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2016名古屋遊記(17) 大阪單簧管音樂節之二



在本魯先「視察」過音樂節會場有哪些樂器廠商前來擺攤之後,接下來就要正式一攤一攤逛、伺機試吹了。首先當然是最愛、也最常逛的石森樂器:

2016-11-20 12.03.11.jpg
這次石森的展示主力還是這兩年最熱門的S牌(Schwenk & Seggelke)與最近新進的品牌G牌(高牌)。

照片正中間的那把黃色木質(黃楊木)的樂器就是G牌出的降B調,看起來最搶眼。

2016-11-20 12.06.20.jpg
正當我還在觀望的時候,旁邊這位吹得很不錯,似乎曾在雜誌上看過的小朋友就搶先來試吹了(他其實每一攤都有跑去試吹)。

而我自己後來也拿到了這把試吹,聲音很乾淨,感覺起來有點像B牌新出的Tradition。樂器本身還不錯沒錯,但說不上有甚麼特別的感動就是了。


石森的攤位上,除了上面這把G牌以外,還有兩把樂器很吸引我的注意。

2016-11-20 12.04.55.jpg
就是S牌的降E調,以前去石森東京本店時,從來沒看過。光這一把,就要日幣一百多萬,更是非試不可。但,我沒帶降E調的吹嘴....(淚)


2016-11-20 12.06.10.jpg
再來,則是S牌的低音單簧管。當然,這是到Low C的版本。光看到這副「珠光寶氣」的模樣,就知道價值不菲。根據現場的標價,大約是日幣四百萬左右....(發抖)。

說真的,且不論這把樂器有吹嘴沒簧片,就算我真的有帶簧片,可能也不敢試吹(孬)

順便說一下,這把樂器用的支撐架就是好友連董前陣子介紹過的組合式版本。換句話說,這是可以拆卸成可以裝在樂器盒中的狀態,需要用時再拿出來組裝即可。不過,石森的店員說,他們帶來的是試作品,市售品得去東京本店看。

2016-11-20 12.16.34.jpg
有趣的是,S牌還出了不同的低音單簧管調音管套件,這則是給B牌和另外一個S牌(法國那家)用的,而且根據鍍膜的材質(金或銀)與鍍膜的厚度,有不同的價錢。但最便宜的那種(膜厚中等、鍍銀)的要日幣三十萬左右。

2016-11-20 12.19.45.jpg
大概是看到發抖了吧?(笑) 這張莫名其妙失焦了。
S牌的低音單簧管設計上,比較像傳統的德式設計,Low C、C#、D這三個音還是由拇指操作,雖然沒有滾輪,但看起來要滑動並不困難。降E的話,則是照法式的設計,放在右手小指。另外特別把拇指支撐座墊高,也是S牌獨特的設計,其原因應該是拇指除了垂直的負擔外,側向的擠壓也會不舒服,所以多加一層軟墊吧?(順帶一提,S牌的巴賽管和巴賽單簧管也都有類似的設計)

看完S社,突然聽到了隔壁棚傳來了巴塞單簧管的低音,一瞬之間讓我以為是幻聽,但轉過頭一看,竟然真的是,而且是Y社的產品!當然,我馬上就跑過去湊熱鬧了:

2016-11-20 12.14.11.jpg
正在試吹Y牌巴賽單簧管的人客。

在這位人客吹完之後,我也跟著試吹。這把樂器是以Y牌Artist的上管為基礎,另外製作了巴賽下管。設計上,右手拇指只有負責Low C一個音而已,其他的全部都由左右手小指分擔掉了(左手小指是D,右手小指則是降E與C#),所以即便不使用吊帶也能演奏。另外,下管在拇指支撐處附近,也在管身上貼了一層類似S牌的橡膠,這點真的很貼心(害我自己也想買材料來貼)。

音色上,這把巴賽下管也很不錯,但我覺得可能還是我自己的那把比較棒(自吹自擂)。低音音準的話,以我的耳朵聽起來,則是比我手上那把準確(或說是平均)很多。吹奏感則是阻力稍大。整體來說,是超過平均以上的好樂器,所以我就忍不住跟Y社店員詢問:

請問這要多少錢?下管有單賣嗎?可以和其他家的上管相接嗎?

Y社店員回答:
我不確定能不能和其他家的樂器接在一起,因為這是試作品,我們還沒有上市的計畫(其實也很可能不會拿出來賣),所以也沒有價錢....。

好吧,聽到這裡,就知道可以放棄了(嘆)。接下來,則是轉戰從未試吹的B社(加拿大)。

啊,寫到這裡,突然發現B社的照片拍糊掉了,完全不能用,只好把現場拿到的「妻拉稀」出來墊檔了:

2016-12-12 23.48.12.jpg
上面直接有打出B社全機種在日本的售價,這個「妻拉稀」很有誠意吧?
(是說S社也有給一本型錄)

好吧,重點其實不是照片,還是試吹的感想。

直接先說結論,就是:真是棒透了!

說真的,幾乎每個吹過B牌樂器的人,都會說很棒,但真的要親身試過才會知道到底有多好,幾乎到了令人感動的程度。

我是一開始就指名要試Cocolobo製、鍍金鍵的Moba型的A調,因為要試就直接試最高等級就好了。一吹之下,發覺聲音既甜,共鳴又很厚實。而且最可怕的是,它的低音自動校正機構很厲害,音準非常正確。光聽Low E到高八度E的音程距離就知道,非常完美。而且高音也很好吹,最高音的三點C是輕輕鬆鬆就上去了,真的有點讓人愛不釋手。

吹了一下後,代理商(也是日本很大的樂器代理商Dolce)的店員也許覺得我有興趣,就自動遞了同樣版本的降B調給我 XD。

這時候就發覺他們家的A調與降B調的阻力相差不小,不知道是不是沒調整好的關係? 現場試吹之下,覺得全場最棒的還是這把B牌Cocolobo鍍金降B調。

試完Cocolobo降B調後,店員又自動遞了黑檀木版過來。 這才知道差異更是不小。所以我的結論就是:如果喜歡B牌樂器的話,請直接買最高檔的那種,其他的都可以不用考慮了。(笑)

這一輪都試完之後,代理店的店員很熱心地問我感想,我想說反正我是來玩的,不用客套,所以就實話實說,最後還補上了一句:其實我是台灣來的,而且當天就要回名古屋去玩。沒想到,店員還是很積極,最後還是給了我一張名片。

順便在這裡補充一張,我的日本臉友(我正是因為他,才知道這個音樂節)在B社攤位上拍到的驚人照片:

左邊這位,是本部落格過去介紹過的新秀演奏家柯韓,他其實是Y牌的代言人,連他都跑去B牌試吹,(於是連B牌大老闆都跑出來看),就知道B牌的魅力有多大了。

(待續)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