上是由公開報名的業餘/半職業重奏團與職業音樂家/職業重奏團穿插而成的。第一大段,就是這些公開報名的重奏團的演出。第二段則是分別隸屬Y社的代言人柯韓(Istvan Kohan)與B社(法國)的代言人勝山大輔的獨奏會。第三段則是公開報名的另外一半重奏團的演出。最後一段則全部都是職業音樂家的演出。換句話說,就是業餘代表的演出與各家樂器的代言人的火力展示會。演出時,各重奏團會有團長(通常是吹低音樂器的人,真巧XD)出來自我介紹,並且說明曲目。各樂器廠牌的代言人演出時,通常代理商會先出來幫忙介紹,順便打廣告。

如果詳細把整場音樂會的內容抄出來,則會是以下這個樣子:

[第一段 公開報名參加重奏團演出前半] 13:00開始

1.Nelke Clarinet Quartet

曲目:
八木澤教司:包頭妹四重奏
V. Monti/森田一浩改編:Czardas

2.京大Pentagon(四重奏)

曲目:
赤木剛士:Memory of A Spring Day
F. Farkas:Old Hungarian Dances of the 17th Century

3.Amys Quartetto(四重奏)

曲目:
G. Gershwin/朝川朋之改編:Variations on "I Got Rhythm"
V. Monti/森田一浩改編:Czardas

4.及時行樂(carpe diem)單簧管重奏團(八重奏)

曲目
F. Mendelssohn/及時行樂重奏團改編:弦樂八重奏曲第二、第三樂章
武川行秀/及時行樂重奏團改編:銀河鐵道999

5.同志社女子大學單簧管主修生重奏團

曲目:
G. Woolfenden:3 Dances

[第二段 各樂器品牌代言人演奏會前半] 14:00開始

1.Istvan Kohan (Y牌代言人)

曲目:
G. Rossini/Kohan改編: La Danza
L.Bernstein:Sonata for Clarinet and Piano (原本排定的是胡桃鉗幻想曲,臨時改曲)
J. Brahms/Kohan改編:Hungarian Dance No.1

2.勝山大輔(B牌代言人)

曲目:
F. Donatoni:Clair for Clarinet Solo, 1st Movement
L. Bassi:Rigoletto Fantasie

[第三段 公開報名參加重奏團演出後半] 15:00開始

6.祕密結社蘇打餅乾四重奏

曲目:
秘密

7.USJ Quartet

曲目:
J. Williams, B. Fiedel/內海優梨編曲:大阪環球影城主題音樂組曲

8.京大Hexagon(六重奏)

曲目:
C. Griffes/山本教生改編:Scherzo from Fantasy Pieces

9.Cremona Quartet

曲目:
A. Piazzolla:Tango Suite

10.Octo Pazzo(八重奏)

曲目:
阿部勇一:Calaract

11.中村真美與COPINE&COPAIN重奏團(大編制重奏)

曲目:
C. Debussy:Minstrels(低音單簧管四重奏)
N. Rimsky-Korsakoff:Capriccio Espagnol(大編制重奏)

[第四段 各樂器品牌代言人演奏會後半] 16:00開始

1.金井信之/三界秀實(B社代言人)

曲目:
魏爾斯:快樂電影配樂組曲
F. Mendelssohn: Concert Piece No.2

2.Richard Rimbert(Selmer代言人)

曲目:
J. Francaix:Trio
C. Debussy:Premiere Rhapsodie
J. Amargos:Atlantic Trio, 3rd & 4th Movemensts

[第五段 TCCP音樂劇] 17:00開始

曲目:
後述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