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美國


德佛札克所寫的弦樂四重奏「美國」,可說是名曲中的名曲....不過,老實說,在聽過單簧管版之前,我並未真正聽過這首曲子(笑)。所以我對這首曲子的好印象,完全是來自於這個單簧管版本的錄音。(其實有很多曲子都是這樣,我只聽過改編版,並未聽過原版,也算是一種我是怪人的證據。)

本人收藏的德弗札克美國四重奏的單簧管五重奏版本封面(對,這其實是五重奏....)

後來,過了幾年。發燒友鄭老師跟我說這首曲子有出木管五重奏版,於是我也去買了木管五重奏版的錄音。

也是本人收藏的德弗札克美國四重奏的木管五重奏版

除了以上這兩個版本外,其實我也真的沒有收藏任何的正版弦樂四重奏版,完全不知道這首曲子有多可怕。

之所以會這樣說,因為上述這兩個版本聽起來都很悅耳,好聽到讓人誤以為這個曲子應該不會很困難。所以,當我在樂譜網站上,看到有人在賣這個曲子的單簧管四重奏版(降B調三部加低音單簧管),註記還說這個曲子是大約大學一、二年級程度就可以演奏,就很感興趣,差點動手買下。不過看到價錢,一個樂章就差不多要價30鎂;全曲買下,100多鎂就要跟錢包說再見了,於是才恢復理智,沒有衝動。

後來,又過了一陣子,國內某知名天團想要挑選新曲子,我就試著推薦這首曲子---畢竟好像好聽又大碗的樣子,恰巧天團也的確對這首曲子有興趣,我就毛遂自薦說我可以幫忙改看看了。

我原本覺得,這不過就是照著很容易在樂譜網站上下載的弦樂四重奏總譜抄,然後把第一部小提琴的譜分派給第一部單簧管、第二部小提琴分給第二部單簧管、中提琴分給第三部單簧管,大提琴分給低音單簧管、然後移個調就沒事了。但是,歹誌當然不是像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大約抄了兩三頁,我就突然懂了為什麼我手上的兩個錄音版本,都是改成了五重奏的形式來演出,因為....


DA01.png
弦樂器可以拉複音,管樂器不行(或說在極其有限的條件下才可能)

上面這還是比較單純的例子,全曲中到處充滿著四個聲部同時在拉複音的狀況,如果想要盡量編成接近原曲音響效果的話,多了第五個聲部就很方便。不過,既然我只有四個聲部,那就如同改編其它管樂曲或是交響曲一樣,不得不捨棄掉一些音符了。這些和聲音刪得好不好,完全就在考驗功力。到了這裡,我就多少明白為何樂譜網站的改編版要賣那種價錢了(笑)

這還是第一個關卡而已。其實,改編上還有樂器音域的問題要考量。弦樂器的音域都很廣,單簧管的音域雖然也很廣,但是硬要符合原曲的音域的話,還是未免捉襟見肘。比如說,中提琴的最低音是C,超過了第三部單簧管的最低音(記譜為E,實際上聽起來是D),所以遇上了這些低音C時,只好請第三部單簧管高八度演奏,或是改到和弦中的其他組成音去。這樣雖然勉強可以解決,但又遠離了原曲音效一點。特別是通常這些低音C是出現在大提琴在拉旋律時出現,換句話說,實質上此刻中提琴聲部反而變成了全體的根音,硬要改高八度或是改成別的音,還是會有點怪....。所以仔細想想,我又補上了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的分譜來跟第三部單簧管互換。如果想要比較原汁原味的話,我會建議中提琴的這個聲部使用巴賽管來演奏會比較好,因為這樣就不需要把音調高八度了。

*如果有完整貝姆版的A調單簧管的話,其實這個中提琴聲部也可以改用完整貝姆式A調來吹,因為後者的最低音剛好與中提琴相同是C。

至於扮演大提琴的低音單簧管,其低音的音域是贏過大提琴沒錯,但這首曲子的大提琴旋律部分,通常非常高,雖然不致於超過低音單簧管可演奏的高音泛音,但演奏起來恐怕也是相當辛苦。

但真正最辛苦的,恐怕還是擔任第一部小提琴聲部的第一部單簧管。在低音音域上,當然是單簧管完勝,但在高音音域上,就是小提琴技高一籌了。這首曲子的最高音是以下這個部分:

DA02.png

理論上這些超高音,降B調單簧管也是可以擠出來的,但演完這一段,大概也要去了半條命了(別忘了,全曲將近30分鐘)。關於這一段,我是自動放棄高八度了。除了這一段「大魔王」以外,還有很多High A、B、C等高音,理論上應該也都吹得出來,但我覺得可能用降E調單簧管應該會輕鬆一些,所以也提供了降E調單簧管的替換版本。當然,使用降E調的音色可能會比較尖銳,這就要看實際演奏時怎麼取捨了。從這一點來看,就可以明白,為何上述的單簧管五重奏版改編時,是故意把全曲降低一個全音,讓第一部單簧管吹起來輕鬆一點(相對地,第三部就更需要換成巴賽管了)。至於木管五重奏的版本,由於有長笛的存在,這些高音就比較容易解決。所以,或許可以考慮把這首曲子改成一把長笛加上單簧管、巴賽管、低音單簧管的變相四重奏來演出會比較輕鬆?

此外,還有很多製造效果的快速斷奏部分,或是太長無法換氣的樂句(這首曲子倒是不多),也是在改編時得要小心的地方。但比起上述音域問題,這算是比較容易解決的。整體來看,如果不考慮天團的需求,讓我再改一次的話,我應該也會照上述的錄音,改成單簧管五重奏、低一個全音的版本吧?

最後,有一點想要說明的是,全曲四個樂章共八百小節左右,其實已經容易讓MuseScore這套軟體跑不動了。我原本沒有仔細想過這個問題,因此就直接把四個樂章寫在一起,到了後來編輯,往往速度奇慢無比,效率就很差。以後,如果還想改這種大部頭的曲子,還是依照MuseScore手冊中的建議,將四個樂章分開成不同檔案、最後再用Album的功能合併,會比較好。(其實之前改編過的莫爾賽組曲,就是將不同的樂章分開編輯而成的,這次不信邪硬寫,果然遭到報應....)

改編好的示範MIDI如下所示,就請大家想像一下實際的演出效果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