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日 星期日

有點小瘋狂的週末(7) 完



礙於行程的關係(袴田大師接下來要替台中的捧油們調整樂器),所以就連粉絲追問的時間也只能到此。但J社的前單簧管設計師王先生還是意猶未盡,接下來就變成了我和他的交流會(笑)。


王先生此時拿出了一把單簧管,是他在J社設計的最後一把樂器,型號是1100。接著他跟我解說這把樂器的目標:

我們是希望用比較平價的價格(設定的價格約是四萬左右)創造出最好的性能(就是傳說中的高C/P值的意思)。主要的特點除了有第十八鍵(一般的中低階樂器不會有這個東西)、兩個調音管(這當然也是高級樂器才可能會有的設定)。另外我們在設計樂器盒時,把調音管的放置凹槽做得比較深一些,好讓K&M這種稍微長一點的腳架,也能被確實地收藏到樂器盒中。原材的木頭我們也有特別挑選、處理過,好比說剛才大師講到的音速或者是乾燥的方法,我們都有自己獨特的Know-How。此外,我後來有做塑膠簧片的實驗,這是我自己開模做出來的東西喔。

現場其實我沒有帶簧片、也沒有帶法式的吹嘴(手上是德式的樂器),所以就沒有特別借來試吹簧片和這把J牌1100單簧管。但後來上網查了一下,這把樂器竟然在「電子海灣」上可以找到。而且看看照片,竟然有跟袴田大師的說法相通之處,果然是很用心在做設計。可惜後來王先生因為理念不合,就沒有繼續在J社開發下去,否則也許可以好好振作一下台灣的樂器工業呢。

翻拍自電子海灣的J牌JCL1100照片,是不是看起來很高級?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上管左手無名指控制的C/G音孔是突出式的設計,就跟袴田大師說的道理相通。(順便一提,這把樂器是在電子海灣上名聲很好的樂器店拍賣的,算是另外一種品質保證吧?)

談到這裡,我也差不多該去趕場了。但這時候竟然發現魔笛的韓健峰老師和同是高雄市交的同事莊維霖老師也來參加Trio Music台中店的特賣,看看能不能撿到一些便宜。我和韓老師有數面之緣,但和莊老師卻是從未見過面,沒想到莊老師卻認識我。原來是過去在電子海灣上競標樂器時,有被莊老師看到(就是本魯搶購倍中音單簧管那一次)。莊老師笑稱,以後要記得我的帳號,看到我就要避開,以免彼此殘殺破壞行情。

莊老師當天也帶了一把名為Professional的樂器,據他說非常好吹,但礙於我沒有設備,也沒有試吹(哭哭)。不過,這個型號的樂器,也的確在拍賣網站上找得到,也是長了新見識。

Professional.PNG
翻拍自拍賣網站上出現的B牌Professional型單簧管,是不是很神奇?
(這把樂器是1984年生產的,狀況看起來還馬馬虎虎,不過價格非常低廉喔)


接著韓老師見我帶著德式的單簧管,因此我們也就德式的樂器討論了一下。韓老師說,縣在德國的老師也不會強迫學生一定要換德式的樂器,主要還是看學生是否要留在德國發展(德國樂團基本上不收吹法式樂器的團員),或者年紀比較輕的學生,還有時間可以換成德式的樂器。這主要還是在於德式的樂器非常昂貴,即便是德國本地的學生也不見得買得起。因此在德國,也有很多初學者根本就是從法式的樂器開始學的---未來如果真的想走職業路線,才會換回成德式樂器。

聊了大約十分鐘,郭老闆幫我安排去高鐵站的計程車也到了,我就跟袴田、吉田兩位大師與現場的各位老師們告別,結束我的台中一日遊。臨去之前,郭老闆還是硬塞了一個紅包(其實是裝在Trio Music專用的信封中)給我,雖然覺得受之有愧,但這畢竟是本魯生涯的第一筆真正翻譯收入,還是很值得紀念一下 :)

