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開箱文(34)-3


既然是開箱,當然就要從「箱子」開始看起。一般樂器寄國際快遞時,都會有個厚紙箱來當作外層,然後裡面塞滿「乖乖」類的緩衝材來保護樂器本體。

這次既然是J神親自護送回來,就沒有以上這些麻煩的包裝。Chadash老闆顯然是用類似公事包的東西來改造,當作這個巴賽下管的樂器盒:


2016-11-09 01.15.38.jpg
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筆記型電腦用或是公事包類的袋子。


這其實有兩個夾層可以打開。第一層就是前面也介紹過的樂器本體。

2016-10-30 13.27.57.jpg


從圖中可以隱約看出,在這個巴賽下管的旁邊,還有一個預留的凹槽,這是可以用來放A調上管用的。換句話說,把上管裝入後,這個袋子就可以帶著整把樂器滿街跑了....


2016-10-31 14.19.20.jpg
這是放入我原本使用的B牌RC A調上管的模樣。

理論上,在號口(Bell)的右側,應該有空間可以放吹嘴,但實際上並沒有有作出可放吹嘴的凹槽,這是有一點點可惜的地方。

不過,這個問題還好,因為它有第二個夾層。


2016-11-09 01.16.47.jpg

這就是它的第二個夾層。

吹嘴與簧片夾理論上都可以放這裡。但從圖中也可以看到,底下露出了用來製作樂器凹槽的軟性泡棉(黃色的部分),表示這個夾層的大半用來塞入這些凹槽泡棉,所以這個夾層真正能用的空間很有限,雖說吹嘴和簧片夾的確是還放的進去,但再多就不行了。

所以說,這個巴賽下管套件,並不算是真的有個樂器盒,而是有個樂器袋。就安全防護來說,有點讓人擔心,畢竟這不是硬殼。也是這樣,雖然原本的賣家說原廠沒有附盒子這件事怪怪的,但我多少可以理解他使用Soprano Sax的盒子來裝這個東西的心情---說不定有一天我也會買個Soprano Sax的盒子哩。

其實B社有出專用的盒子,老實說挺想要一個的(笑)
B社的專用盒,很漂亮吧?
(還有老實說,B設的六鍵設計會容易操作的多,也不太需要特別的支撐架)


看完「箱子」之後,就該來看看樂器本體了。

整個巴賽下管套件組裝起來,當然是很長,如下圖所示。


2016-11-09 22.52.25.jpg

實際上有多長,稍後會和標準的單簧管做比較。

值得注意的是,樂器的木材並沒有上黑漆,而是直接用原木的顏色,似乎是一種對於本身木材很有自信的的象徵。

另外,有一個我一開始並沒有注意到,而是後來某樂器店老闆馬上就注意到的地方,就是這個下管並不是單一的木材所製成的,而是由兩段木材拼接起來的,如下圖的特寫所示:


2016-11-09 20.03.59.jpg
雖然不是照的很好,但應該隱約可以看到圖中央的接痕吧?

事實上,就連內徑都是分成兩段,這個下管的上半段與下半段的內徑其實是有明顯的段差,照片很難拍出來,所以就不附圖了。不知道這是不是音準與音色的考量?雖然說我知道B社和L社的巴賽單簧管都標榜是單一木材製成的,但我也不認為拆成兩段就會比較差。各位看看仔細想想,市面上也的確有整把用單一木頭製成,而沒有分成上下管的單簧管(好比說R社),但真的有比拆成上下管設計的樂器好到那裡去嗎?至少就現實而言,這個下管吹起來的音色挺不錯的。


至於這個下管所附的號口(Bell),看起來也是比較修長的設計,也許這也和其音色比較內斂有關。底部則是近年很流行無金屬環平底的設計。如下圖所示。


2016-11-09 22.53.03.jpg


下管本體除了多出來四個半音的機構設計外,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在上下管連接桿上,多了一個調整螺絲。這個調整螺絲會影響下管環形鍵的開度,換句話說也會影響下管個音的音準。如下圖所示:

2016-11-09 23.19.37.jpg
就是這顆調整螺絲。當然,這種東西我是不敢亂動的,如有需要的話,還是留給專業的維修大師們來調整。

順便說一下,下管最上端的金屬環是圓環型,而不是圓筒狀,這在加工上比較麻煩,不知道有無特別的音色考量?但我個人還滿喜歡這種造型的。

大致把下管的特別之處介紹完後,接下來就要組裝整把樂器囉,請看下圖:


2016-10-31 13.55.43.jpg
這是全部組裝好的正視圖。除了看起來比較長以外,可能不會注意到它不是普通的單簧管。

順便說一下,吊帶是絕對必須的,倒不是因為這樂器會比標準的單簧管重(事實上可能是因為吹習慣低音樂器了,我並不會覺得很重),而是因為考量到右手拇指的操作,而不得不加。這裡使用的吊帶,是一般標準單簧管用的吊帶,也不是中音單簧管或低音單簧管用的東西,事實上我試過使用中音或低音單簧管用的吊帶,結論是似乎也沒有比較好。可能最適合的吊帶,可能是類似以下的設計(這是S牌的巴賽下管建議使用的,事實上S牌的設計也和Chadash的設計很像)


S社推薦的吊帶(或者該說是支撐機構)。事實上類似的設計在薩克斯風的配件上也有~


2016-10-31 13.56.14.jpg

組裝好的巴賽單簧管的側視圖,這樣就可以看到下管的那些延伸低音按鍵了


2016-10-31 13.56.44.jpg
組裝好的背視圖,後面的低音按鍵已經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