上了車,一路朝著高鐵站奔馳而去,途中好像是會經過剛啟用的台中歌劇院,無奈我得趕場,只好忽視而過。禮拜天下午的高鐵站非常熱鬧,站前甚至有點小塞車,不過我還是趕上了五點前抵達車站,匆匆買了自由座的車票,上了最快發車的高鐵。這時打開手機確認一下,原來這班車是「各停」,反而會比下一班車慢到台北。考慮到時間緊湊,立刻改換下一班車,然後在六點前回到了台北,並且在六點半左右回到了家中。

家中?對,這一天我趕的場就是在本府附近的紋鳴號舉行的轉轉音樂節音樂會。常常在本部落格中登場的型男高老師也會在這個音樂節演出,所以身為在地人一定要去捧個場。唯一有點失算的是我誤以為這場音樂會是在七點半開始,打算吃個晚餐在悠閒散步前去即可;但是回到家中看手機提示才發覺是七點整,只好趕快再抓起高老師希望借用的秘密道具,衝去現場。進到店中,大約是六點五十前後,心中慶幸沒有搭各停的高鐵,否則就誤事了。

此刻前一場的阿卡貝拉(A Cappella)合唱團體「多元對話歌手」還沒結束,正好在演唱張清芳的著名歌曲「無人熟識」。仔細一聽,唱得很不錯,編曲上也有很多值得參考的巧思,算是意外的收穫。

演唱完後,就是高老師所參加的「美好時光三重奏」了。這場音樂會最大的賣點,當然是要在同一場音樂會中演奏降E調單簧管、標準單簧管、巴賽管、低音單簧管等四種樂器囉。可以說是一場迷你單簧管博物館演出 :)

2016-09-25 18.58.17.jpg
光要布置演出現場就很「搞剛」了---要準備兩個樂器架(其中一個就是向我借的秘密道具喔)與很多樂器。


2016-09-25 19.04.04.jpg
即便是試音,也很辛苦。

從以上兩張照片可以看出,不僅是單簧管得要像擺地攤(沒禮貌)一樣演奏四種家族樂器,就連這個美好時光三重奏本身都是個罕見的組成:小提琴+古典吉他+單簧管以一打四,就我所知,這應該是個前所未有的組合(吉他+單簧管的組合很多,吉他+巴賽管的組合也有一些。但吉他+降E調單簧管就是完全沒看過了,吉他+低音單簧管+小提琴更是不用說了)。這也是這場音樂會很值得一聽的地方。

既然編制很獨特,樂曲也就都是該團「兄弟獨自的創見(改編)」,比如說韋瓦第與海頓的三重奏鳴曲,應該都是這種編制的世界首演,效果也都很好,讓我也想見賢思齊把它改成單簧管重奏版(笑)。

而且這場音樂會最讓我驚豔的,還不是高老師的降E調或巴賽管的音色很漂亮(畢竟是我贊助的樂器咩 w),而是搭配了BD5低音版吹嘴的低音單簧管音色,我想是可以打敗任何的高級樂器吧?音樂會後我直接去訪問了高老師,他也覺得使用這種吹嘴,會讓低音單簧管的音色變得非常自然。

總之,這場音樂會讓我連續兩天趕場的行程畫上了美麗的句點。接下來這個音樂節的節目還是有單簧管的節目,但我還沒吃晚餐,只好忍痛撤退回府了。

2016-09-25 20.09.33.jpg
音樂會結束後,當然會有鐵粉幫忙三位音樂家拍照,真的是男的帥、女的俏啊。


2016-09-25 20.08.08.jpg
身為樂器兼腳架贊助商,當然要和高老師、小金(高老師上那一把)、小巴(我手上那一把)與腳架合照囉

(放低音單簧管那一個腳架就是我帶去的。順便說一下,高老師是加裝了可以放上降E調支架配件的版本,更加實用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